读《西游记》有感1400字作文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了《西游记》后;我感慨良多。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除魔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的故事文中曲折的故事情节和他们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故事的主人公是唐僧师徒四人,想必这四个人大家已耳熟能详。他们各有鲜明的特点。唐僧——诚心向佛、顽固执着,孙悟空——正义大胆、本领高、是妖怪的克星,猪八戒——贪财好色,但心地善良,沙僧——心地好,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形成了鲜明的对此。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便是孙悟空了,他大胆勇敢,不甘安于天命,面对如来佛祖也毫不害怕,但他反抗并无效果被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五百年的孤独,五百年的寂寞,五百年的约束,让他变得越来越坚强勇敢。在经历了长时间个性束缚的日子里,孙悟空不乏的想得到自由,就连当代的人们都格外向往自由,向往那个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辖,不服凤凰管,也不服天上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天宫、花果山上称王……
然而,每个人都明白都知道,在现在,即便是将来人们想获得完全的自由是不可能的,因为人始终要受到这般或那般的约束;但是我们可以修身养性让内心尽量变得广阔而幽深,让它能够无拘无束,包容万物。正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现。”每次阅读《西游记》我都有新的发现,新的领悟,从中获取新的人生道理让我受益匪浅,指导我前进的方向。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当代的我们更应该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在我国有许多经典的著名书籍,如《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几百年来,沧桑世变,唯独优秀经典文化一直延续至今。阅读经典,品味文化。那四本厚厚的名著,是每个自诩热爱中国古代文化的人必须修炼的。我自然不免俗,刀光剑影,勾心斗角,爱恨缠绵,都不适合我此刻的心境于是再次翻开《西游记》,进入了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坚韧与坚持不懈,不畏艰险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品质。然而,再想想我做事总是半途而废,不能持之以恒。我试问自己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也许我缺少的正是这种勇气这种坚持,致使我一再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我不禁感到惭愧,我相信,只要一件事从头做到尾,不论我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尽力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五百年是对他的磨砺,不经一番风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五百年是对他以前唯我独尊、狂妄不羁的震慑,是对他的一次从新定位也是为他做出一番成就奠定了基础;古人云:合饱之禾,生于毫末。若是没有五百年来的沉淀物积累,又何来日后战胜圣佛。又有谁知道在这背后付出了多少泪水,汗水甚至血水呢?这里给我阐明了一些哲理,“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要想成功必须要懂得吃苦耐劳,不因小事而乱大局,还要有永不言败的精神。
《西游记》是一部备受读者好评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觉和启示,有的人喜欢他的活泼诙谐的语言,有的人研究它的历史背景,社会现象,在我看来,它只是我儿时向往的游戏世界,是一个单纯的神话世界。在我读这本小说时,思绪不禁神往,幻想遨游在这美妙的神话世界里。
读完《西游记》,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来,仿佛和唐僧师徒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劫难一样。我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从现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努力,不断上进,不断提高。我们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们应像唐僧师徒那样不畏艰险,坚持不懈,努力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