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书心得
《致加西亚的信》是一本很短的书,你甚至可以在一个上午便可以将它读完,但我敢肯定那一个上午你所收获的东西够你受益终生。
我很少看心灵鸡汤式的文章,不是那些"鸡汤"不好,而是总觉得太过飘渺,读来令人无趣。写成功学的人基本都是成功人士,你若连自己都不成功又凭什么教导别人成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成功学极有可能是走向成功的捷径,至少照本宣科的理解是这样的。话虽如此,现实却从不那么乐观。沉迷于学习和传播心灵鸡汤的人,大多只是渴望成功的人,却大多也是在某种方面正处于失败的人。其实,大道理人人都懂,小情绪却难以自控。韩寒的《后会无期》里的那句:"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确是现实的最好写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谁会不懂?这句话从若从马云的口中讲来便是成功学,是非常能说服人的哲理;可是若是从一个乞讨者的口中讲出时,这句话只不过是对自己目前困境的自我解释而已。同样的话在不同的人口中就会产生不一样的价值。由此可见,所谓心灵鸡汤,大多都是成功者用来向外界标榜自己成功之道而已,听也好,不听也罢。是以,我很少看心灵鸡汤式的文章,尤其是那些以自我角度出发大谈成功之道的"鸡汤",因为他们不会告诉你他们成功背后还有一个叫"幸运"的因素。
《致加西亚的信》不是这样的"鸡汤",它没有那些空泛的、读来令人沉闷的大道理,它也没有华丽的、读来令人不知所云的词藻,它只说它该说的话,只讲它能告诉你的小道理。是以,它简短、扼要,一针见血,一步到位。相较于今天的巴菲特、马云之流,《致加西亚的信》的作者阿尔伯特。哈伯德实在算不上是一位成功人士,其公司在鼎盛时期也不过只有500多名员工而已,规模算不上大。是以,《致加西亚的信》无法告诉你如何快速走向成功,也无法教你如何出人头地,因为他的作者本不是一个极其成功显贵的人。它只能教导你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如何过好自己的人生。一百多年过去了,世界早已风云变幻,万象更潜,只是《致加西亚的信》能告诉你的那些小道理似乎永不过时,依然适用。《致加西亚的信》从出版的第一天起就注定了自身的非凡成就,它被翻译成各种文字在世界各国流传,"把信送给加西亚"风靡全球,广为人知,它被评为有史以来全球最畅销图书第六名,排在它前面的是《圣经》、《毛主席语录》、《麦加菲读本》、《英语语法原理》、《吉尼斯记录大全》。
何为致加西亚的信?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必须马上与隐藏在古巴密林深处的西班牙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没有人知道加西亚的确切地点,因而无法送信给他,但是,美国总统必须尽快与他建立合作关系。于是,有人向总统推荐了一个叫罗文的人。罗文接到总统的信后,没有问"加西亚在哪里?",他只是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徒步穿过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克服种种困难和危险,成功的将信交到了加西亚的手上。书的内容并没赘述罗文送信的过程,它只通过这件事提出了"忠诚"、"敬业"、"服从"、"信用"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在职业道德越来越淡薄的今天尤为重要。当然,我不可能在本文中谈完所有精神,要不就成了第二本《致加西亚的信》了,在此文中仅探讨忠诚的精神。
说到忠诚,可能大多数人第一想到的是对党和对国家的忠诚,想到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革命先辈浴血奋战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忠诚固然可敬,但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大多数时候面对的只是自己平凡而琐碎的工作,而不必面临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考验与抉择。是以,当下讨论对工作的忠诚似乎更有意义,因为对工作的忠诚同样也值得赞赏。
书中对忠诚的解释可以概括为: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细致周到,不以寻求回报作为筹码。这其实就是敬业精神,谈起不难,理解起来更是容易,可是能真正做到了人又似乎不是很多。
我们为什么工作?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如果你不能明了为什么工作,又何谈对工作的忠诚。在较有影响力的几个需求理论里,我比较偏向于接受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这个理论告诉我们人有从生理需求到自我实现需求的五个层次的需求。从大众化的角度看,工作的第一性应该是满足于生理需求,工作首先是要解决个人生计问题。即使在大谈"工作不能仅仅只是为了谋生"的今天,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大多数情况下,工作会成为我们谋生的方式,而且是唯一的方式。既若此,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对自己谋生的方式忠诚呢?
当然工作的意义不应该仅限于满足生理需求,更不应该起于此而止于此,而应该继续向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升华。引用《致加西亚的信》来表述就是:眼光只盯着温饱,得到的永远只是温饱。我们的精力不应该一直纠缠在实现温饱的问题上。从理论上说,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这是一个极其漫长和充满挑战的过程,没有忠诚的毅力和精神,你或许根本到达不了那个顶点,你或许会在半路便掉队或进入另一条分叉的道。
当下社会,跳槽成了最热门的潮流,电视里、屏幕上、媒体报道中,甚至于身边的朋友,每天都在上演着跳槽的"戏"。对于跳槽这件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都可以理直气壮的各执一词。我认为,适当的跳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很有必要的,是一个自己走向成熟、找到方向的过程。毕竟在工作的探索阶段,没有经历过,谁能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可以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因此,我们应该支持和鼓励那些循序渐进的、有规划、有目的的跳槽,毕竟那是一些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途径。
但是,现实却是大多数人都在进行着一种盲目的、毫无规划的跳槽。人们总是抱怨单位或公司能给的太少或是人际关系太复杂,或是工作环境不如人意,抑或是觉得没有发展空间,甚至以一句斗气的"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话便一走了之。对自己的能力的过高估计和对其它岗位的过高期望使他们产生了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并由此做出一些错误的选择。之所以说其错误,是因为许多人在跳槽后便没有得到他们意想中的更高的薪水,或是没有得到他们期望的更高职位,只有极少数人会实现他们之前的幻想。可是,即使他们得到了这些,频繁的跳槽却让他们失去了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品质——忠诚。许多公司或单位在花费大量资源对某个员工进行培训后,一些员工会在经过培训实现能力提升的时候选择离开,随着他们的一走了之而产生了大量的沉没成本,成了公司和单位不可挽回的损失。而就跳槽者个人而言,情况也不那么乐观。频繁的跳槽让其养成了遇到困难不敢勇于面对现实,不敢克服困难,而是在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下回避、退缩。这些理由无非是兴趣、不被重视、命运不济、怀才不遇等,幻想着所有问题会在新的岗位迎刃而解。可是,殊不知,在新的岗位时,你的一切将重新开始,从零定义,你丢掉了你之前所积累的经验、人脉、信任等最重要的品质和资源,你幻想的会在新岗位上解决问题又从何谈起。由此可见,对工作不忠诚的问题上没有赢家,两边都是输家。
对于工作,我们应该心存感激,感激它给了你生存的能力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我们应该忠诚于它,奉献于它,兢兢业业,殚精竭虑。或许有时候它能给你的比其它岗位的更低,或许有时候它会让你感到难堪和愤怒,或许它会占用你太多你应该休息的时间。但你在工作中给予自己的报酬是珍贵的经验、良好的训练、才能的表现和品格的建立,这些不正是一种收获吗?你应该坚信,今天你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在某天它一定会以另一种方式回馈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