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书心得
仔细读完《致加西亚的信》这本内容简短平实的小书,深有感悟。书的内容很简单,19世纪美西战争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此时,挺身而出的一名军人--安德鲁·罗文,他历尽波折,凭借自身的智慧和勇气终于找到了加西亚将军。主人公罗文在书中所体现出来的那种崇高的道德品质、努力拼搏的勇气、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今社会的每个人去学习。有个细节很值得我们去思考,当总统需要有人送信时,情报局长迅速就想到了一个人:”有一个名叫罗文的人,如果有人能找到加西亚将军,那个人一定就是他。”为什么一定是安德鲁·罗文呢?因为罗文不仅有过人的胆略和智慧,而且在以往的工作中充分展露出的优秀品质和强烈的责任感,能让其他人认为自己是一位能够托付重任的人。而在如今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我们该怎样做才能成为像罗文一样的”送信”的人呢?
首先你必须具备”送信”的能力。这就需要坚持学习,苦练内功。罗文中尉对于任务的自我解读、对局势的正确判断、临行前细致周密的准备、途中对自己特殊身份的隐藏,以及对西班牙间谍的警觉,都体现出了一名优秀军人的职业素养,正是这优秀的职业素养才能保证他把信安全的送给加西亚将军。社会上的每个岗位对从业人员都有各种有针对性的技能要求,不论是宏观管理层的决策者还是社会基层的劳动者,都需要掌握足够的知识技能,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应付自如。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各个岗位的技能要求也不断的提高,这就需要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结构,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和自信心。学习是一个持续不断积累的过程,荀子曾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要实现质的飞跃,必须要有量的积累,要想提升自己的水平,就要坚持不懈的去学习,这样你完成”送信”任务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会有许多更重要的”送信”的任务等待着你。
其次要有人认可你”送信”的能力,认为你是可以托付重任的人。这就需要你认真做好每件小事,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件事都值得我们去做。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即便是最普通的事,也应该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小任务顺利完成,有利于你对大任务的成功把握。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上攀登,便不会轻易跌落。通过工作获得真正力量的秘诀就蕴藏在其中。”我们在工作中,每天所作的大都是那些简单的、枯燥的事情,会让人觉得没有挑战性,只要随便的应付一下就能完成了,殊不知在你日复一日轻松”应付”工作的时候,你在身边的同事、领导都在看着你,可想而知你在他们心中会留下什么印象。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要去轻视那些简单、枯燥的事情,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没有那一根根钢筋的不断搭接、没有那一片片砖瓦的不断堆砌,万丈高楼怎么会平地而起?只有在心里重视了自己的工作,你才会全力以赴、尽责尽力的做好自己工作,在你尽善尽美的完成自己每一件小任务的时候,你的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同时你也充分的向你的领导、你的同事展现了你”送信”的才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人只有有了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才能感到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需要自己去做,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得到人们的信赖和尊重。有了责任感,作为工人,就能够精益求精,制品一流;作为农民,就能够辛勤耕耘,收获颇丰;作为士兵,就能够驰骋疆场,屡建战功;作为学生,就能够主动学习,天天向上;作为知识分子,就能够创新科技,勇攀高峰;作为领导者,就能够殚精竭虑,造福一方。随着《致加西亚的信》这本小书在全世界经久不衰的畅销,罗文上尉成为了许多人心目中的偶像,他是一位改变了历史的英雄!可是,我想当他从总统手中接下那封信时他可没有想成为一位人们传颂的英雄,他心中充满了”把信安全送给加西亚将军”的责任感,”送信”是自己的职责,是自己应该做的、必须做好的事情,最终他也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而在美西战争中,还有无数个罗文似的人物,运筹帷幄的将军、冲锋陷阵的战士、深入敌后的起义者,正是他们在战争中满怀强烈的责任感,出色的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加上一些偶然的、必然的因素,使美国赢得了列强重新瓜分殖民地的第一次帝国主义战争。战争的正义性我们不加评说,但在战争中”送信”的罗文们表现出的敬业精神应该值得我们当今社会的每个人学习,对于工作任务不计得失,不怕困难,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积极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地工作,高效地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