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书心得
《致加西亚的信》 是100多年前的一个傍晚,阿尔伯特·哈伯德与家人喝茶时受儿子的启发,创作了一篇名为《致加西亚的信》的文章,刊登在《菲士利人》的杂志上,杂志很快就告罄。到1915年作者逝世为止,《致加西亚的信》的发行量高达4000万册。创造了一个作家的有生之年一本图书销售量的历史记录。其后的80余年,该书被翻译成许多的文字,许多政府、军队和企业都将此书赠送给士兵和职员,作为培养士兵、职员敬业守则的必读书。
经推荐,有幸在一个安静的夜晚阅读了这篇文章,文中有许多地方值得肯定和思考,个人认为从狭义上讲,其实就是讲一个人(罗文)如何自觉自愿想方设法完成上级交给自己的任务,不问为什么不问怎么办,因为这是属于他自己的事情。这样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在当下的社会应该是少见了。我想该文章出版之后之所以创造了销售的历史记录,其实应该是肯定一种精神,一种一旦接受一项任务,就忠于这项任务,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和思想都倾注于这项工作,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一种精神!这种态度或者说精神是一种纯粹的精神,不夹杂个人私心,不附加物质条件,因其在某种程度更多属于精神层面,因此在当下大多以金钱衡量价值的社会就更显稀缺和珍贵。
但浮躁社会,还是应该或者说提倡这种能沉得下心做事情的精神,先不问收获,我且付出,静心钻研,投入一种状态,一种做事情的状态,不是游离在表面,而是一步一步深入到本质与核心,了解自己面对的工作和任务的实质,以以对自己内心负责的态度去做,能说服自己的内心,找到心灵的平静与付出努力后的安详,让自己有收获感,满足内心的需求。
换个角度,总统能在危急时刻把这封万分珍贵的信交给罗文,一方面说明罗文为人值得任性,是一位可以托付重任的人,后来三周的经历充分证明了这件事,他跨越重重障碍,历经千辛万苦完成了自己使命,可以想象当他把信交给加西亚的时候,他的内心是何等的满足与自豪!这完全无关金钱,应该上升到一种信仰的高度加以肯定;另一方面说明总统对他的任性,这应该也是一种无形的鼓励和支持,当一个人被重要人物给予毫无理由信任的时候,内心应该是充满力量的,也是欢喜的,这在无形中激发了他的无限潜能,从而促进了任务的完成。联想到当今社会,员工和管理者之间是不是也应该建立一种良性的信任关系,做员工的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做管理者的给予充分的信任与支持,双方达到一种默契,一种向心力,不是对立面,不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不是怀疑与被怀疑关系,更不是一种相互排斥心生厌恶的关系。
当关系变成一种良性循环的时候,当内心消除了芥蒂,为一个共同目标努力的时候,心应该更容易走到一起, 注意力会回归到当下手头的事情,会潜心研究,会专注一个方向,当专注度回归的时候,效率也应该会随之提高。
简而言之,《致加西亚的信》重点角度在于接受使命和任务的人,他强调了一种精神,但未剖析人物的内心和这种内心成长起来的环境和过程。一个人的成长应该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综合环境的产物,大到社会环境,小到家庭环境,社会环境通俗的价值观对每个个体有着深重的影响,让一个个体脱离大环境,或者说脱离物质需求,只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显而易见是不现实的,再怎么说生存是第一位的。所以脚踏实地,接地气的讲个人价值,讲专注精神更应该值得提倡。当不回避这些现实问题,在面对现实情况的前提下,正面谈这种精神应该更具有可行性。
人心向善,人心向上,对孩子的教育如此,对成年人也应该如此,所以如何抓住人心,如何引导向善向上,可能是更重要的角度。谁是罗文?谁是可以送信的人?或许是我也或许是你、亦或是每个愿意认真工作,每个看到总统期待和信任目光的人。
人生路很长,成长有时很慢有时却在一瞬间,多接触正能量的东西,多思考,拷问自己的内心,表象会欺骗人,但内心是最诚实的,当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做事情的时候,内心应该也是平静和欢喜的,当我们碌碌无为浮于表面的时候,内心应该是空虚的。所以无论我们此时身处何方,与何人在一起,做着怎样的事情,请问一句自己的内心:我是平静的吗?我是欢喜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