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总认为,狼外表丑陋,天性残暴,是世界上最可恶的动物, "狼狈为奸""狼心狗肺"等有"狼"的成语都是贬义词,但是从沈石溪写的《狼王梦》一书,我认识到了狼的另一面。
《狼王梦》的主人公紫岚和自己的爱侣黑桑正在密谋如何夺取狼王之位,就在快要成功之际,黑桑竟意外被野猪撞死。
已怀孕的紫岚悲痛万分,她不顾猎人的追捕和猎犬的噬咬,在下着暴雨的河床上产下5只小狼。她决定在自己的孩子中培养出一位狼王。培养狼子,她更是呕心沥血:为了激发大儿子黑仔快要泯灭的狼性,她甚至甘愿被黑仔抓得皮开肉绽;为救捕兽夹下的二儿子蓝魂儿,她绷断了自己的4颗牙齿;为了唤醒三儿子双毛的自尊心,她甚至被双毛摔断了一条腿。可最后,紫岚最偏爱的长子黑仔死于金雕爪下、勇敢的蓝魂儿魂断捕兽夹、酷似父母的双毛夺位失败被狼群吃得只剩白森森的骨架。
她经历数次失子之痛,不平的命运让她未老先衰,自己所爱的卡鲁鲁嫌她容颜已衰,绝情地抛弃了她,而选择了她的女儿媚媚,当心力交瘁的她怀着最后一丝希望想来看看自己可爱的狼孙时,却遭到媚媚残酷的驱逐。当年,自己和她形影不离,她睡洞内自己睡洞外,她吃内脏自己吃皮,是多么宠爱她呀!
可她最后还是为了狼孙不受金雕的攻击,与金雕同归于尽。"‘砰’一声巨响,紫岚紧抱着老雕坠落在阴暗又荒凉的乱石滩上。紫岚处在老雕的下方,它的脊背先落地,正好砸在尖尖的岩石角上,所有的肋骨都被折断了,心脏也停止了跳动,但四条狼爪仍紧紧地抱着老雕。老雕也摔死了,它那只翅膀最后扑棱了两下,便停止了挣扎。血红的夕阳下,那只金色的翅膀直直地僵硬地伸向天空,犹如一块金色的墓碑。这是老母狼紫岚的墓碑"。唉,紫岚的一生坎坷又艰辛,每次看完,我总觉得心里很难受。
读完这本书,我被深深打动了, 在感动紫岚轰轰烈烈的一生同时,也感动它对于狼崽们的母爱,同样,我也敬佩她在屡遭打击后依旧不放弃梦想的执著,敬佩它的果断、顾全大局和雄心大志。这本书让我对狼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它也有母爱,也同人一样有感情,它那顽强的生命力和与命运抗争到底的决心也是值得我去学习与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