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狼王梦》。刚看到这个题目,我就想:梦,指的是人或动物在睡觉时的表象现象,难道说这本书的作者——沈石溪,是想写"狼版爱丽丝漫游奇境"?"梦"还有一种解释:指人的一种幻想,难道说这匹狼当不上狼王,天天做白日梦,讲得就是白日梦的情景?"梦"的第三种解释:人和动物在做梦,不会这本书就写一匹狼做梦的样子和它做了什么梦?读完全书我才知道:"狼王梦"的意思——母狼紫岚想完成黑桑遗志,让它生下的狼崽中有一只能当上狼王,可结果它精心培育黑仔,蓝魂儿、双毛、都分别被叼走、咬死、吃掉,狼王的"梦",也成为泡影。
这本书专写狼,作者沈石溪以狼为中心,写了一篇长篇小说——《狼王梦》,这本书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血洒碧空》这个章节。
这个章节读得我不禁流下了眼泪:狼母紫岚为了不让狼孙们被吃掉黑仔的那只老雕叼走,和老雕展开了一场智慧和生死较斗,最终两败惧死……这让我想到了我们乃至所有动植物的母亲,她们为下一代做出了许许多贡献,如:我们的母亲给予我们无限的"爱";椰子妈妈给予小椰子坚硬的壳和轻盈的身子;蒲公英妈妈给予小蒲公英又柔又轻的飞行绒毛;凤仙花妈妈为孩子寻找一片合适的生息之地;苍耳给予小苍耳又变又尖的钩子;棕熊妈妈为孩子抵挡野兽;鼬子妈妈给予宝贝臭腺;兔子妈妈为孩子建立起迷宫似的小窝;老鹰妈妈给予小鹰敏锐的眼睛、坚硬的嘴壳和有力的翅膀……这些都是母亲为了孩子做贡献。
《狼王梦》这本书把人们所憎恶的狼写成有私心、有母爱的人,表面上写的是狼,其实深层含义是:人和狼一样凶恶,一样的爱,但狼杀其它动物,仅是为维持自己的口腹和生态平衡;人杀其它动物,为了它们身上的"珍宝"(如熊胆、狼毫……)而掠杀它们。狼吃的羊,人也吃;人吃的烟,狼不吃……所以,人才是邪恶的化身。请保护野生动物,不要为了一己之私而破坏了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