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我初一买的时候就没看过,最近才看完。
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了主人公少年时期的生活和命运,也教会了我如何从容面对人生的危机和挑战。
本书讲述主人公抱着上大学的念头来到嘎山,但很快发现穷人是不可能上大学的。他住在一个简陋的地窖里。为了生存,他当了码头工人,还在一家面包店打工。这让他感受到了被剥削和被压迫的痛苦。除了痛苦的革命理论,他还说服和动员工人与剥削阶级进行斗争。尽管革命斗争中的挫折使他有时悲观失望,但经过磨练,革命思想逐渐形成。
这本书完成于1923年,作者高尔基本人出身贫寒,童年不幸。他捡破烂,做过学徒和杂工,忍受着欺凌和虐待。即使在这凄凉艰难的生活中,高尔基依然如小草般茁壮成长,绽放光芒。我多么渴望像高尔基一样,做一棵教导“野火不灭,春风再吹”的小草!多么渴望他在雨水的洗礼中如此清新!与高尔基相比,我真是惭愧。我平时很难在学习中面对一点挫折,甚至半途而废。今后,我一定要学习高尔基勤奋好学的精神,把自己塑造成对社会有很大贡献的人才。
主人公强烈的读书欲让我想起了家里的一本书,我却让他们闲着。难道是“书非借不可读”?是否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成长得更好?不,是读完《我的大学》后,我才真正明白了“学习如逆水行舟,不逆流而上”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