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带着养母上大学》,我很喜欢文章中的小女孩,也很佩服她。
她叫孟佩杰,5岁的时候,生父车祸去世,重病的母亲在临终前,无奈将她送给了别人。不幸并没有因此而停止,8岁时,养母瘫痪,养父离家出走,她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她站在小凳上用自己的小手给瘫痪的养母炒菜、做饭、穿衣、刷牙、换尿布、喂早饭……。小小的年纪已然学会了“当家”,因为所有的经济来源便是养母微博的病退工资。生活的残酷并没有压垮这个坚强的孩子。终于,17岁那年,她考上了大学。为了继续照顾养母,她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震惊的举动---带着养母上大学。于是每天,我们都会在校园里看到一个十分忙碌的身影---她奔波于课堂与出租屋;于是每天,我们都会看到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趁着学习空隙,为养母调理生活。
看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了,放下书,想想自己,不由得汗颜。面对不幸,孟佩杰选择了勇敢的面对,八岁的弱小身躯担负着成人也难以想象的压力。而我现在已经十岁了,每天生活得无忧无虑,成天“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每天放学回家,书包一扔,往沙发上一坐,酸奶、点心就会“出现”在我的面前。而我还经常把嘴一撅,冲着妈妈埋怨:“妈!怎么又是这个,我不要!”每天换下来的脏衣服、脏袜子直接往脸盆里一扔,第二天起床时大叫:“妈!衣服、袜子呢?”
看着妈妈每天忙碌的样子,我却丝毫不觉得惭愧,总以为家务活应该是大人们的事儿。有时,爸爸妈妈批评我“懒”“不懂事儿”,我也只是撒娇地说上一句:“好爸爸、好妈妈,我还要学习呢!我可是你们最宝贝的女儿哟!”“我爱你们嘛!”每到这时,他们就只能无奈的笑着说:“唉!就会甜言蜜语。”而我,也就继续心安理得地享受一切。
“百善孝为先”这是孟佩杰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在她的心中,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似乎不值得一提,但她却不知,这是她的“孝”,她的“善”,燃起了养母生存的希望与勇气。今后,我应该像孟佩杰学习,关爱自己的父母、长辈,做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为父母分忧,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让妈妈生气,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让“爱”“孝”充满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