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里夏琳和陆涛的爱情也许在开始的时候遭很多人的鄙夷,因为现实生活中不会有这样的一见钟情,更不会有这样狂热持久的一见钟情,我们也不喜欢这样无情的横刀夺爱。
可是后来我们慢慢开始羡慕这样的爱情,因为他们的爱击倒了我们的那不能称之为爱的爱。
我们的肤浅与现实,在夏琳与陆涛面前变得不堪一击。
夏琳,她没有米莱那样的富爸爸,只有夏天挤公交车中暑的单亲妈妈;她没有杨晓芸那样温暖的家庭,只有奔波与父母之间无奈的离异生活。
可是他比米莱骄傲,比杨晓芸自信,她是学校里人人羡慕的“三好学生”——人好,模样好,运气好。
她注定什么都要自己努力,注定好强,她有着很强的自尊心,因为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拉近与别人的距离,她内心脆弱,喜欢争,她不愿让任何人看不起自己,无论自己的家世如何,无论以前的生活如何,她都相信凭自己努力不会比任何人差,她有自己的理想,并能为之坚持不懈的奋斗。
在别人看来她总是很容易成功,可成功的背后有多少别人看不到的辛酸与泪水。
她坚强独立,不会去依靠任何人,她立场坚定,不会小女人的为任何男人,她原则分明,不会做一件有违良心的事。
可是她偏偏遇见了陆涛,自己最好的朋友的男朋友,她的原则塌陷,做了第三者横刀夺爱;她放弃了去巴黎,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她每天等着那个男人回到那个小屋,让自己彻彻底底的做了小女人;一切只因为那个人是陆涛,那个她一见倾心不能自拔的男人。
当夏琳遇到了陆涛,夏琳不再是夏琳,她变得疯狂,再无之前的理智与自我,也没有了别人羡慕的那份个性。
丢掉了理想,扔下了友情,失去了自我,她的生活里只有陆涛,“如果你还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那么这个世界无论怎么样,对我都是有意义的;但是如果你不在了,无论这个世界多美好,他在我眼里也只是一片荒漠,而我就像一个孤魂野鬼。”
慢慢的陆涛开始膨胀了,她觉得这个女人已经理所当然的属于自己,他也爱她,可是得到她他觉得理所当然,他甚至忘了她无论怎么爱始终都有自己的思想与世界。
夏琳理解他,他所有的事情夏琳都可以为他分忧,他所有的快乐,夏琳都陪着他一起分享,他所有的坏脾气夏琳都可以忍受,像哄孩子一样迁就一切,他给夏琳怎么样的委屈夏琳都可以一笑置之,在他面前,夏琳不再心高气傲,哪怕委屈自己卑微的迁就,也是心甘情愿,只因为她爱他,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去爱他……
可是陆涛不懂,他从没认真想过夏琳要什么,夏琳说:“如果你一辈子努力,即使穷困我也爱你”,爱情里我们唯一在乎的只是你这个人。
夏琳可以为他付出一切,可以不在乎得到与付出的不平衡,爱情里的天平永远不会平衡,可是她不能忍受感情上的失衡,无法忍受他的理所当然,他的理所当然让夏琳变得毫无价值,好像自己天生只是来为他把自己掏空的。
陆涛的狂傲,已经看不见夏琳心底生出的一份悲凉与恐惧,他只是一味的享受着夏琳的爱,却满足不了夏琳想要的安全感,他自私的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着还要打着是为夏琳的旗帜,他忽视夏琳为他放弃理想而失去的成就感。
他也爱夏琳,可是却用错了爱她的方式,他让夏琳自己去买车买房,夏琳怒了:“陆淘,我爱过你,为了你,为了满足你的虚荣心和占有欲,我把我的生活空间压缩的不能再压缩,我的生活中除了你就是你,无论你做什么都是对的,我都会永远的支持你,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在你面前,我是自觉自愿的失去自我,因为我爱你。
但是现在,我不爱你了,你从我面前消失了,当我爱你的时候,不管怎么样,你都是我的一切,我做什么都是心甘情愿的。
可是现在,对我来说你就是一个陌生人,你想用你的钱和成功,再次让我失去自我。
哼,真可笑,这事以前不可能,以后更不可能。
如果我要住四居室开跑车,在你穷的穿假名牌的时候我就已经能够办到了,但我不是那样的人!陆涛,如果不是因为爱上你,我永远都不可能失去自我你明白吗?!”
夏琳选择了离开,割舍了心里难以放下的爱,她根本不可能不爱陆涛,不可能忘记他。
可是他再也无法忍受陆涛的幼稚与自私,她不能让自己的爱变得没有价值,不能容忍陆涛的理所当然。
她再优秀,却始终只是个女人。
每个女人心里对爱情的渴望总是完美的,容不下一点杂质。
夏琳是孤傲的,但也至情至深,她在爱情里唯一的要求就是感情上的平衡,她是那种可以把感情当饭吃的女人。
在爱情里,我们需要彼此的尊重与理解,宽容与疼惜,我们也需要互相学习,互补互足,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谁是欠你的天生该为你付出的,她对你好,只是因为爱你,但是你不能理所当然的觉得她的爱是理所当然的。
我爱你时你才那么闪耀,我不爱你时,你什么都不是。
爱情是需要彼此一起努力才能绽放光彩的钻石,为我戴上钻戒,如果没有爱的光辉,那它还不如一块钱的硬币来的干脆。
夏琳离开了,让自己成长,也让陆涛成长,她其实知道陆涛不是不爱他,只是爱的有压力,重新找回的自我让她必须自己去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她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活在陆涛的光辉下而掩盖了自己的光芒,走时她对陆涛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心甘情愿的,我从来没有强迫自己去做过什么,因为我爱你,这是我的意愿,也是我的快乐。
你总是能带回一些与你有关的新鲜事,叫我也手心痒痒,特别想试一试。
我从心底里羡慕你的机会,嫉妒你的徐志森,恨你的设计图,而我只能自己去创造机会。
我的机会不在你身上,而在我自己手上。
你叫我明白了,别人再大的事儿也是别人的,自己再小的事儿也是自己的。
请不要难过,陆涛,我必须把你当作别人之后我才会长大。
我现在对自己不满意,我必须像你一样去努力,去奋斗过之后,我才会长大,我才会对自己满意,希望你能理解我,陆涛。
夏琳走了,因为被忽视了,只能去寻找自己的理想体现自己的价值,让他可以在陆涛面前不再觉得有距离,不再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家庭主妇。
夏琳走了,不过是想寻回失去的爱情那份平等,两个人惺惺相惜,真心对等的相爱,所以最后她还是会回来,带着成长后的夏琳回来,因为她爱陆涛,比爱自己还要爱,因为陆涛也同样深爱着她。
陆涛知道即使自己一无所有了夏琳还是会要他,当他成为穷光蛋的时候他唯一敢找的那个人就是夏琳。
陆涛懂得了夏琳的爱是真的爱他这个人,是用感情走进彼此的生活,用感情融入彼此的生命。
这样的爱情注定有个美好的结局,因为爱的人学会了怎么去爱,尽管之前他们也经历了很多波折,可是最终还是回到了爱情里的幸福。
可是我再也回不去了,不想回去了,不是每一个陆涛都能遇到一个夏琳,不是每一个夏琳都能遇见属于自己的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