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合上了《培根论人生》,静静地闭上眼,一时间似乎多了些对人生的理解与感悟。虽然涉世未深,但却有了自己对人生的态度与感知。纷纷扰扰十几年,虽说过的是自己的生活,但却有一种依赖,一种对世界不变的依赖,或许它很隐秘,但却不足隐形,它确实存在,并在我们的生命中真切地演绎着。当我们不断从这个世界中摄取时,我们是否想到回报?这样的回报不需要金钱,更不需要太多的精力,我们只需时时怀着颗感恩的心,就足够了。它并不奢求什么,要的只是我们心中一丝淡淡的感情,要的只是不要忘记而已。
翻着脑中的那本用记忆编成的书,伴着心灵的清风,悠悠地停在了那一页,虽有些泛黄,但清晰的文字仍然吸引住我的眼球。那无边的泪水与哭声弥漫了整个我,还有那鲜红的血在夕阳中所泛的光辉。那一年,她自杀了,那么轻松地一跃,带走了自己的生命,也带起了家人不尽的伤痛。仍能想象出那种场景,轻轻地打开窗户,望着一切都多么萧条、感伤,忍不住叹生命的无趣,叹人情世故的冷淡,伴着叹息,“霍”地从窗口一越而下,心想带走一切的悲与痛,带走属于自己的一切,悄然离世。似乎能看出她的一瞬的苦,但随后是无边的笑,不知是快乐还是挣扎。在落地的一刹那,我不知她的心情如何,真的解脱了吗?那一股殷红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那是她的血,她的血……随后是她母亲抱着她无边的哭喊,那泪水好象能淹没这个世界,太惨烈了,悲得无法让人呼吸。而她的父亲,却只是呆呆地看着那滩血,那探在夕阳中红得异常的血,“你真的恨我们,以至于要如此害自己而报复我们?”她父亲浑浊的眼中噙着泪,发出阵阵叹息。在那个秋天的夕阳里,一对年过四十的夫妻,抱着她们唯一的女儿,却是一具冰冷的尸体,一具含笑的尸体。你真的恨他们,恨这个世界?为何要如此报复,明知他们担待不起,可你却做了,还带笑离开。
她是我的表姐,一个十八岁的花季少女,却选择了辞世。你的心是冷的吗?冷的吗?我多想摇醒她,让她睁开眼看看,这个世界,一个有四季的世界,一个有爱的世界。它不像你所想的那样,它没有那么冷,它不是悲惨世界你明白吗?你认为它冷、无情,只不过是你的偏执,是你的自私蒙住了你的心,你从来不会顾虑别人的感受,哪怕是再温暖的东西,你永远看见的是冰霜,你不懂得感激,不懂得去付出,你只认为得到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父母家人、亲朋好友?你怎么能以世界无趣为理由,飘然离世,你知道你所造成的后果吗?你母亲终日以泪洗面,说不出的憔悴,你可知道她的心在滴血,在你离开的那天起,一直在滴血,你是她的肉,她的心肝啊!而你的父亲虽然寡语,但谁都看得出来,他有多么的痛,一朝青丝换白发,你看到了吗?你心疼吗?如果心疼,为何当初做得那么决然?你的理由太没有说服力,因为他们仅一次骂你,因为你父亲那一巴掌,因为你下滑的成绩让老师责骂,因为你认为得不到爱,可你为什么不想想要得到就要付出,当你认为理由充足时,就不替别人考虑考虑?你太自私了!
你的死是因为你一味地索求,可是就是天大的宝藏也有挖空的一天的,你为什么不想想你自己也去施予一些,哪怕只是一点点。他们不求你的回报,真的,不求。他们只希望看着你好好地活下去,他们给了你足够的爱,他们用自己的身体为你遮风挡雨,他们心甘情愿,任劳任怨,你为什么不去感受一下他们的爱,就选择最刻毒的方法“回报”他们。想必你的生命中没有快乐的原因是你不会感恩。你不会感谢老天创造了你,父母抚养了你,老师教育了你,社会关心了你,你认为一切都是自然的,那是你的心太狭小了,太狭小了啊!花季的你应该看日出日落的美,应该跟父母拉拉家常,谈谈心事,应该在学校里忙碌地为自己生命以后走向作准备,应该与朋友一起论论时尚,不是吗你?你想过这样的生活是多么恬静而惬意,那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岁月啊!可自私的你让它走向了一条不归路,那个似甜非甜的笑让家人沉入了痛苦的深渊,你于心何忍!倘若你不那么脆弱,多想想自己的责任,顾思一下别人的感受,多聆听一些世间的精彩,或许今天不会是这样的结局。
带着那些质问,悲愤从痛苦的记忆里挣扎出来,抬头望向窗外。风静静地吹着,云漫漫漂移,又是一个静谧的黄昏,还是那样的夕阳,少的只是那一片触目惊心的殷红,和那个刻毒的笑容,其实世界本就很美好,不是吗?只要抱有一颗感恩的心,就不会觉得世界无趣,只要多关心别人,就不会觉得世界无情,只要多想想自己肩上的责任,就不会觉得世界空虚。那天边的夕阳格外的美,美得眩目,更让人深思。
成语涉世未深:指接触社会少,经历世事不多,处理问题的能力不强如:《晋书·孔衍传》:“宗人夷吾有美名,博学不及衍,涉世声誉过之。”又如:林海音《孟珠的旅程》:“天真涉世未深的妹妹,也许不知道姐姐所唱的歌词,都是很浅俗容易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