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校回家的第二天晚上,之前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把想去支教的事情和爸妈说,担心当他们知道后,会和一个朋友的父母那样不同意,自己也会和那个朋友一样放弃了去支教的梦想。晚上一家人吃完饭,习惯在客厅里看电视,后来,弟弟突然说:“爸妈,今晚我们一起讲梦想吧。你们先讲,我和姐姐后面讲。”
就这样,开始了一个神奇的晚上,其实这是第二次开这样的家庭分享会了,第一次是在半年前我和弟弟去学校的前一个晚上。直到现在我还有点不相信能够分享全家人的梦想,能够这样像朋友间分享彼此的梦想。也明白了为什么爸妈会对我和弟弟那样严格要求,会把一些很奇怪的事情放在我们身上。自己也能够在自己的未来十年的梦想里,把父母的梦想也放在里面。
十年梦想,每一个人心中都有好多个十年。————父亲的梦
父亲,在自己印象中一直是很勤劳的人,而且自己的一些不靠谱基因一定是遗传到他的。从村子里的叔叔婶婶还有爷爷奶奶口中,曾经听过很多关于父亲的事情。特别是太奶奶还在的时候,经常会说我和爸爸在很多地方很像,连为人处世也像,能够吃苦,也喜欢读书。但是,从来没有听过父亲自己亲自说他的事情。现在终于知道了,真的更加佩服爸爸,虽然他没有成功,也不富有,却是自己一直的榜样。
“在我小时候,一直希望要上大学,希望能够读大学,只是后来没有能够实现这个梦想。高中毕业后,就开始搞种植业,当时还一直想成为种植的企业家。养过很多鸭子,种很多果树。但是后来养的鸭子都死掉了,果树也没有收成。一次两次三次,于是就想着如果结了婚,是不是可以能够有一个人帮自己呢?就这样娶了你妈妈,然后发现老婆很懒,也不可能成为企业家了。之后你们出世,你们出世后,因为只有一间房子,就想着要建一间房子,自己去打砖。打了很多泥砖,那些泥砖你们也见过,就是崩塌的那一堆。在94年的时候,靠着自己终于建起了那一间房间,只是没有钱装修。在94年的时候,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十年后能够买房子。后来就开始做水果生意了。到xx年的时候,实现了买房子的梦想,就是现在这个。后来,在xx年的时候,就想在十年能够买车、给你妈妈请一个保姆帮忙做家务。只不过,现在这个梦想还没有实现。在未来十年的梦想里,就是实现前十年没有实现的梦想,还有你们两个孩子过得幸福。”
虽然当我和弟弟问父亲,为什么在这几年要种香蕉和养鱼是不是与年轻时想一个种养企业家的梦想有关系的时候,他说没有。现在做的这些只是为了钱。但是,我和弟弟都可以看出,其实是有关系的,也真正了解了之前因为云南大旱,在云南的香蕉失收不仅仅是造成了亏本,而且给父亲很大的打击的原因是因为那里承载着他年轻时的梦想。
当我问父亲:“有没有想过如果我们两个考不上大学怎么办?”的时候,他居然回答“从来没有想过,因为从小你们两个都很优秀,从来不会想你们两个考不上大学。”
说来很奇怪,之前一直有点怪他当时一定要我读师范,现在真的知道为什么了,因为他希望我能够过一个安稳幸福的生活,而且老师也是他年轻时的梦想。我和弟弟考上大学实现了他没有能够上大学的梦想,而在未来十年,他的梦想里,我和弟弟的幸福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依然有他自己的梦想,虽然到现在,家里经济情况不是很好,但是听完父亲的梦想之路,真的很感动,也觉得很幸福。
平淡的梦想里,有着属于她的信念。—————母亲的梦想
如果没有这次的分享,或许自己真的不会理解,原来母亲一直要自己回南方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的原因是这样子的。母亲小时候生活很苦,因为外公外婆家的孩子很多而且都是最普通的农民,但是母亲一直很乐观很快乐。乐观快乐的基因也是可以遗传的。
“小时候,读书不是很好,也没有想过要上大学,上高中,因为你外婆家很苦,在读初中的时候,连八块钱的学费都要去借,所以读完初中后就直接毕业。在家绣花了。直到现在,还是很喜欢绣花,也一直绣花,绣了三十多年了。初中毕业一直种菜卖,十几岁开始卖菜,所以后来你爸说要在这里买房子的时候,我挺开心的,因为可以卖菜。嫁给你们的爸爸后,不用做很多事情,只是种菜,然后就是教你们两个。在你们读小学的时候,就希望你们以后能够考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学。你们两个上了好的高中好的大学后,我才觉得有点苦。要担心你们的学费,要为你们做很多。现在呀。希望等你们毕业后可以买多一些衣服,能够买一台全自动洗衣机,换一部电视、装空调。还有你们两个毕业出来找到一份好工作,儿子娶老婆,女儿嫁一个好老公。然后一家人开开心心。”
虽然妈妈一直说一直说,都没有说出她自己的梦想,但是,我们却听清楚了,她的梦想就是希望她的孩子能够幸福。
听着有点酸酸的,因为每次妈妈在打电话给自己的时候都说让自己多买几件衣服,要多吃一些好吃的。可是,好像自从我上大学后,她都没有买过什么新衣服。每次叫她去买衣服,她就会说:“留钱给你们买就可以了。我穿你的就行了,你在外面读书要多买一点。”
“等你毕业,我就攒钱买洗衣机。”这句话,自己听了很多次,有时候真希望能够快点毕业,可以给妈妈买洗衣机。我和弟弟一直希望妈妈能够接受一些新鲜的事物,能够学习多一点东西。希望她会和爸爸一样,叫我们教她学电脑,学英语。能够不再和我们说:“我希望你们会钦州南宁找工作,不要都在北方。”只是,现在明白了,在每一个母亲的心里,她的孩子就是她的全部,就是她的梦想。
每一个人心中都会有梦想的,不管是什么样的梦想,始终都是有梦的,在分享了全家人的梦想之后,我更加相信这一点,而且,坚定了只要有梦想,那么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