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和汗水和泪水联系在一起的,而我的梦想是和爱与责任联系在一起的。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与责任默默地书写着我的青春,我的梦想。
2000年9月,师范毕业的我带着满怀憧憬的教师梦,带着一颗火热的心,踏上了教师之路。13年的教学生涯,我品尝着耕耘和收获,凝聚着执着与汗水,承载着坚韧与拼搏。数不清多少个夜晚,我在灯下备课,数不清多少次我的孩子生病了,我撂下他毅然去工作,数不清多少次课后我和学生谈心,做思想工作。尽管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很晚才回家,但是我依然感受着工作带给我的充实和幸福。因为我有梦,一个充满爱的“教师梦”。在爱的驱使下,课堂上我鼓励孩子们,课下我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感觉天是那么蓝,校园是那么美,孩子们是那么可爱,一天见不到我的这些孩子们,我会牵挂他们,我会念叨他们。
近几年,随着几位老师的相继退休,我担任了教导、政教工作,同时承担着五年级班主任、语文、思品的教学。每天一走进学校大门,就感觉和打仗一样,做不完的事,说不完的话,尽管这样,我的心里始终有一个原则不能越过,每天都要给孩子们上好课,什么工作都可以往后拖,唯独每天的语文课不能马虎。我用自己发自内心的爱呵护着孩子们,用一个教师的责任时刻要求着孩子们。
在爱的引领下,我在教育教学路上不断成长。我微笑着走到学生中间,成为学生最知心的大朋友。当我用爱的火焰融化了学生心里的冰块时,我好像看到了春苗在萌发;当我用智慧的钥匙为学生打开通向理想的大门时,我仿佛闻到了百花的芳香;当我和同学们欢歌笑语时,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激荡。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日久生情,长时间和孩子们相处,我已把每个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远的不必说,单说最近。
我班上有一个同学王国强,四年级时每天不是欺负这个,就是打伤那个,没有一天安宁,学习就更不用提了。望着孩子黯淡的眼神,我觉得他不是单纯的淘气,肯定另有隐情。之后我进行了一次家访,了解到孩子从小丧母,最近他奶奶也是他最亲的亲人去世了,他刚有了一个继母,孩子有点不适应,心里很郁闷,就每天找事来发泄心里的愤恨。知道真相后,再见到孩子我紧紧地拥抱住他,面对苦命的孩子我说不出一句批评的话语。我们进行了一次发自内心的沟通,我们约定,他有什么困难随时都可以找老师帮忙,这一次我没有用教训人的口气,这一次我和他说着说着掉出了眼泪。之后,国强再也没有打过人,学习也一天比一天有进步,现在已经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
学了《桂花雨》课文后,学生们都被故乡浓浓的桂花香陶醉了,好想见识见识桂花糕的滋味,听着同学们渴望的话语,看着他们失望的神情,我一阵心酸。我对自己说,我要满足他们。我就从网上买了两盒杭州桂花糕,让学生们品尝,看着大家一脸幸福的笑容,我陶醉了,没有什么比孩子们的快乐更让我感到幸福。
第二天大家给我带来了香蕉、糖果,还有的同学邀请我去家里吃饭。我觉得教师是最幸福的。学校开展读书活动,我把家里孩子最爱看的杨红樱的书拿来,让班上不爱学习的同学看,我知道他一看一定会喜欢上读书的,不出所料,大家都成了杨红樱迷。一个学期下来,望着又破又脏的封皮,几分失落,但是想到大家淳朴的笑脸。我觉得值。
教育不仅是教学的艺术,还是善待学生的艺术。陶行知给一个犯错学生三颗糖的故事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每次看到学生纯真的笑脸,我就想只有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才能让他们走的更远,让他们飞的更高。
每天迎着朝霞我对自己说用爱心去温暖每个孩子的心灵,每天沐着夕阳我问自己对每个孩子尽到责任了吗?让爱与责任同行,让爱与责任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让爱与责任时时刻刻,永永远远伴我行,这就是我的教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