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之间,大三生活已经来到,大一已经成为永远过去,不论过得幸福还是狼狈,不论是踌躇满志,还是郁郁不得…遗憾也罢,知足也罢,都是过去时。倘若自己像你们一样,刚开始接触大学,自己的学习生活轨迹,又该是怎样一个样子?时间不会倒转,不论以前的轨迹怎样,此刻也是无能为力,只好让它静静的留在记忆的长河,平淡着对待。
在学校混着过了两年,校外校内也经常有自己的身影,经历的事相对多些。今天,把自己两年来的感触写下来,一方面是希望学弟学妹们完美走好大学,另一方面对自己也是种激励。
高中的时候,感到学习的枯燥,生活的单调,彷徨追问为啥要这样苦逼呢?老师和家长都曾说过,再坚持下,到大学就会轻松了!到了大学确切的说是大三我发现其实有些情况不是这样的。醒悟的有些晚,但实途其未远,知来者犹可追。大学才真正是人生的起点,这五年非常关键,如果把大学当作是苦尽福来的美好乐园,那么还不胜那些没你们幸运考上大学的同学。我觉得大学里至少应该做好以下七件事。
一。要自信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激水三千里。自信是一种美妙的生活态度,当我们一事无成时,我们会怀疑自己的能力,被自卑感所打倒,于是我们觉得生活痛苦、暗淡无光;我们建立了自信,思想上也变得乐观、豁达,从而我们的生活也随之变得美好了。刚来大学时,可能自负感觉自己是天之骄子,一切都是优于他人。过了一段时间发现身边的人都是比较优秀,有些事是自己没法做的。所做的是坦然的面对,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自信满满的去面对。同时,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仅有自信也是不够的,自信应该与努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只要有自信的源泉,何会再自卑。
二。会选择
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都是在选择。比如选择参加什么社团,选择什么时候去转转,选择今晚是学习还是娱乐…选择的同时,我们也失去了另一种选择,自已也有些损失。自己所做的是要会选择,选择对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一面,同时兼顾他人利益。
三。重学习
作为合格的大学生一方面要重视专业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要重视社会文化的学习。专业知识是作为工作的前提,社会文化是生活的必要。倘若只知道专业知识,对人情世故几乎一窍不懂,那也是过活的不顺意。倘若社会文化做的好,专业知识跟不上,也是徒有虚名,尤其是对于学医的我们。专业能力,首先自己搞好课本,有余力则搞些拓展。社会文化,则可以多读书,多观察,身边处处是老师。重要一点是要知行合一。
四。多读书
胸有诗书气自华,古文读尽做大医。大学五年看似漫长,实则很短,时间在不经意间就会逝去,这些感觉等到大三之后会更加明白。从大一开始应该有多读书的观念,自己读的书越多,明白的事理就会越多,更能理性的面对生活中发生的种种现象,像郑玉玲院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讲的一句话,男生要做到有内涵,女生要做到有气质,而内涵与气质都不是与天俱来的,而是通过多读书来自然散发出来的。
五。拜良师 交益友
良师益友在大学里并不容易找到,并非所有的老师都是良师,并非所有的朋友都可以称作益友。良师重在师德,其次学术。益友,大学有一两足矣。同时,身边的人,不论怎样,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需要我们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六。多走走
读万卷书,不胜行万里路。路上不仅有风景,还有那不同的故事。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同的地方,形成的性情有别。看,听,读别人的故事,比照自己的经历,体验不同的感受,思考自己的人生。去见见繁华的十里洋场,见过苦苦挣扎的生活区,有辛酸,有幸福,有无奈,有知足。回来之后,想想自己还是比较幸福的,虽不可比上,比中,还算没那么多的事生活着,再看待生活中的种种奇异现象,也平淡了。
七,坚持锻炼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幸福的生活是建立在体健的基础上。身体时不时出些问题,学习生活的质量是很难保证。在大学,熬夜写策划,熬夜读圣贤书是很平常的,没有好的身体又怎能做好?每天应该坚持锻炼身体,学校设施逐渐完善,可以选择的项目比较多,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学习、办事效率。
最后,再说一句,自己走向哪里取决于你自己,目前自己的样子,都是自己走出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