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的作文
一日,翻开一位学生的素质教育报告单,我被其中的班主任寄语吸引住了。
“你的画画得棒极了!教师节时,你送给老师的那份礼物,我至尽还挂在书桌前,每当看到它,我就想起了你,想起了你的天真活泼和多才多艺。
每天我总是默默地观察你分饭时那不太熟练的动作,那认真的表情,和那穿梭于食堂与班级之间忙碌的身影,你总是最后一个吃饭。就这样,一个学期过去了,孩子,你辛苦了!老师多么盼望你学语文也能像画画那么专心,像分饭一样认真,成绩也像画画一样出色,那样你远在外地的父母将会多么高兴啊!”
我被这则评语感动了,于是我不由得想起儿时的“八股式”评语:“该生在校团结同学,遵守纪律,学习刻苦,希望今后克服懦弱性格”等等,年年如此,大同小异,真的,让人感到乏味极了,想来家长和学生读了也会味同嚼蜡,不把它当回事。
评语作为一种定性评价的方法,在我们对学生进行学业成绩和道德行为评价等方面正发挥出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评语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一种全新的评价方式已被广大教师运用,也倍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那就是——爱心评语,笔者在此想探讨的是,爱心评语的内容构成及特点问题。
众所周知,对孩子们来说,每个学期末,都会从班主任手里接过素质教育报告单,他们最迫不及待要做的事,就是阅读老师给他的评语,要知道,这可意味着他一个学期以来的表现,在老师心中的地位啊!对家长来说,自己孩子的优缺点,老师对他孩子的印象,也永远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因此,什么样的评语最能触摸到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们在享受成功的喜悦的同时,去自觉克服自身的弱点,让评语真正发挥作用呢?笔者认为,爱心评语应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 以肯定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为评语的切入点。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最主要的是,要在每个孩子身上发现他最强的一面,找出他作为个人发展根源的‘闪光点’,做到使孩子在他最能充分显示和发挥天赋素质的事情上,达到他的年龄所能达到的卓越成绩。”我们的素质教育,既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要使学生的个性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二、以肯定学生的主要行为表现和进步为评语的主体
我们发现,不少教师在撰写激励性评语的过程中虽然使用了大量诗一般的语言来赞美学生,但实际上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其原因就在于他们并没有弄清楚“赞扬”与“激励” 的区别。
“激励”特别关注学生做的事情本身,关注学生为成功所做的种种积极的努力及他们成功后所获得的成就感;而“赞扬”则把学生做的事情本身与师生之间的情感联系起来。“赞扬”的结果是,一方面学习可以通过评语感觉到自己在教师心目中的位置,另一方面他们也不得不承受着只有继续做好事情才能保持这种“位置”的压力,这使得学生难以放松地去学习和生活。另外,对于小学生来讲,这种结论性的赞美语言也不利于他们正确地认识自己。所以,在评估中过多地使用赞美性的语言,会对学生的长远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我们主张,尽量使用激励性的语言,以肯定学生的主要行为表现和进步作为评语的主体。
首先,要肯定学生在本学期的主要行为表现。这里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要体现综合性,突出重点;二是要体现激励性,就事论事。例如:
▲你酷爱学习英语,获得了区英语比赛的优胜奖;每天一次班会,你都要付出很多,从找材料、帮助同学练习到写串词和当主持人等,你都那样尽心尽力……
其次,要肯定学生在本学期的明显进步。班主任要对学生所付出的努力及学生因这种努力而获得的点滴进步与成功,都予以特别的关注。实践证明,这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之一。班主任在评语中也可以顺便提及上学期在评语中对该生的希望。如下面一则评语:
▲还记得上学期奢武功对你的希望吗?这学期你的确变了,不仅上课爱举手发言了,而且作业比以前更清楚、更整齐了。更可贵的是,你克服了住处离学校远的困难,一个学期没迟到过一次……
三、以肯定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为评语的高潮
近几年,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渐突出,引起了社会各界愈来愈深切的关注。班主任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正确评价,可以促进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形成。
笔者认为,用等级制评价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很多弊端;用激励性、谈心式的语言评价学生的行为表现虽然是必要的可行的,但它很难涉及学生更深层次的内心世界。
针对上述问题,在运用综合性评语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价时,我们应以正面肯定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为主,做到内外结合,具体与抽象相结合,即在肯定学生良好的行为表现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心理素质的角度对学生予以积极的评价。
我们在评语中要特别注意肯定学生以下几方面的心理素质:
1、有坚定的自信心。自信心是一个人学习和事业成功的基石。坚定的自信心有助于良好行为的形成;学生良好的外在行为又会使自信心更加坚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下面的评语就是对学生自信心的一种肯定:
▲你的名字告诉人们,你是一个不怕困难,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的孩子,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2、有顽强的毅力,能持之以恒。下面的评语对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起到了较好的正强化作用:
▲在病中,你仍没有放弃学习,利用课余时间很快补上课,作业本上那一个个“优”展现出你顽强的毅力。
3、善于交往和与他人合作。合作精神被公认为当代成功者必备的素质。教师在评语中应鼓励学生学会与他人正确交往,并在交往中学会宽容与合作。请看下面的一则评语:
▲你关心同学,在与同学的交往中是那么大度与宽容;为了做好老师的小助手,你无私地付出辛勤的劳动,老师感谢你。
四、以指出今后应努力的方向为评语的结束
在评语的末尾,教师用诚恳的语言指出学生今后应努力的方向,不仅能使评语的内容更加充实,结构更加合理,而且有助于学生一分为二地认识自己,促使自己更快地进步。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教师在指出学生今后应努力的方向和应达到的目标时,一定要切合学生的实际,不要让他们觉得那是一个遥远的理想,否则学生可能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丧失自信心。教师在写这部分评语时需要有较强的艺术性,对不同性格和不同心理承受能力的学生可采用不同的方式。
方式之一:指出今后应发扬的长处
▲我真为你高兴!因为你交上了“书”这个好朋友,愿你永远在书的海洋里畅游。
方式之二:
▲如果今后你能在性格上变得再开朗些,再活泼些,那你就会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小干部。
方式之三:运用比喻,形象地指出努力方向
▲一棵小树苗,只要经得住风雨的考验才能成为栋梁之才。
方式之四:巧妙地运用名言、警句
▲虽然你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但老师相信你会努力克服它。“功夫不负有心人”,你一定能赶上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