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在赛跑中,由于疏忽大意,惨败给了乌龟,赔了夫人又折兵,兔太太离它而去,连“邮递员”的工作也丢了。“邮政局”都雇用了一些乌龟当“邮递员”。
兔子十分不服气,它决定改过自新,不再骄傲,再次向乌龟挑战。从此它每天都在森林中练跑几圈。几个月过去了,兔子觉得有能力赢得胜利,于是便来到乌龟家里向它挑战。
刚踏进乌龟家门,兔子立刻受到了乌龟一家的嘲笑。只见乌龟三分像笑,七分像发狠地说:“唉!原来是兔子老弟呀,我还以为是谁呢?上次输了比赛,没想到你还有脸到我家,全世界兔子的脸面都被你丢光了,它们都为你感到耻辱……”乌龟还没说完,龟太太立刻在一旁添油加醋:“是谁嚣张地说是森林王国中的赛跑高手,到头来还是输给了我老公……”
“停!”兔子再也忍受不住了,“不要再说了。有本事咱俩再较量一次,你意下如何?”
乌龟见兔子向自己挑战,这时出现了一个小恶魔,对它说:“不要再和兔子比赛了,你已经赢了它,荣誉已经是你的了……”小恶魔还没说完,就被一只小天使赶走了,天使说:“不要怕输,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我会支持你的!”说完它就消失了。乌龟犹豫了一会儿,对兔子说:“好,我答应你。”
兔子一听,十分高兴地说:“好,下星期天上午见。”兔子说完,便走了。
比赛的日子终于来到了。到处挤满了观众,大家议论纷纷,有的支持乌龟,有的支持兔子。有的说:“乌龟是上次比赛的冠军,这次比赛当然是它赢。”有的说:“人分别三日,就得另眼相看。兔子一定会战胜乌龟的!”在“人山人海”中,还有几个啦啦队,动物们的喊叫声都快把天震塌下来。猴子裁判把兔子和乌龟拉到起点上,对它们说:“比赛为了公平起见,先是一段斜坡路,接着是一个湖泊,最后是一段公路,终点就在公路上插红旗的地方。”说完,随着一声枪响,比赛开始了。
比赛刚开始,乌龟立刻缩进龟壳,从斜坡上滚了下去,它想:“只要在这一段领先,而第二段又是湖泊,就一定能赢。”它高兴不已,边滚还边哼着歌呢!
兔子一见乌龟高兴得不得了,心想:“尽管高兴吧,只要我在这段小心点,不被摔倒,第三段我就可以冲刺了。至于第二段,看着办吧。”兔子一边想一边跑,这时由于它分心,不小心踩到了一堆沙子,就跟着乌龟一起滚下去。这一滚可不得了,兔子没有龟壳,全身起了很多“包”。乌龟见兔子滚得那么惨,于是笑着说:“兔子呀兔子,没有壳就不要滚嘛!真是自找苦吃。你现在虽然超过了我,但看你呆会怎么站起来。”说到这儿,乌龟在龟壳里捧腹大笑起来。
不一会儿,兔子和乌龟双双来到湖岸边。兔子忍着巨痛站起来。观众们看了兔子那副惨样,有的笑得合不拢嘴,有的担心兔子有没有事……兔子穿上了游泳衣,戴上了救生圈,和乌龟正准备下水。突然它们发现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小心食人鱼。它们一看,都吓得脸色苍白。乌龟一下坐到地上,心想:该怎样过才可以呢?绕道而行又太远了,我肯定跑不过兔子。兔子正起脚准备绕道,这时它发现了两只小船,于是它立刻跳上船去,拿起船桨,向对岸划去。乌龟见还有一只小船,也跳上去向对岸划去。
刚来到湖中心,兔子和乌龟的距离开始拉大了。乌龟见自己划不过兔子,想:如果我用手来划一定会快点的。心动不如行动,乌龟扔下了两只船桨,用自己的手划了起来,这下可快多了,一下子就赶上了兔子,却引来了一大群“食人鱼”。还没等乌龟反映过来,乌龟的小船早就被“食人鱼”啃去了一大半。乌龟心急如焚,为了逃生,它跳上了兔子的船,对它说:“兔子老兄,你就载我到对岸吧,算我欠你一个人情。”兔子听了乌龟的话,不假思索,就欣然地答应了。
到了对岸,兔子就立刻冲刺起来,它的速度快得像离弦的箭,把乌龟远远地抛在后头。观众认为兔子肯定会赢,因为兔子离终点只有不过十几米的距离。
这兔子停住了脚步。原来兔子饿了,发现赛道旁有块菜地,里面种满了绿油油的白菜。兔子一下便跳了进去,啃食着香甜的白菜。而乌龟却在努力地向终点冲击。
终点离乌龟越来越近,乌龟乐极了,心里想:“兔子老兄,对不起了,我要赢了。”而此时兔子还在吃白菜,一只小灰兔出现在兔子面前,对它说:“你不去比赛,来偷吃我的白菜干嘛?”
兔子一听,恍然大悟,立刻向终点冲击。而乌龟只离终点两米了。
在动物们的欢呼声中,兔子和乌龟同时到达了终点。裁判给它俩戴上奖牌。动物们都把它们抬起来……
从此,乌龟和兔子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兔子也被“邮政局”再次雇为“邮递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