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的作文
今年就是20xx年了,看着那陪伴了我十二年的家乡,我倍感亲切。看啊,如今我的家乡是多么繁华!回首间,我不禁赞叹,这些年来家乡的变化真是大呀!
瞧,现在的马路上,人行道上是多么干净,路上一尘不染,垃圾们乖乖的被清洁工扫进了垃圾车,水泥地又平又亮,简直像精致的装饰品一样,再也没有车一开过塑料袋和灰尘就满天飞舞的“美丽”景象了。道旁的绿化带更是让人赞不绝口。翠绿的树木既装点了公路,也清新了空气,。走在路上,我们的心都仿佛随着绿化带的那份宁静,而变得安静了但是听爸爸说,原来的这可是另一番景象。原来这儿是一片田地,几条小路胡乱的互相交错。黄土铺的羊肠小道不好走还不说,只要在上面走快一点,黄土灰和路面上的红红绿绿的塑料袋就开始跳“华尔兹”了。今天的建始,大楼耸立,到了晚上,高楼大厦流光溢彩,成为了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人们都住进了单元房,墙面刷上了乳胶漆,地面铺上了木地板。用上了空调、电脑、液晶电视就拿我家来说。
现在我家可是一百六十平方米,家里有两台电视、一台电脑、两台空调好安逸哩!别看现在是这么好,在爸爸那个年代,是“五人一床,十人一房” 而且房子是用砖瓦搭成,瓦片婆婆碎碎的这一个洞那,一个洞,在下雨时还能免费让你洗个痛快的“淋浴”。我们的学校食堂更是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的食堂又小又简陋,整个食堂就只有两间教室那么大,房顶勉强用破瓦和胶纸掩了起来,有时还会漏雨呢!再说几千人挤在里面是什么感觉呢?哎,老实说里面又挤又热,而且就算你打到了早餐你也甭挤想出来!可现在可是不一样了,学校修起了六层的食堂,一年级就一层。这一层就比原来的食堂大了两倍!所以我们现在很快就能吃到早餐,坐在餐桌上清清静静的吃早餐,心情都变得好多了。 家乡的变化近年来,在祖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之时,我们的家乡也发生了种种巨大的变化。 首先从住房说起吧。以前在小榄镇,看到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破破烂烂、东倒西歪的泥屋、瓦屋。你说,在里面挨挨挤挤住了几代人,雨天时还会漏水,怎么住呢?想要找点好的住房啊,那可真是寥寥无几了。不过现在可就截然不同了。现在一进入小榄镇,看到的是一座座顶天立地的高楼大厦;古老的泥瓦屋也不见了,映眼的是漂亮又干净的水泥小别墅。甚至有条件更好的还去外地买豪华的洋房去了。人们有了固定的职业,收入好了,住房的条件也更好了。
家用电器也是不少的。像冰箱、洗衣机、电脑、空调等,现在在家乡里可真是数不胜数了。电视机就是人们必备的电器,几乎家家都有一台。
说起电视,我又想起了爷爷奶奶说的那种黑白电视。以前的电视都是黑白的,很不清晰,而且经常都会出现“雪花”和“木纹”,看起来特别扎眼睛。现在就不同了。现在的电视各种各样,有液晶的、壁挂的、超薄的,而且还是彩色的,特别清晰。还配有遥控器,调起频道来特别方便。在家里轻轻一按,就可以了解到天下事,浏览各地的大好河山。这可真是电视的重大变化啊!
人们的衣着变化也很大。以前的衣服裤子,不是黑色的,就是棕色的;不是棕色的,就是灰色的。颜色特别深沉,看上去,让人的心情也特别不好。可现在呢,衣服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红橙黄绿青蓝紫,要什么颜色有什么颜色。而且还有了运动服、西服、休闲服既时尚又漂亮。放眼望去,让人感到特别顺眼。这就像人们说的——赶上时代了!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这方面的变化可就大了。在以前,人们都是粗茶淡饭,饥一顿饱一顿。很多人们一年都吃不上一顿肉,吃的是咸菜、稀饭、干番薯要是现在让我们吃,我们就是舔舔也不愿意。以前的孩子也没有什么“胖子”、“高人”,他们个个都是面
黄肌瘦、骨瘦如柴的啊!看着就让人心酸。如今,每餐都是大鱼大肉的,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应有尽有。还有什么比萨、炸鸡腿要是在以前,可是连想都不用想了。小胖子也多了。不过可不要挑食呀!而且,人们煮饭也不是用那种炉火坑了,取之以待的是煤气、电饭煲、微波炉、电磁炉等干净又卫生的厨房用具,做起饭来香喷喷的,可好吃啦!
改革开放三十年,人们的衣食住行和以前可真是天渊之别。现在人人都丰衣足食了,很多以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已经变成现实了。看到人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听到经济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的消息,我不禁感叹到:我们的家乡在变化,祖国在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