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变化真大作文
我的家乡是一个比较大的乡村,住着几百户人家。我出嫁后住在集镇上,父母前几年在集镇上盖了一栋房子,所以我很少回家乡,只是亲戚家有请客,才回去。前几天,我三叔家请满月酒,我回去了。家乡这两年变化很大。
路变了。那条通往集镇上的路不再是以前的泥沙路,而是平整的水泥路。路上摩托车、电动车络绎不绝,到镇上不到十分钟就会到。回想我们读初中的那些年,那时我们大部分都是骑自行车去镇上的中学读书,那时还是泥沙路,路上有些地方沙子特别多,一不小心,骑到那个地方,车子就滚得很慢,要费好大的力气,才骑得动,没力气的,只能下车拖着车,离开那个沙地。那些运输车来往得多了,路面常被损毁,坑坑洼洼的,凹凸不平。遇到雨天,就更糟糕了,那些坑积满了水,路面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个嘴啃泥。若是一辆运输车从路人身边经过,高溅的水花常常会溅得路人一身,让人苦不堪言,可又无可耐何,只能骂这讨厌的路。可如今这讨厌的路已经进入了我们的大脑博物馆了,着实让人庆幸。
房子变了。走到村子里,原来那些低矮的泥瓦房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美观的高大的水泥钢筋房。有的三层,有的四层。屋顶上盖的不再是以前那黑如铁的土瓦,而是结实紧密又美观的琉璃瓦。有的房子外面还涂上美丽的颜色,有的是蓝色,有的是粉红色,有的是绿色,像给女孩穿上了美丽的轻纱。我想:如果是站在高处俯视我的家乡,应该会是一幅美丽的画面。屋顶上差不多都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和一个水桶。如今的乡亲们用热水可方便了。我们小时候读的小学课本里有一课是关于太阳能的讲述的。真想不到,一二十年后,竟然被我们广泛利用了。
当然,我觉得现在的家乡没有我们儿时的家乡宽敞,那时,家乡有好多个宽敞的空坪,是用来晒谷子用的,我们叫做谷场。每到收割的季节,谷场上晒满了谷子,那时的乡亲们很少出去打工的,差不多都种有稻谷,大家都按生产队里分好的界限,井然有序地晒着自家的谷子。收割的季节,谷场是晒谷子的场所,谷场上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农闭时节,谷场也没有空闲,是我们小朋友的游乐场所,谷场上是我们小朋友们嬉戏玩乐的身影。在这些谷场中最大的要属我们学校门口那个,放学假期里我们经常成群的在谷场上玩游戏,如跳绳、捉迷藏、跳皮筋、老鹰捉小鸡等游戏,那时我学骑自行车还是在这个谷场里学会的呢?那时放电影很流行,电影就是放在这个谷场里播放的。一听说有电影看,我们早早的就会把家里的凳子搬来,抢个好位子摆起来。待吃完晚饭后,就急匆匆地跑到“电影院”去,等待精彩的电影放映。妈妈还会为我们准备可口的炒豆子、炒南瓜子等食品,和家人一起边看电影,边吃着香喷喷的食物,美极了。虽然有时候天气非常寒冷,寒风呼呼地吹,然而我们置身于精彩的节目中,并不觉得冷,况且那么多人挤在一起,像开了暧气一样,暧暧的。每每想起,真是回味无穷。可如今,这些谷场也已经进入了我们的大脑博物馆。谷场上像雨后春笋般立起了一栋栋的新房子。连一小块也不留。每个谷场都一样。
我在那里生那里长的老房子没什么变化。老房子很宽敞,原来住着三户人家,我爸家,二叔家和大姑家,我爸家和二叔家现在都搬到集镇上去了,只有大姑一家还住在那。人少了,房子自然显得很冷清。想当年那些日子多热闹呀!老家的堂前,很宽敞,白天我们几家的小朋友在那里玩游戏,晚上常聚在那里听大人聊天,有时还聊到关于鬼的故事,听了毛孔都竖起来,好长时间,都不敢一个人走夜路了。村子里像这样的老房子还比较多,因为在旮旯的地方,运料不方便,所以很多人要么去集镇上盖了新房子,要么在交通便利的地方盖了房子,这些老房子有的就空在那里,有的年久失修,倒塌了。
老家门口附近有一个存放垃圾的地方,用砖块彻成的,长方体形状。附近几十户人家的垃圾都是往这边倒。我外婆家就住在我老家对面。外婆是一个爱干净整洁的人。不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就连放垃圾的那个地方她也经常去打扫,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那边的阳光很好,冬天很早就有太阳晒到,外公外婆经常坐在那里晒太阳。被褥衣物也放在那里晾晒。外公走了好多年了,外婆前几年也走了。这次回去,垃圾堆还在,却是判若两样,垃圾堆满满的,垃圾堆旁边四围都是垃圾,有的都在路边了,走到那里,一股难闻的气味,阵阵扑来。看到此景,没有人会想多留一会儿。在天堂的外公外婆一定也很心酸吧?
春去冬来,寒来暑往,家乡变化巨大,家乡人富裕了。但是家乡还有待于完善,家乡人的观念还有待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