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的作文
看了新裤子乐队《生活因你而火热》的摇滚现场,给我很多感慨,比较浅白没有歌剧舞剧那么高雅,我觉得最直接的是情绪上的感染,这是一种炽烈真挚的感情。那么再往深走,我觉得应该能感受到这首歌里传达出的,一个中年人纪录片式的回忆,回忆中国摇滚乐的最好年代,回忆自己的青春不再。如果再进一步往深走,大家是否能看到一种理想与现实,自我与社会,绝望与希望,妥协与坚持,生活的平淡和火热的矛盾统一。
这一系列感受是水到渠成的。我想说的是:艺术最终是要走心的,是要通往人的灵魂最深处的。白岩松说,影响他文学风格最大的,一个是朦胧诗,一个是摇滚乐,一个是古龙的小说。这其实能给予我们很深的思考和反省。我们的语文学习,艺术欣赏,是更应该向远走,还是向深走;是附庸风雅,还是在生活里深入浅出。
如今这个时代是一个缺乏深刻的艺术表达和深度的艺术感受的时代,人们不愿厚重生命的深度。我认为原因有二。第一个先说艺术表达者的角度,这个时代的艺术表达者不再真实,不再自我,也缺乏阅历和格局。真实是指传递出我此时此刻的真实的想法和情感,不去刻意的增添和减少,不会说假话。自我是指不会因外界的条件而左右,完全的表达出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独立人格。而阅历和格局,这就和一个人的人文情怀,知识广度和思想深度有关了。尽管这样的一个人在生活中是很招人讨厌的,但对待艺术却本应如此。
而我们现在的时代,符号化的表达,口号标签充斥在我们的耳旁,他们既不真挚,也不自我,更谈不上格局。毛姆说:“人们随随便便谈论美,却不知美为何物,这个词已被用滥了,失去它原有的力量;所有鸡零狗碎都以美为名,使美本身的含义荡然无存。”
比如那些卖海景房的或是表达积极向上心态的,引用海子的“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又如现在特别泛滥的人生鸡汤和奋斗故事,把人们的情感消费的低廉且无趣。
当这些词语频繁的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冲击着我们的大脑,麻木着我们的感官,我们不会再去品味这些词语被误解之前最初本真的力量,我们不会再慢慢静下来,为一句话动容,我们不会再去思考一句话,背后的思想深度,而这是这个时代最糟糕。最可怕的事情。
我是一个非常爱音乐的外行人,那些打着新潮高级多元的音乐形式,却流于肤浅的流量般的技巧堆砌和自我炫耀,确实大多都是商品,他们最终不会留下。他们造就也满足了年轻人对潮流叛逆的盲目狂热,却终究会随着下一波浪潮的涌现而退去。
正因为底线常识的丧失,表达者的有恶意的敷衍,和无恶意的浅薄,对于文字的传播或者说艺术的表达完全不虔诚。艺术家解剖自己的灵魂,燃烧自己的情感,把大美和大丑血淋淋的展现时,会震撼我们每个人渴望美的心。当我的生活日趋无聊,对自己的虚伪麻木感到失望时,需要这样真诚的直击人心的力量来慰藉,真正的文字是有力量的,音乐是有力量的,那是人本身发自内心的情感,思想和生命力,这种力量终将会被人听到,会感染到你哪怕一秒,是不会随时间而流逝的。
刚才是从艺术表达者的角度去分析的,第二个就是我们作为艺术感受者的角度,这取决于我们听这首歌时的投入,和我们自身的人文情怀和感受力足以让我们企及艺术的高度。
至于感受力,我还要借用毛姆的话来说:“你为何会觉得美,这世上最宝贵的东西,会像沙滩上的卵石一样,一个漫不经心的路人,随随便便就能捡到。美如此奇特玄妙,是创作者从宇宙的混沌中,用灵魂的苦难编织提炼而成。当大美已成,并不是每个人都可懂得。想见识它,你必须重走创作者的旅程。要听懂这旋律你要拥有知识、敏感的心和想象力。”
而我们现在的时代,所有人好像都变成了麻木且盲目的看客,麻木即不愿再去用心去感受,很难停下来,只为认真地了解一个人,为一首歌,一句话流泪。盲目即自满于迎合集体的表达,在这样一个反智的时代,沦落于乌合之众。
文字是思想和灵魂的窗口,而对于真正好的作品,文字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如同冰山一角,只有透过表面的文字才可借以窥察创作者背后尚未表明的宏大宇宙。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所提到的人生三境,实际上就是他以他的视角做出的新解读,这样一种提炼是他结合自身的思考去赋予了艺术新的意义,焕发了新的生命力。而作为我们,我们需要把艺术捧上该有的高度,我们需要解构那些披着华丽外衣的谎言。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不属于当前这个时代,但却能感染这个时代,并流传和传承,而这个时代正需要呼唤深刻的艺术表达和深度的艺术感受成为主流。你我身在其中,应尽微薄之力点燎原之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