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的作文
今天见到单位里一个新报道的学妹,同校毕业,便上前寒暄了几句。看着她青涩叫“学姐”的样子,才突然发现,时光匆匆,自己都已经工作两年了。
在这两年里,从最初的不适应、上班恐惧症,到现在的得心应手甚至被视为单位的青年骨干,我觉得自己得到的不仅仅是工作经验,更宝贵的,是思维方式脱胎换骨的转变。
我曾经一度以为勤奋是通往梦想的唯一道路,但是工作后的诸多见闻和感受让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毕业第一年我过的很辛苦,除了上班,自己还开了一个咖啡馆。当时内心的文艺情怀爆棚,觉得咖啡馆就应该坐落幽静之地,不争不闹,静候每一个恰好遇见的客人。连发传单做团购这样的事,我都不愿做,觉得俗气。咖啡馆团队的能力很强,咖啡做的特别棒,并且精益求精的配备了最好的咖啡豆和最纯的各种物料,坚信有品味的客人自会感受得到。
但是,在厦门这样一个高租金高地价的城市,我的经济情况撑不起我的理想主义情怀。我很快陷入了被动的境地。
他的选择对了,于是他走的比我更快一些。
在工作中也一样。每个人的能力差距并不会太大,但选错了会绕一大圈弯路。每接手一个新项目,我们更应该花时间研究的是选择的方向。例如咖啡馆营销这一块,大中型城市也不同于小乡镇,小乡镇讲究安逸,但大城市追求效率,适当开发利用城市的互联网发展优势,能够让咖啡馆更好的生存下去。
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越来越优秀,这是一句老话,但说出了朴素的真理。因为在潜移默化中,他们的行为方式会影响你的生活。
他们一般都很自律。你葛优瘫刷微博逛淘宝的时候,他在你身边快速翻书做笔记;你早上赖床不锻炼不化妆踩点到单位的时候,她已经神采奕奕唇红齿白的坐在办公室列好了今天要做的一二三四…
这些个时刻,你会不好意思的。这样意志力坚强的人,大多都是行走的鸡汤,你看着他坚定不移的样子,下意识就会忍不住想向他学习,期待变得像他一样酷。
他们一般都有见解独到的思考,这是常年看书与实践的结果。当你人云亦云蜚短流长时,他选择沉默,因为他知道随意评价不确定的事实没有意义;当你千篇一律的处理事情时,她选择标新立异,创新的思维与精彩的发言惊艳四座…
这些个时刻,你会慢慢被推着去反思自己,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就静下心来好好学习。
他们还有各自擅长的领域。他演讲能力强,她PPT做得好,他写的文章行云流水,她的交际能力特别强。这些优点,都会让你看到自身的不足,而他们,就是你最近的学习榜样。只要你愿意观察,你总会有所收获。
两年前我也曾是个很内向的人,但现在改变了许多,因为我的导师是一个自信开朗的人。也因此,我受到了很多影响,当然也在于我自己愿意尝试改变。
甘于平庸与淡泊名利是不同的,前者大多是并不优秀且意志力薄弱的弱者,后者则是过尽千帆阅遍人生的强者。
大部分人本科毕业,都有23岁了吧。在30岁之前,体力与脑力都最好的7年时间里,工作前期混沌迷茫,恋爱结婚,怀孕生娃,真正属于你的最好的光阴,其实没有几年了。这样想想,你还觉得年轻的日子可以随意挥霍在并不重要的人或事上面吗?学会拒绝,是你从稚嫩校园走向社会职场的必修课。
拒绝无聊的聚会。工作之后你会发现,下班后的各类聚会会占用掉你大部分时间。最开始你会觉得这是沟通感情加强联络,然而时间久了,你发现天天喝酒唱K闲聊的日子费时间费钱,而你还不好意思不去。
其实你不必这么纠结,可以直接告诉他们你的打算,两三次之后他们就懂了。也不要刻意疏远,第二天花几分钟聊上几句,比如昨晚玩的怎么样之类,大家就不会觉得你太过清高。
拒绝单位里无意义的杂活。现在很多心灵鸡汤都告诉你,要不计得失多干活,但这也要看情况的,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你应当做好取舍。如果是能让你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的事情,一定要去做,就算不是你的活,也要在老前辈那里多看多学。而像那种虚耗时间虚耗体力又没有收获的事情,偶尔帮忙可以,但长远来做肯定不行。
刚入职场的大学生都心软脸皮薄,交给你的事情不管自己能不能做到,都不敢说“no”,而有些单位里的有些老人恰恰就是看中你这一点,将自己的分内之事强推给你,这种情况可以用委婉一点的方式告诉她,你也很忙。也许刚开始他们会不高兴,但是事情过了就好了,受益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