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北方辽阔的土地上,东西横亘着一道绵延起伏、气势雄伟的城墙,这就是长达一万三千多里的长城。长城最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建成了,此后每个朝代都有翻新,尤其是汗、唐和明朝。我们所熟悉的八达岭长城就是明朝的“功劳”。长城是我国古代一项极为雄伟的防御工程。是世界闻名的奇迹之一,它像一条巨龙盘踞在中国北方辽阔的土地上。
关于长城还有一段传说。相传,从前有一对金童玉女下凡,男的叫万喜良,女的叫孟姜女。在他们成亲当晚,官兵把万喜良抓去修建长城了。孟姜女在家等了很久也没等到万喜良,于是,她万里寻夫,来到长城下。不料丈夫在修建长城的时候累死了。孟姜女悲伤之下,不停地哭泣,哭倒了长城,自我也变成了一块望夫石。
长城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有一万三千多里。长城高大坚固,是用巨大的条石和城砖筑成的。城墙顶上铺着方砖,十分平整,像很宽的马路,五六匹马都能够并行。单看这数不清的条石,一块就有两三千斤重,那时候没有火车、汽车,没有起重机,就靠这无数的肩膀无数的手,一步一步地抬上这陡峭的山岭。城墙顶上,每隔三百多米就有一座方形的城台,是屯兵的堡垒。打仗的时候,城台之间能够互相呼应。能搭起这么长的建筑,这样气魄雄伟的工程,它是中国古代人民血汗的结晶,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象征和中华民族的骄傲。长城被称为与埃及金字塔和罗马斗兽场一样的世界建筑史上的一个伟大的奇迹。
在千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就能建造出如此庄严美丽而坚固耐久的建筑,充分显示出当时的匠人对数学、力学、材料学、结构学的深入研究,古代人民的智慧令我们惊奇,更令我们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