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作文
秋在北方,总是来的淋漓尽致,不似春天的反复和悄然猛醒。
叶一夜或许就斑斓了,天空一瞬间也就高远了,云轻浮柔美淡然。运气不好的话,攒了几天雨的连绵,似乎都可以触摸冬天的面庞。见到阳光,欣喜若狂的时候,天就凉了。
今早,望着窗外,累日的雨洗净了天空,但也怦溅的玻璃斑驳。院子里,雨让砖地和树木都有点不胜浸润隐隐泛水的味道。一只猫悠闲而谨慎的穿越空荡荡的院子,下脚随意又有点审慎,怕是感觉凉意了吧。它倒是做好了准备似的,黑白相间的皮毛油亮润泽,长而蓬松,身形矫捷而丰润。好奇害死猫,但我也好奇猫如何选择这个时候这样的路线这样的状态穿越这个院子。
收获的视觉嗅觉刺激,富余满足的计算,对于耽于城市的我们来讲,已经不多见了。可惜我们上述三代,应该都是在土地里刨食的主儿,于是,秋天来的时候,总是基因影响般的算计成熟与收获。
人们最景仰的是先知,但最相信的却是经验。其实先知也无非是信息量大些,判断力强些,脑袋还是自己的脑袋的人,历史同样是他们的现实,甚至推及到未来吧。但是这次概叹先知的预知能力,下次依旧怀疑着哂笑着等待先知预言的折损。
其实很多的事情的预期很简单,要么是“春来水暖鸭先知”,直如高个子比低个子早些知道下雨,因为鸭子的脚丫子感觉到了,高个子的光头落雨滴了;要么,如猎人下套,因为他有太多的方式了解猎物的习性、环境的因素;要么,如大马哈鱼的洄游,几万年了,今年过年也一定会来,今年过年不收礼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怀疑是人的本性哦,要么幻化自己的收获,运气大大的,瞎猫碰上死耗子。要么,自淫的讨论一下,当初不这么做,会不会更好?佛有四万八千法门,总允许人臆想一下更多可能的结果吧。谁都不敢说现在的自己是最好的自己,对于事情也怕如此,所以指点江山的人总是淋漓尽致,于是事物总是看起来别扭和窝心。
过去的几年是历史还是现实?没有什么改朝换代的大事件,或是思想启蒙者的灯光燃起,历史对于我们永远是现实,中心思想很明确,你不是天外飞仙、穿越时空到的这个点,小到个人大到企业,历史就是你的现实。不管你想得通还是想不通,理解不理解,你怀疑现实的结果就是扼杀历史。
成熟需要成熟的等待,老人常说:你最大的福分是受得住你的命。该是想说,你收获的该是你收获的,水到渠成,小聪明当不得饭吃,好运气不能用完。别奢望,误打误撞毫不了解的收获和结果可以长久。快速发展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因为发展了,当初很多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但前提是,你明白,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靠发展能不能解决,什么时候歇歇,等待收获等待成熟等待结果。
没有什么事情不能做的更好,毕竟我们的时代太高速而多元,技术总是能满足欲望。在农耕闲逸,天人合一的时代,真有很多过犹不及的担忧,这个时代不会。只是,了解一下,值得做的更好么。战术决定细节,战略决定取舍。纠结是我们时代的标签,于是好与坏开始界限模糊,一笔乱帐。
创意来自焦虑,智慧源自静心。因为纠结,我们焦虑,于是无穷的创意产生了。没有创意,这个时代的人会被自己抢先于别人把你溺死。焦虑是呼吸,创意就是心跳了。但创意是生活,不是人生。人生需要的是智慧,可惜如“虚心若愚,求知若渴”,显现的是卑微的自己,智慧本身不卑微,可惜需要一个卑微的外壳,而不是事事通达的高高在上。
一个师父说给我听,他怕我两点,一好日子过的太久;二是闲了没事“作”。这个“作”,该是“作死”的那个作吧,很拼命、很努力、不自量力、自寻死路的意思吧。好日子过的久了都会“作”么?那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团队,每个国家看样子都该是因为“作”死掉了吧。
这时的阳光有点跟白云开始暧昧,间或的蓝天有点让人忘掉思想。人生是没有传奇的传奇,因为你越了解自己越孤独,而越了解自己,才明白,人生不过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一个过程而已,或许你一辈子也不会了解和认识自己。
这个秋天,有点早熟,但那只猫早已做好准备,喜欢猫是因为他闲适神秘自我却又目的明确意志坚定。不像狗,目的就是主人、食物、玩。
阳光又出来了,树影破碎,那只猫又出来溜达,它是因为成熟的知道秋天来了。于是,在这个时刻这样的形态这样的出现,按着它的步伐走过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