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一份诚信,一腔热血,一片流云心事。
一曲诚信,一阕高歌,一剑笑看风云。
诚信是五千年流淌的河,涓涓不绝,流出了黄面孔,流出了黄土地,流出了华夏大地的芸芸众生。
诚信是一去神的笔,龟背上长出了汉字,汉字上长出了华夏。一代代,一脉脉,吸天地之灵气,吮日月之光华。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魂,华夏礼仪之邦,诚信成为高尚道德的尺度,美丽是魂的筹码。诚信者,人必敬重。”
北京一家体育彩 票专卖店的业主为某彩民垫资购买了一张1024元的复式足球彩 票,第二天他得知这张彩 票中了533万元大奖,在第一时间给购买者打电话,并把中奖彩 票交给买主。他成为又一位彩 票销售“最诚信的业主”。面对诱惑,不怦然心动,不为其所惑,虽平淡如行云,质朴如流水,却让人领略到一种山高海深。这是一种闪光的品格——诚信。
诚信,“言”和“成”组成了“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承诺的事情就得完成,这是一种做人的基本。“人”和“言”组成了“信”,遵守诺言、不虚伪欺诈,也是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的一种心灵信赖。诚信,是做人的一种闪光的优良品质。它是做人的根本,能使你傲骨永存!让你的人生之路更加灿烂辉煌,让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真诚、美丽。
所以,如果我是那个专卖店的业主,我也会选择诚信,我会用生命去扞卫“诚信”,因为那才是属于心灵的最珍贵的东西。正如一位哲人所说的:“我把世俗的东西都抛开,只求一颗不受纷扰的心灵。”试想失去了“诚信”,又何以慰藉心灵,使之安宁和温馨呢?
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诚信,犹如鱼儿失去了水;离开了诚信,就像鸟儿折断了双翅;缺少了诚信,犹如肉体没有了生命;丧失了诚信,你就会永远生活在黑暗里,再也见不到太阳升起时喷薄出万道霞光的精彩!没有它,人就会失掉立身之本,企业就会失去生存之根,城市就会失去发展之机,国家民族就会失掉兴盛之源。
春秋战国时期,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而同样在商鞅“立木为信”的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的游戏。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一诺千斤”的由来)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缍使他免遭祸殃。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实惠”。但为了这点实惠他毁了自己的声誉而声誉相比于物质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于朋友,无异于失去了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的。
诚信,是人内心升起的太阳,可以照亮自己,也可以温暖别人;它,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人的心锁,也可以打开知识和财富的大门。生活因它而多姿,人生因它而多彩。
有了它,才有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承诺;才有了五关之前“赤兔胭脂兽”的一骑绝尘,才有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丰功伟绩。有了它,气壮山河的歌唱万古传;有了它,自强不息的烈焰燃千年。因为它“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不复还……”,誓刺秦王而不惜粉身碎骨,撼震山河。
诚信之风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悠久,它融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血液,然而,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商业化道路越来越阔,而我们周围的诚信意识却逐渐地淡化,无声无息中离我们而去。无数的人一口吞掉了美德,为了利益而不惜一切,将诚信抛之九霄云外,取而代之的是学术界的弄虚作假,商家的尔虞我诈,小贩们的投机取巧,缺斤少两,或以次充好。大米里掺石蜡,火腿里加敌敌畏,咸鸭蛋、辣椒酱里的苏丹红,火锅里的福尔 马林,银耳、蜜枣里的硫磺,木耳中的硫酸铜,牛奶里的三聚氰胺……
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是相当危险可怕的,人与人的关系都会笼罩在互相欺骗的虚伪虚幻的阴影之中,经济利益的驱动,让人丧失了人性,丢失了良知,心黑了,脸厚了,相互筑起防火墙,心与心越来越远越陌生,没了真情真诚,就剩下谎言和铜臭,那是多么恐惧和绝望的社会。
21世纪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时代,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年,应该将诚信的旗帜高高挂起,做诚信人,办诚信事。在人生与风浪的洗礼中,让诚信与我们的心灵同在,让诚信与我们的社会同在,让诚信与我们的世界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