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建立一个诚信的、和谐的社会,促进社会风气健康的发展。这是既是中央政府的要求,也是每一个人必须做到的。因为一个诚信的和谐的社会,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一个诚信的和谐的社会的建立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曾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部电影《雷锋不在的日子》让多少人感动、掉泪。是呀,社会太需要雷锋式的人物了。许多人感叹世风不古,世态淡凉,可又有谁真正的反思过,大声呼吁过!
最近,有关做人要讲诚信和要有良心的话题又被提出来了。那是因为连续发生了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南京打工的好青年彭宇,在下车的时候看到一个老太太躺在地上,很快联系120并通知其在派出所工作的儿子。
协助其儿子把老太太送到医院抢救并帮其交了住院的押金。谁知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农夫救蛇的故事再次上演,一个好心的人没有得到好报。原来,老太太被检查出骨折,医药费数十万元。看到如此高的费用,老太太及儿子一口咬定人就是彭宇撞倒的,要求其赔偿全部损失。
这事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引起了关于做不做好事的讨论。老太太的案子还没有了结,又爆出了某大学教授好心造恶报的事情。原来,教授看到贫困的学生因无人担保而贷不来银行的款,面临退学的危险,就用自己的私房子作抵押为学生担保上学贷款。
该学生毕业都几年了,从未给老师联系过,如今渺无音讯。害得老师替其还款,让老师蒙受损失的事情。彭宇好心搀扶被别人撞到的老太太,反而被老太太一家倒打一耙,告上了法庭,惹上近五万元的冤债。教授看到学生因为贫困即将失学,同样贫困的他把房子作抵押为担保帮其读完大学。可是,该学生不但不报恩师雪中送炭之情,反而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使恩师身心受到伤害。
这是怎么了!诚信的人收到了极大的伤害,不诚信的人得到了无数的唾弃。
这些人不仅应该受到社会的唾弃,更应该受到良心上的谴责。
知恩必报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好的传统,应该代代传下去。也正是因为这些传统文化的代代流传,使得中华民族不断的强大,屹立在世界强国之列。先人们为了教授儿孙们知恩图报,从神话的角度讲授做人的道理。比如说:乌鸦反哺的故事,小羊跪母乳的故事。这些故事从小的时候就听大人和老师不知讲了多少遍,几乎人人皆知了。可是,一旦做起来就不一样了。一旦和金钱挂在一起,就变味了。
上举两例,虽然他们是极个别的现象,但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效应是可怕的。这是我想起了在部队做指导员的时候的一件事情。连队的上士在给连队卖菜的时候,看到一个老太太被一骑摩托车撞倒之后没人管,就和另外一个战友把老太太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
老太太的儿子和儿媳到医院之后不但不感谢,反咬一口说是我的战士撞伤了。并强词夺理地说,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管?要么你负责到底,要么你去吧那个逃走的人找到。我的战士本来想默默无闻做一件好事,谁知竟被恶上了。
气得我的战士差点自杀。后来,部队出面,寻找证人时,那些相识的、不相识的老乡一下子出来了二十多个给战士作证。虽然战士的名誉保住了,但对它的伤害及其影响是很大的。部队专门就此问题发了个通知,要求军人在外出时一定要换便装,救人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做说不清的事情。
曾记得在法庭上,法官询问那个老太太的儿子为什么要这样做,那个儿子说,我找不到那逃走的人,就只好找他了。再说,他是部队上的,部队有的是钱,能多要一些钱。瞧瞧,这是什么道理?审理彭宇案的法官也说出了这样的话:“按照常理,不是被告撞的人,被告不应当搀扶。更没有道理把老太太送到医院而且还帮老太太交医药费!”
在有旁征人作证的情况下,此做出了彭宇陪偿老太太医药费近五万元的判决。我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气愤至极,脱口对那个法官来一句国骂。
作为人民的法官,他的道德和良知已经堕落到这种地步了,还有资格做法官吗?那个学生像没有想过当初的作难的时候,老师伸出的温暖之手对他是很等的重要呀?他对老师说出的感谢之类的话难道已经忘了吗?乌鸦尚有乌鸦反哺父母之情,小羊尚知跪母谢乳之恩。作为高级动物的这些人,难道不如他们吗?
一个社会如果没有诚信,这个社会是可怕的,也是没有希望的。诚信的代价,应该是好的回报,而不是恩将仇报!
愿每一个人都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做一个诚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