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古语有云:大道惟诚,无信不立。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诚信的民族,诚信的观念早已根深蒂固深入人心。
秦国的商鞅为变法而立木为信,新法得以顺利推行,而秦国自此强大,并吞六国一统天下。
三国的关羽不忘兄弟之义,抛荣华舍富贵,千里走单骑,一生至诚至信,被后世奉为神明。
诚信,这两个字沾染了太多的历史。它的厚重,足以穿越时间。
墨子曾说:言不诚者,行不果。
孟子也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人,生于父母,长与社会。世俗之风,耳濡目染,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然诚信之本万不可因此而抛于脑后。
君子固穷,然其可独善其身,洁身自律,不沾染丑风陋习,言必信,行必果,诚字尽显,一生足矣。与小人之不诚不信想较,可谓否泰之别。
而自古多少奸邪小人,一生算计,穷尽脑汁,自谓机关算尽,可一着不慎,全盘皆输,反误了卿卿性命。追根究源,惟其无诚信之由也。
人无诚信,何来知己。既无知己,何其伶仃!而以一人之力成大事者,前古未有。
大凡举大义垂名青史流芳后世之英雄者,皆明此理。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仰天俯地,信字当头。及至后来,几番周折,然其兄弟之谊,不曾有变。时处乱世,多方鼎足,而天下英雄多投奔刘备,皆因感于刘备之信。诸葛孔明,躬耕南阳,本不求闻达,然刘备三顾茅芦,以一诚字化解孔明死水之心。卧龙一出天下顿成三分之势,蜀国自此鼎立一方。刘备三顾之诚,孔明永世铭记,未敢有忘,先帝将崩,白帝城托孤,诸葛暮年之躯,痛哭流涕!后主刘禅,人称阿斗,愚昧至极,孔明以暮年之躯,行壮年之事,尽丞相之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信其诚,可谓极矣!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历史会过去,可历史也会留给我们许多时间带不走的思考。
诚信,在时间的洪流中一次次被冲出海面,每一个希望有所成就的人都不会漠视它的存在。
民国时期的著名爱国将领蔡鄂将军说过:惟诚可破天下之伪,惟实可破天下之虚。
鲁迅先生也说过:诚信,为人之本。
诚信在必要的时候总能显示出它巨大的威力,蔡鄂将军的一呼百应,袁世凯的狼狈垮台,为它作了最完美的诠释。对民不诚者,人必诛之;以诚待民者,人必拥之。
做人首先做的就是一个诚字。
人不可无信,言而无信者,则无友。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要以诚待人,心诚则灵。
有人说,现在的社会,是一个诚信失控的社会。太多的虚假迷茫了人的眼睛。该何去何从,要不要去相信别人,这是一种比生存更大的挑战。
整体上来说,诚信问题确实是现在社会上一个很大的缺矢。我们现在搞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最不能少的就是诚信。诚信危机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在社会人际关系的冷漠让人心惊。为什么会出先这种情况?主要还是缺乏起码的信任,每个人都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待人处世。诚信被当作一种遥远的可以膜拜的东西束之高阁,每个人都愿意相信诚信的美好,但很少有人愿意去相信它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
太多人的上当受骗,太多人的花言巧语,人们日渐麻木的心也逐渐开始去习惯适应这样的生活。
这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看电视,读报纸,人们在接受一些东西的时候开始选择一种远距离的姿态。偶尔在看到一些节目或文章中有关诚信的感人情节,心中也会有所触动。可有谁真正在内心去怀念那些遥远的口口相传时代的细微但真实的感动呢?
看《乔家大院》的时候,为里面的很多东西震撼。江南的茶民愿意去相信一个素未谋面的商人,把几十万两的茶叶赊给他。
我看到了一种诚信的力量。没有诚信,就不会有一代巨商乔致庸,也就不会有乔家汇通天下的局面。诚信是一道神奇的光,照亮了历史的天空,让我们看到一种宁静、一种美好。
为什么在那么遥远的年代,在那种通讯极度不发达的岁月,人们却愿意如此轻易的付出自己的信任,而不担心被欺骗。而在今天,通讯业如此发达,社会经济极度发展,我们却开始把自己的同类当作一种洪水猛兽,再也不想也不敢去信任。
是时候好好想想了吧。
我们应该冷静下来去面对这样一个问题,而不是一味的不闻不问,任其发展。
我不想再活在冷漠中了,我想打破坚冰,我渴望看到善良的微笑。我渴盼沉寂已久的光再次发出耀眼的亮。
诚信归来,将会是这个世上最美好的图景。
我想用我们的双手,有我们的真诚,我们一定可以不仅仅只在历史或传说中去怀念那些令人动容的诚信,我们的生活到处都会充满真诚的香味。
诚信,这种优良的传统,在我们古老的华夏民族有着丰实的源泉。而在今天,在这种彼此不敢信任的一种局面下,我们应该有充足的理由和自信去相信,我们可以找回那原本应该存在的并将发扬广大的神奇力量。
我期盼有一天可以看到每个人真诚的微笑。
我怀念那些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古老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