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作文
《北史·祖莹传》中有这样一段话:“作文须自出机杼,或一家风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大意是说写文章无论是命题还是构思都要独特新颖,与众不同,不能人云亦云。这和我们现在作文教学提倡学生写作文要有创新意识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创新是人类发展永恒的主题,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21世纪的通行证。教育家叶圣陶也曾强调作文贵有新意。有新意的文章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尤其是考场作文有新意更能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因此我们在创新作文教学时,如果注重点燃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就能诱发学生的创新灵感,学生就能写出富有创意的佳作。
一、在构思上着重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想别人所未想
东施效颦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个成语通常用来比喻盲目模仿,效果很坏,东施也就成为后人讥讽他人盲目模仿的代名词。然而笔者在学生的一次自由命题习作中,却发现一篇题为《东施效颦勇气可嘉》的文章。这位同学认为,东施敢于向西施学习,说明她有自知之明,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并且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完善自我,这可笑吗?她比社会上一些毫无自知之明的人千方百计来掩饰自己的缺陷强多了。还有的人看到比自己强的人不是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缩小与别人之间的差距,而是不择手段地去打击,去破坏,他比得上东施吗?这篇文章正是打破常规运用逆向思维构思而达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惊人效果,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东施。
那么究竟什么是逆向思维呢?逆向思维即从通常情况下的普遍习惯的单向思维对立的、完全相反的角度思考和探索问题的思维。这种思维看似荒唐,实际上是一种打破常规的非常奇特而又绝妙的创新思维方法。如果我们的创新作文教学能注重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方法,学生写出的文章就会有独创性。所以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打破传统的、常规的思维束缚,大胆地反弹琵琶,从问题的相反方向深入地进行探索和挖掘,写出人人心中皆有,个个笔下全无的文章。比如说飞蛾扑火这个成语,比喻自取灭亡。如果我们从它不惜以生命为代价扑向光明这一点出发,可以确立“飞蛾扑火壮哉”这个与它的本意完全相反的主题。此外,班门弄斧、不想当将军的士兵未必不是好士兵、开卷未必有益等都是采用逆向思维方式确立的主题。
二、在构思上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文体的能力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乔奇说:“发明和发现的区别在于:在看到人人都看到的东西的同时,想到从没人想到过的东西之中。”作文也是如此。通常情况下一篇文章所用的文体是相对固定的,比如要发表对某个观点的看法多采用议论文的形式,要说明某一事物的特征多采用说明文的形式。如果我们写作文,能突破常规局限,大胆地采用新的文体,同样能写出新意,能写出生命个体的独特感受。我今年带高一,作为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我通常会在每天课前让一位同学上讲台作自我介绍,以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并增进同学间的了解。有一次,一位同学的自我介绍博得了满堂彩,她把她的自我介绍用产品说明书的形式来表现,产品名称是她的名字,生产日期是她的生日,产地是她的出生地,产品制造商是她的父母,产品的性能功用与她的性格特长相对应,语言幽默诙谐。这位同学正是在文体上有所创新才达到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效果。人教版高中第一册语文课本书中有一篇题为《〈宽容〉序言》的课文,从标题上看它是一篇序言,而序言大多是说明性文字,这篇文章却出人意料地运用寓言故事的形式来表现《宽容》一书的主旨,化枯燥为生动浅显,因而使它更能吸引读者的眼球。
三、在材料的运用上培养学生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
宋朝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一诗中有这样两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个不同。是的,同一事物,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所呈现的姿态就会不一样。同样,即使是那些陈旧的题材,只要能变换视角观察,同样能写出具有新意的作文来。比如《伊索寓言》中有一则大家很熟悉的故事——狐狸和乌鸦的故事,狐狸用花言巧语骗走了乌鸦嘴里叼着的一块肉。笔者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篇题为《乌鸦为什么又上当了》的文章,说的是乌鸦又得了一块肉,站在枝头正准备开始享受美味的时候,它的邻居狐狸从家里出来了,狐狸抬头看见乌鸦嘴里的肉后一开始又想故技重施,拼命夸乌鸦的歌声悦耳动听,乌鸦冷笑一声说:“哼,俗话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上次已经被你骗了一块肉,这次我再也不会上你的当了,任凭你夸破了嘴我也不张口。”狐狸听后眼珠子一转,计上心来,不再夸乌鸦了,转而开始破口大骂,骂得要多难听就有多难听,乌鸦越听越生气,最后实在听不下去了,刚张嘴想回击,嘴里的肉又掉了,树下的狐狸叼起地上的肉就跑。看完之后我就在想,这篇文章的新意就在于材料的翻新。现在的中学生接触面有限,在材料的选择上受到限制,如果我们在作文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运用材料上变换角度,另辟蹊径,同样能写出吸引教师眼球的好文章。比如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她的美貌是有目共睹的,如果从她为了越国的东山再起,不惜牺牲个人的幸福和爱情,并随时准备为国家牺牲的角度出发,可以提炼出“高尚的心灵”这一主题。
教育家陶行之说:“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我们创新作文教学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鼓励学生写作不受传统约束,勇于创新,相信学生能写出不同凡响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