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清晨六点半,我又照常背上书包,凛冽的寒风从楼道下涌入,刺骨的寒冷让我清醒了许些。我又一次看到了他,冲着他微笑了一下,便转身踏上上学的路。
起初,我对他的印象不太好。
他是我楼上的邻居。他的父亲大概是在教育部门工作的吧。那是位和蔼的叔叔,在楼梯口碰到时还会寻问我的学习情况。在近十年里的学习、考试、升学的影响下,我的心里总有一个标准:凭借学习才是取得成功的正常途径。因此,我对于给人以有修养有文化感觉的人都有种亲切感,而对于那些不专于学业的青少年们有些不屑。而他在我心中就属于后者。
有一天下午出门时,我恰巧听到了楼上的叔叔呵斥的声音。那种声音饱含着愤怒与无奈,我听出了一些恨铁不成钢的意味,显得那样压抑与沧桑。我也并不是太在意,向楼下走去,只是对他印象更差了点。
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件对楼上的邻居很不满的事。每天中午,都会有准时的“咚咚”的声音把我吵醒,虽然已经习惯了许多,但心中还是偶尔有点小抱怨:真是的,你不要学习但我还得高考呢!
总之,每当我看见他时,不带任何表情地瞥一眼就走了,不过,他手上的创口贴倒是很引人注意,很好奇为什么总是贴着。我看向他的眼睛,给人一种很干净清爽的感觉,所以应该也不是因为打架这类事情造成的。那,他到底是做什么的呢?
直到某天中午,我走到家门口,翻遍了书包也未找到钥匙。在经历一番心里斗争后,我向楼上迈去,希望借手机打电话。就在我不断在懊丧纠结之中,门开了。并不是叔叔,而是比我稍大一点的他。我有些紧张地叙述了一下事情原由,他只是冲着笑了一下,客气地说了句:“请进”。
他给我倒了杯茶,并把手机给我,就去干其他的事了。打过电话后,我就坐在椅子上,突然听到了“砰砰”的声音。心中一阵好奇,在犹豫不决之中还是走进去,敲了敲房门。
他拿着雕刻工具给我开了门。
我一眼就看到了他洁净的桌面上的雕刻作品。我突然间了解为什么中午总是那样吵,为什么他的手上经常有创口贴。我吱唔着寻问是否可以看一看他的作品。他平静的眸子似乎闪亮了一下。
这儿有一只灰白的小巷放在桌子上。青石板的小路虽短却似乎能够延伸至很遥远的地方。两侧的矮墙上带着淡淡的裂纹,墙上的小窗透着木头独有的气息。那是一个缩小的江南水乡风景,但是有些缺憾,因为小巷里撑伞的少女显得有些突兀。
“你觉得如何?”他小心地用手摩挲着小巷。“嗯……很漂亮,但好像那位少女有点突兀。”我专注地欣赏着,心里对他的印象有了质的改变。“唉,我也这样认为,都已经刻了很多次了……”他没再多说什么,再次投入到了雕刻之中。
我向他告了辞,脑子里却不断回想着《雨巷》里的句子:“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飘过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我想无论老师怎样为我讲解这首诗,大概我体会到的也远不及他吧。我所知的不过是手法技巧、思想情感、行文构思罢了。但是被灌输进脑袋里的情感不过是几个冷冰冰的形容词而已,而他却是用青春的一切去刻画着美丽隽永的小巷。他所体会到得内容远远超过刻苦学习的人,我无法达到他的心境。
高考之外,亦有娇艳的花朵开放。
是啊,当我为了高考去理解着诗词时,那种一见钟情、心心相印的感受早已被消磨殆尽了。也许,我的确可以凭借学习进入理想的大学,也许,因为高考,我可以步入大学,将来会比他过得更轻松一些,可是这些又能够说明谁胜了,谁败了吗?
高考之外,依旧有着那些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奋斗的人。我的勇气自是不及那些人的,自然也不应该抱着心中的旧标准去武断地评价他们。或者说,他们的热情与付出,使他们能够熬过熊熊烈火后锻造出独一无二的宝剑;他们的汗水与期望,使他们看到凄风苦雨后第一缕拨开云雾的阳光。
东方天空微亮,在朝霞之中,我向高考前进;亦有无数的人,借着清晨第一缕光追求高考之外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