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作文
《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是一个反映我国历史上不同时代一些著名人物高尚道德情操小故事的系列动画片。每集讲述一个人物,故事中人物有的机智、有的好学、有的勇敢、有的正直、有的为人类科学做出了很大贡献,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感受到人生中应具有的真善美品质,激励完善自己的人格。
这一系列中的各个故事,因为都来源于历史上真实人物的故事传说,所以少了一些戏说成份,也就不是很具有幽默特点。故而人物造型及背景基本都采用写实风格,增加一些真实感和可信度。又因历史时代不同,人物身份性格不同,故事情节、环境不同,所以在系列片整体风格统一的大前题下,每一分集的造型和场景又具有各自的特点。
破釜沉舟
秦末时,秦军进攻重新建立起来的赵国,赵国向楚国求救。楚将项羽率兵渡江攻打秦军。过江之后,项羽下令士兵把战船全部沉掉,把灶锅统统砸烂。楚军没有了退路,人人奋勇,终于战胜了秦军。
孔融分梨
在孔融小的时候,叔叔曾经给他出了一个难题,让他把六个梨分给六个弟弟妹妹,但是必须还有一个梨在盘子里。聪明的孔融想出了一个办法,圆满的把梨分了。
樊哙闯宫
汉大将樊哙有紧急公务赶到京城,却得知汉武帝刘邦连日睡大觉不理朝政。樊哙便一路冲开御林军的拦阻,闯进皇宫内院,那么后在樊哙的直言相劝下,刘邦幡然悔悟。立刻整衣上朝。
诸葛恪得驴
三国时,吴王孙权在宴会上用一头驴来取笑诸葛谨。在场的诸葛谨幼子诸葛恪机智聪明,不但解除了父亲的尴尬,还受到吴王的赏识。吴王把这头驴赐给了诸葛恪。
荆轲刺秦王
战国末期,秦国大军在攻下了赵国后直逼燕国。壮士荆柯自愿出使秦国,在向秦始皇献上樊於期的人头和赵国地图时,荆柯从地图中取出匕首,刺向秦始皇。但最终未能成功,荆柯英勇牺牲。
解铃还须系铃人
小和尚泰钦聪明过人,一次却因喝酒违犯了寺规面临被逐出寺的后果,法眼禅师当众出了道题,众和尚回答不出。泰钦在明白了师父其中的含意后,说出了正确答案。
少年柳公权
唐代书法家柳公权少年时就写得一笔好字,但一位老者告诉他,有人用脚也能比他写得更好,柳公权心里不服。经过亲眼所见后,他终于能够虚心向人求教,明白了不能骄傲自满的道理。
硬汉子董宣
洛阳县令董宣刚直不阿,秉公执法,连皇帝姐姐的家奴犯了法也不放过,当众处决。皇姐一气之下,告到皇帝面前。在皇宫中,董宣拒理力争,皇帝也气得直瞪眼。事后,皇帝却对董宣进行了奖励。
特殊遗嘱
孙叔敖是楚国很有贡献的老臣,他临去世前留下遗嘱。公子孙安听从父亲的意思,不接受高官和丰厚的赏赐,只接受了楚王赏赐的一块荒芜之地--寝丘,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 玄奘取经
唐代高僧玄奘去西天取经路过高昌国,高昌国国王为了提倡佛教,极力挽留玄奘留在该国。但玄奘去西天的决心毫不动摇,在高昌国传播了佛教之后,他又踏上遥遥西天路。
缇萦救父
淳于意为人治病,不想得罪了官府,被判"肉刑"押住长安。他的女儿缇萦年纪虽小,却坚强的陪父亲一同前往。缇萦为父亲的冤屈到处奔走,把信递送到了汉文帝手中,终于使父亲得到了自由,汉文帝也下令废除了"肉刑"。
颜真卿
书法家颜真卿为人正直,得罪了朝中奸相卢杞。时值李希烈拥兵造反,皇帝听从卢杞的主意,派颜真卿前往劝降。颜真卿来到李希烈军中,义正词严驳斥李希烈。颜真卿在燃烧的火堆旁奋然提笔写下了"立德践行,千古留名"。李希烈恼羞成怒,加害了颜真卿。 季扎还愿
王子季扎在父王去世后主动把王位让给了大哥,并出使各国。在徐国与国王徐公结下友谊,季扎见徐公深爱自己的宝剑,心中默许出使回国时将剑赠与徐公。但季扎回来时,徐公竟已经去世了。季扎来到徐公安葬处,将宝剑摆放在墓前。
管鲍之交
管仲和鲍书牙友谊深厚,但在王子们争夺王位时却各为其主,管仲还射中了公子小白一箭。公子小白即位后,鲍书牙为了国家的利益推荐管仲出来治理国家,自己却隐退归家了。 暖不忘寒
晋公子重耳率随从狐偃等人在外流亡十九年后,秦王派兵拥他回国为王。临行前,壶叔收拾旧衣物,重耳不以为然,狐偃以旧衣物来比喻他们这些相随多年的老臣。重耳恍然大悟,困难中相处的人是不能忘记的。
明山宾卖牛
明山宾是个出了名的老实人,因为家贫,不得不便宜卖掉家中的老牛,回家的路上,他又急急忙忙赶回追上买主,讲明牛曾得过"漏蹄病",已经治好了。围观的群众称赞明山宾。 状元还乡
新科状元王沂公回家省亲,他谢绝了地方官赠送的银两和宴请。王沂公不愿摆排场,知府组织乐队热热闹闹的迎候,他却换上平时穿的衣服,在热闹的人群面前走过,使人们没有发觉。
郑和灭海贼
明朝航海家郑和率大明船队来到古里国,同古里国国王互相交换了礼物。夜里,海贼陈祖义前来劫宝。早已得到情报的郑和派士兵设下埋伏,一举活捉了海贼。
金孝拾银
卖油郎金孝拾到一包银子,在母亲的教导下他返回原处找到失主。不料失主却赖他偷拿了部分银子。相持不下时,县官来到。最终银子被判归金孝母子。
伯乐举贤
秦穆公欲寻好马,相马师伯乐自感年事已高,于是向秦穆公推荐了年轻的九方堙。经过多方努力寻找,九方堙发现了真正的千里马。
寇准罢宴
寇准要过生日,官员们都来祝贺送礼。奶奶却向寇准忆起了原来的艰苦日子,提醒他不要过于铺张。寇准醒悟之下,取消了这个寿宴。
三遇恩师
刘勰自幼喜爱读书,但家里很穷。他听从老婆婆的话,到寺庙里学习读书,并在老方丈的指引下写出读书心得。后又根据老方丈的建议,前去拜见司徒沈约。在不断的努力中,刘勰写出了著名的《文心雕龙》。
别出心裁的赛马
蒙古老王爷在庆功会上提议举行一场比谁的马跑的慢的赛马,结果使得比赛迟迟无法完成。大公子成吉思汗在不改变比赛规则的前提下,想出了一个办法,很快结束了这场别出心裁的比赛。
钟隐拜师
钟隐是一位很有名的年轻画家,但他对自己的花鸟画仍不满意。为了进一步全面提高画艺,他不惜投身名画家郭乾晖家做仆人,终于感动了郭乾晖,破格收他为徒。
毛遂自荐
战国末期,赵国的平原君要去争取楚国共同抗秦,在他正从众多的门客中挑选出二十名文武全才的随行人员时,一个年轻人站了出来,主动请求前往。他的名字叫毛遂。 地行仙人
一个名叫徐霞客的老人,向我们介绍了他从年轻时就开始游历四方的丰富经历。他也给我们留下了记载着他遍游九州五岳、寻访名山大川的<徐霞客游记>.
读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小故事后,我感触很深。
比如读到《孔融让梨》。孔融把大的梨分给弟弟,把小的梨留给自己,这故事给我们讲述了中华传统美德之一: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想的少。
又比如读到《卧冰求鲤》。王祥的继母病了,想吃鱼,于是王祥就躺在冰山用己的温度融化冰,用手到冰冷的水里抓鱼……这样,这个故事又给我们讲了美德:孝。王祥尽了孝道,但他却付出了很多……虽然时代在飞速前进,可是令我欣慰的是,这些美德还流传了下来。比如在公共交通上,总看见一些可爱的上海人让座,每有乞丐经过,一些爱心人士总会投一些零钱。可是“小悦悦”事件让我们痛心,让我们反思:这世界是不是真的开始冷漠了呢?在古代的时候,我相信这种惨剧从来不会发生。那冷漠的18个人,难得没有反思吗?
读了中华传统美德小故事,我深有感触。特别是曾子杀猪这篇故事。 这个故事讲了:曾子的夫人去集市上去赶集,他的儿子哭着也要跟着去。他的母亲对他说让他在家呆着,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回来,就看见曾子要捉小猪去杀。她就劝止说只是跟孩子开个玩笑罢了。曾子说小孩子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要向父母亲学习,听从父母亲给予的正确的教导。现在她欺骗他,这就是教孩子骗人。母亲欺骗儿子,儿子就不再相信自己的母亲了,这不是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于是把猪杀了,煮后吃了。 这个故事启示我们,不能言而无信,要遵守诺言,更不能以一个长辈的身份,去欺骗小辈,以免造成不好的影响。在现实生活中,也曾发生言而无信的事情,家长曾欺骗孩子,但要分清是是非,他们是为你好还是对你不好。在大多数情况下,父母不曾有意欺骗孩子。而本文,母亲只是不要让孩子惹麻烦欺骗孩子,是有意的。
中华传统美德故事中有许多深刻的道理。状元还乡也是其中之一。
新状元王沂公回乡探亲,他谢绝了官府县衙赠送的宴请和银两,换上了自己平时穿的衣服,在迎候他的人群没有发现他时走进了城。由此可见,王沂公式一个十分低调的人,在欢迎他的人群前若无其事地走过时,在他换上平时穿的衣服时,在他谢绝了赠送的银两和宴请是都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十分可贵的美德,做人行事低调说明了他并不喜欢摆排场和官架子,并不是一个以大欺小的人。王沂公当了状元,他的才华不会少,但我相信他会当官也当一个清明廉洁的好官。做事低调,也是一个十分好的习惯。在现代有许多官员做不到,因为他们想要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人,每当自己开车上街是人们都会注意他,他们应该认为自己十分风光吧!但是我认为这并不好,你能成为官员说明你有能力为老百姓服务这时你的职责,不是你该炫耀的东西。
记得那是五年级发生的一件事,因为我的荣辱之心,因为我的爱面子,使我造就了一个错误,一个无法弥补的错误。那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那是一个暑假,我回郑州看望爷爷。爷爷的家住在一个繁华的地带,每天车水马龙,络绎不绝。那天,我出门去买油条吃,在路上忽然轰隆隆的响起雷来,眼看豆大的雨点落了下来,大家纷纷躲进一个凉亭躲雨,热闹的叫卖声顿时变成了抱怨声,只有一个人还在街上,不知所措的站着,为什么呢?
看,他一个50多岁的老爷爷,在风雨中艰难的站着,头发被雨点打湿了,顺着历经沧桑的脸颊向下流淌,一身黑色的衣服,看上去有点孤僻,裤腿被雨点打湿了,咦他怎麽金鸡独立呢啊原来他是个残疾人啊!
就在我仔细打量不屑一顾的时候,一生清脆的声音打乱了我的思绪,老爷爷,我来帮你,一个小女孩说着跑了出来,人群中传来一阵阵嘲笑声,只见他们互相搀扶着走了进来,在雨中雨水顺着他们的脸颊向下流淌,衣服全湿了,简直就成了两个落汤鸡,在看那个小女孩,只见她漂亮的脸蛋和衣服,唯一不足的是一只袖子也是空的。
他们回到亭子里,全身已经湿透了,两个残疾人林成这样,我们这些正常人却无动于衷,非但不帮他们,反而像躲瘟疫似的躲开,亏他们之中还有几个是模范学生,难道他们不觉得羞耻吗,眼看两个残疾人被雨淋着,却无动于衷。我的心里好后悔,后悔自己没有帮他们,后悔自己的虚荣心。
这件事在我有效的心灵化了一刀,让我知道了教训,从那件事,我就开始怀疑并坚信,残疾人残的是他们的身体,但他们的心理正常,而我们有的正常人正常的是我们的身体,残缺的是心理,一颗善良纯洁的心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