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作文
在有一年开学的第一天,我在学校里看了一个非常好看的电视节目,名字叫开学第一课。我还记得当时故事的大意是:有一个叔叔,因为小时后不小心触电而导致两只手抖残废了,但他并没有放弃,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经过几年的努力后,他奇迹般的用自己的双脚弹奏那优美的琴声,最后成了一位钢琴家。
看了这个节目后,我心想:啊,一个失去了双手的人竟然还能用双脚来演奏那么美妙的曲子,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我是一个四肢健全的人,既然一个没有双手的人也能实现自己梦想,那我就更应该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做个有用的人。我明白了:成功之门永远都是虚掩着的,只有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学习,凭借着坚强的意志,才能克服任何的困难,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复兴中华,但要想复兴中华,需要有美德与道德。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美德来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来弥补。” 爱国是国家公民的首要政治美德,同样也是我们复兴中华的重要元素,所以公民的素质极其重要。21世纪是科学技术和民族素质竞争时代,一个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依赖于公民科学素养的普遍提高,如今的我们应该好好培养爱国情操,不要去崇洋媚外!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古时代,有一个叫虞舜的人,是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五帝之一,相传他的父亲瞽叟及继母舜,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掘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他的孝行感动了天帝。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处理政事的才干,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象为诸侯。后人有诗赞曰:队队春耕象,纷纷耘草禽。嗣尧登宝位,孝感动天心。
如今这个社会,存在着太多的道德问题,比如:路边有一个老人跌倒了,有人去扶,却被讹了钱;有些年轻人坐公交车,他旁边就站着一个孕妇,车里的广播一直在播让座,却无动于衷。面对这种社会现象,让我心中发寒,好好的社会怎么变成了这样呢?这不禁引人思考。一个好的公民一定是一个良好的道德修养的人。公民道德修养不单纯是社会对人的要求,更是一个人受人欢迎和尊重的前提。所以,往小了说,道德代表的是一个人的修养;往大了说,是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是一个社会繁荣的基石。“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美德离我们十分之近,让我们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弯腰捡纸屑扔进垃圾桶里,给老人,弱势群体,生病的人,残废的人,怀孕的人让个座,在他人遇到困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虽然有时,这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动作,但每一份美德便是一份力量。我相信,只要人人都行动起来,无数美德汇聚在一起,这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这一切的前提,便是培养出良好的道德修养。
道德缺失、道德滑坡是当今社会人们舆论较多的话题之一,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强化社会的道德力量也是当今社会人们所关注的社会议题之一。我觉得我们应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中国在这方面领先全世界,让其他国家的人看见中国强大的必然性。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中华能否振兴,祖国能否富强,取决于新时代的少年能否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所以我们要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明天,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我作为一个学生,从今天起,我一定要以身作则,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乱丢垃圾,主动让座,在他人遇上困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为祖国的发展添一份助力,为这个社会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