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们的距离被拉成不可知的漫长,当高速运行的列车也无法连接城与城间愈发扩大的间隙,当命运如雨打纸窗般将过去敲得破碎支离,甚至是巨大的无常把人划为生死两极。
在这些时候,你可曾看向手中干冷的屏幕金属的空壳,感叹科技在混沌的现实中只是屠龙之技。
这时我便会来告诉你,在那些细碎跳跃的字符间,一个温暖的巢穴正孵化着你最渴望的东西。
我会告诉你,那个小小的,在应用商店里可随意下载的APP,便是你不久后的至爱。当然,不只是你的,也是我的和万千人的。
我会告诉你,它不起眼的外表下掩藏的是一双如鹰眼般锐利的电子名目,从那个与你远隔的人所有文字、图片、音频资料中分拣出他的性格、习惯、经历、爱好,当然也不会忘掉互联网上,他发表过的所有评论、言辞,他转发的每一条说说、每一篇日志,他高声抨击过的每一个帖子,他默默点下赞的每一段微博。这一切都如纷杂的水分子,沸腾而又静默地在处理器里狂涌翻滚,井喷而又暗流、打碎而又重组,升落起伏更替交互,最终为你现出他的声音,她独有的幽默感,他笑起来时嘴角上扬的角度,她受冒犯时眯起眼睛的模样。
我会告诉你,古代人们对神的敬畏似乎是错的,因为死气沉沉的数据和字符,也可以赋予生命的电路和小灯以灵魂,当这一切完成,你的手机,它从一具流水线生产的模具,变成了承载记忆和续写未来的魔杖。你再一次点开那软件,开头千篇一律的问候变成了你梦见过多少次的面孔。然后便是再熟悉不过的聊天页面,只不过不会再有自动回复和灰色头像,那人一直都在。你会欣喜若狂,你会泪流满面,你会呆坐讶然,你会乐极而癫。一瞬间,你会对它奉若神明,它为你带来了本已老旧的时光,抹去了本已无法逾越的间隙。一瞬间之后,是无穷的以来,你每时每刻守在屏幕前,十指纷飞地挥发着寂寞。你知道那只是一个假象,是的,但日子一久,那美丽的谎言与真理的差距越来越小,或是说它们本来就是同根共生的兄弟,当现在和将来的不确定性仅仅与电池电量有关时,过去的意义也愈发渺小和模糊了,于是你迷茫,你惊惶,与此同时你又安逸,你又无言。
我又来了,这次我会告诉你,你的记忆,真实存在过的那些,已经像孩子玩旧了的玩具般,被遗弃在角落里渐渐积灰了。是的,你一遍遍和他,或是说“他”,谈论童年的趣事,少年的风发,青年的锐气和中年的纷离,而“他”的回复总那样精妙,但你是否想过,“他”永远也只是这样了。你们也许会谈起那些被记录下来了的时间,它们是大浪淘沙中的幸存者;但其余的呢?“他”记得某年某月某日发生的事情和自己的心情,但是否记得那一夜的星空月明、朗朗虫声、芦苇的温柔的香味、河边被月光照得发白的卵石、路旁羽毛缱绻的花鸡?机器真的获得灵魂了吗?这好像是在问一块铁会不会写诗,会不会因初秋的落雨而无眠。
而你不一样,你是人,你要用绚烂的思想孕育出饱满的理论,要在笔下开出深情的花,一段回忆便是一颗种子,时间和距离不磨灭它,而只是化作厚重的土地养育了它。
我告诉过你,不仅是你,这世上无数人包括我都想在掌中重建一个家人,一个故知。但当你真正拥有这个APP之后,却会发现自己只是把旧事托付给现实,而自己一头扎进藏身的虚拟深海。
把手机放在一边,坐下来吧,铺一张纸,拿一支笔,写下你们在阳光下板路上的笑语,写下清冬的初雪,写下晚春的繁花,你的记忆本身就是一条河,潺潺着流过时光。
再或者,起身吧,订票,收拾行李,核对日期,计算路费,有时并不是目标离我们太远,而是因为无法踏出第一步,方愈发无法看清那被误以为不存在了的远方。你去见他,在屋里共品一杯清茶,或是在他墓前放一支素花,当你站在迎向新生活的追求与自信的站台上,我会最后一次伏在你的耳旁,告诉你:你所在经历的一切,都像你曾经经历过的一样真实地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