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从远古的北京人开始,就已应经开始使用火了。火带给人类的是光明,是美食,是温暖···但如果不注意的话,火带给我们的则是一片灰烬。
现在,各个学校经常举办消防演练。有的同学根本不当回事,慢悠悠地跑着,还边说着话:“闲着没事举行什么消防演练,又没真起火。”但是,如果可怕的灾难真的发生,还能这么悠闲吗?消防意识应从小培养,因为据了解,我们周围由于人们消防意识不强,消防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清明节在山区烧纸钱、放鞭炮;到郊外野炊时架起的柴禾;家中长期插着的饮水机插头;无电之夜的蜡烛焰苗;忘了取下的充电器这一系列的小问题,都可能引起大火,危及人们的生命。所以,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要增强消防安全的的意识。
火灾时有发生,我们要做好一下几方面:
首先要掌握消防常识,一是紧急呼叫常识,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报警;二是掌握防火、灭火基本常识,比如离开家门的时候,要查看电源是否断开、煤气灶是否关好。
其次应怎样学会使用灭火器。
再次应知道火场中如何紧急逃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对生活的环境有所了解,在危险时能迅速逃离。比如我们住宾馆的时候,首先要熟悉消防通道和消防器材的位置,正确选择逃生的路径。
还有,要积极参加消防演练,从小学到初中,我也经历过许多的消防演练,我认为,从小就重视消防安全也许在危难时刻是有用的。
一位8岁的小女孩因为掌握了消防安全常识,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中,她用湿毛巾堵住口鼻,爬到楼外,成功脱险;在同一场火灾中,一位18岁的大孩子,已没有接触过任何消防知识,从而被大火吞噬。在这两个例子中,我们清楚的知道,消防安全对我们重要性,千万不可忽视。
大火无情啊,吞噬了一个个生命,我们不能无动于衷,要“预防为主,消防结合”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增强自我的消防保护意识,提到保护能力,使自己在危难时能不受到伤害。
在人类用火的漫长历史中,大火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有好处,不小心,就会使一切化为乌有。不要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