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的作文
现在社会上有人认为“有钱就有幸福”。甚至有的人把这种观点奉为至宝,为了金钱,不惜出卖朋友,出卖自己,有的还冒着生命危险去追求金钱。究竟是不是有钱就是幸福呢?钱与幸福难道真的有必然的联系吗?
诚然,在当今社会,要生存,要立业,要办成一番大事,都离不开钱。但是,人应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人生的意义决不在于一味地追求金钱、迷信金钱。那些沉迷于“拜金主义”的旋涡中的人,其结果不仅不会使自己幸福,相反还会为钱而苦恼,这样又何乐之有呢?
在外国流传着一些名言,比如“金钱不能买到时间和真情”等。的确如此。假如一个忧郁寡欢的人,她拥有难以计数的家财,可是心里却空虚寂寞,身边没有一个人安慰,连话也找不到人说,精神支柱也没有。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她又有何幸福呢?可见,钱非万能,并不一定幸福。
在资本主义社会,那些有钱的富人都幸福吗?整天提心掉胆,怕遭偷、怕被抢、怕挨绑架、怕被诈骗,有时还得小心自己的老命,这又有什么幸福呢?恐怕大街上要饭的也比他乐得逍遥。难怪有道是“贫穷自在,富贵多忧”。
还有,在寓言里,你可能会看到这么个故事:一位富有的国王下令找全国最快乐的那个人,与他换衬衣,这样他才能得到快乐,结果最快乐的那个人却是一个浑身黑不溜秋的乞丐,国王要与他换衬衣,可他却穷得连衬衣也没有。这再一次证明了,幸福未必属于那些有钱的人。
幸福,不是靠钱创造的,钱只能满足人一时的愿望,并不能得到永恒的满足。现在国家加大力度反贪财腐落落,这说明在我国当今社会被钱欲熏心的人还大有人在,他们最终东窗事发,被法律惩罚,王某、陈某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吗?结果他们得到了幸福没有呢?
可见,幸福与有钱不是孪生姐妹,有钱与幸福是没有必然联系的,有钱未必有幸福。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去开拓。
三国诸葛亮文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讲的是做人的道理,只要是“恶”,即使是小恶也不做;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这句话值得让同学们知道并铭记在心。
我们学校曾经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三令五申,但同学们违纪者仍然大有人在,有的只是违犯一些非常小的过失,比如跳窗,乱扔果皮、塑料袋等。这些现象虽然越来越少,但毕竟仍然存在。可以设想,这些同学在违犯这些“小”的过失之时,极有可能是心存侥幸的:“小事一桩。老师又没看见。”
这种侥幸心理害人不浅。失之小节,也许是酿成大错的开始,因为一个人良好的素养往往体现在小节上,正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反之,自律,自爱,自尊,自强,时时处处从“小”做起,也许正是长大成材的良好开端,正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
当然,这一切并不一定要老师必须看见。违犯“小”的错误,即使“老师看不见”,仍然是一个铁定的错误;做了“小”好事,有了“小”的增益,即使“老师看不见”,仍然是一个可喜的长进。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同学们如果把三国诸葛亮这句话置之座右,奉为处世箴言,必然会增益良多,长进良多!我们都知道以小见大的道理。考验一个人的文明素质,正合此理。倘从大处看,正直可以表演,善良可以伪装,宽容可以做作,而生活中的许多细节,似乎小得让人忘记或懒得掩饰,因而常毕露人们的原形。看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细节关注起,是我们修身的起点。
一个从骨子里文明的人,即便是对待小善小恶,同样彰显素质。这种人给我们以美感,让人赏心悦目。记得在一次体育公园文艺活动中,歌海人潮,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来玩,兴高采烈的稚童,把吃完冰淇淋的空纸盒随手一扔,妈妈见状弯身把它捡起,放在前方的垃圾箱里。这个小小的细节很美,这位年轻的妈妈很美。作为一个生活在省级文明城市的福清人,我甚至想感谢她,因为她的行为确为我们这座城市增添了一分优雅,一抹风采。
可是,我们总还有遗憾的时候。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因看到随地吐痰、乱扔烟头果皮的情景感到恶心,常因遭遇乱停放车辆、乱穿马路阻碍我们走路行车而觉得光火,常因与一个满口粗言脏话的人交谈而浑身不自在……当然,此时我们很应该回顾一下自己曾经的所做所为,在这些看是“小恶”却很招人讨厌的情景中,是否有我们的影子?说起来这些大多都只是小学生的行为规范,我们小时候也曾遵守得很好。可就是在长大了、更懂事了的今天,却把它给淡漠了。这叫我们如何面对内容更多、要求更高的公民道德规范?
没有人希望或愿意承认自己是一个不文明的人。因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都表现得很有素质。但面对“小恶”,我们总认为那是很平常的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不然。就个人素质形象而言,不管有何种借口,那些不雅的“小恶”行为,都在一点一滴地渗进周围人对你的看法之中,慢慢地淹没你本该良好的形象。而作为社会生活的一分子,我们实在不应该因为行“小恶”而影响和谐社会和文明城市的建设,至少,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破坏别人努力的成果。
愿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从善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