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作文
快乐的游戏中,很快就到了上学的年龄。那时还没有结束,学校还是半日制上课。因为每天只能在学校呆半天,所以伙伴们都很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在家休息的那半天,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先完成作业,然后才会一起出去玩儿。
那时候学的知识很简单,说是上学了,可还是以玩耍为主。学校生活也很简单,除了上课,就是游戏。可是有一件事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那是一年级时,学校要举办趣味运动会。班里进行项目选拔,从小就活泼好动的我,毫无悬念地当选为爬绳运动员。虽然每次练习时都遥遥领先,可是也仍然坚持每天训练,盼望着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终于,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趣味运动会如期举行。同学们无一例外地穿着当时的节日盛装——白衬衫、蓝裤子、白球鞋,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像过节一样。
隆重的开幕式拉开了比赛的序幕。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坐在小凳上,等待着,心里忽然就有了一丝丝的忐忑。不知过了多久,只听广播里宣布:“参加爬绳比赛的同学,请到检录处检录!”我激动地跳了起来,终于等到了这个时刻。检录完毕,运动员们被老师带到了场地,做赛前准备。突然,一种紧张袭上心头,我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先是嘴唇,接着就是手和胳膊,最后感觉脸上的肌肉都在抖动。我有点懵了,不知是怎么回事。这时,老师点到了我的名字,没有时间想了,只好站到了绳前。随着“各就各位——预备——开始”的口令,几个运动员奋力向上爬去。一向灵活得就像只小猴子的我,却不知怎么了,胳膊腿都酸酸的,使不上一点力气。几个同伴都相继爬上了绳顶,我只爬到了将近三分之二处,就再也爬不动了。虽然老师和同学们一直在为我加油鼓劲,可是最终我也没能爬上去。我在半空中停了下来,觉得时间好像都停住了,不知过了多久,才听到下面的老师叫我下来的声音。我垂头丧气地从上面滑下来,低着头走回自己班的位置,没有坐到凳上,而是借口上厕所,躲开了大家。在角落里呆了好长时间,才又低着头回到了队伍里。我知道老师和同学们一定都在同情地看着我,这也是最让我受不了的。直到拿着小凳回到家,我始终都没有抬起头。以后的日子里,这件事成了我无法触及的伤口。虽然我学习成绩优异,老师和同学们也都很友好,但是我心里总觉得大家是在同情我,因为我是个失败者。
一晃就过去了好几年,直到五年级时,我才打开了这个心结。那一年教育处举办大合唱比赛,我们年级代表学校参加。因为我读课文有感情,声音也还算甜美(当然也许是因为妈妈是本校的老师),我被选为合唱队的领诵。我因为那个心病,一直被一种无形的自卑感压抑着。经过几天的训练,老师发现我的音量很低,无奈只好又选了一组领诵,又不好把我换下来,我们就变成了四个领诵。当时的我很想打退堂鼓,好几次都想跟老师申请退出,可是又张不开嘴。那种奇怪的感觉又回到了我的心里,纠结着,甚至睡不着觉。终于有一天,勇气占了上风:我为什么就不行?别人能做到的我一样能做到!我决定练习大声说话,让自己无愧于这个重要的角色。于是,课堂上我开始大胆地举手发言,站起来用尽全力回答每一个问题,哪怕只是读一个生字。老师很惊讶,直夸我大合唱没白练。而这响亮的声音也唤回了我的自信。大合唱的演出很成功,我们获得了一等奖。
这次成功对我来说却有不一样的意义,我明白了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心魔,是自己不信任自己。这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再退缩,而是积极思考解决的办法,勇敢地面对,即使再一次失败,也从没有放弃过自己,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战胜它。
长大后,学到了“挫折”这个词,懂得了人生的路不会总是平坦的,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直面它,因为“困难就是纸老虎,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现在我也会告诉我的学生们:积极面对,勇于战胜困难的人,才是生活的强者。而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能够战胜自己,就能够战胜一切!
面对挫折,我们该怎么办?勇敢地去战胜它——这是唯一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