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又熟了,红通通水莹莹的;那甜滋滋的滋味让我又想起了母亲,我母亲一向身体弱,医生说是血糖低;所以母亲吃了甜食就会说比吃了大鱼大肉还要滋润。
所以我每次看到这甜柿子就持别的想念母亲,总想着要是母亲在身边,我就可以每天都买几个,哪是多么好啊!可是母亲却在乡下;望着这甜滋滋的甜柿子,心里却泛着酸酸的味道!母亲那瘦弱的身影又浮现在眼前。我又想起了小时候吃午饭的母亲把碗底里的米饭喂给妹妹一幕,
我们这些小孩子喝了那两碗稀粥没过一会儿肚子就已呱呱叫了,可母亲却还要在这原本就稀得可怜的稀粥中滤出那一口米饭为给年小的妹妹,母亲就是经常这样喝了一肚子米汤出去干活的,这样的生活,在我家一直续了十一多年;现在我们兄妹几个都明白母亲的低血糖怎么老是补不起来……
现在回想起那曾经平常不过的一幕幕往事,心里总会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我看着这红艳欲滴的甜柿子,忍着夺眶欲出的眼泪,轻轻地拿起一个柿子,默默的咬了一口;我想,明天我要打电话跟母亲说柿子熟了,您要多买一点来吃!
和阳光里的自己谈心
南国的秋天终于是来了,虽然没有落叶,但是飘散在空气中的香气总能惹出另一种遐思。
我喜欢看天越来越远,云越来越来越飘渺。我喜欢走在幽静的路上听风吹打树叶和花的声音,就像听一首带着香气的歌。微风拂过面颊,发丝凌乱在我的视线里,然后远远的传来树叶和花婆娑着的细微响动,在和煦的阳光的沐浴下浑身都舒坦了起来,难怪都说大自然是最好的疗养室了。
睡到自然醒,伸个懒腰,拉开我的窗子,让阳光肆意的在我的房间里跳舞。坐在椅子上舒舒服服的把脚翘在我的窗台上,让日头烤热我的脚心脚背,不由得想起了那年夏末秋初时,在鼓浪屿的沙滩上,踩着温热的沙子奔跑的时光。那时候他们喊我“呆呆”,喊我“槟榔妹”,喊我一堆乱七八糟的外号,而今海浪声和咯咯的笑声都在一轮又一轮的回响中淡了下去,唯有那温热的感觉依旧使人挂怀。
妈妈说姥姥家的院子里秋秋意正浓。姹紫嫣红的花、纷飞的叶子、金黄的玉米和永远绿油油的冬青树,让那个小小的院子充满的诗意,似乎是很多个季节里的很多重元素在同一个空间里相聚了,他们似乎是在用这极致的繁盛来迎接即将到来的荼蘼,然而荼蘼又怎样呢?如果能这样极致的美丽一次,绽放一次,盛开一次,凋谢又有何憾?秋意渐浓的时候她们是这个季节的主角,用尽生命所有的力量释放出最动人的色彩和光芒。
在如此惬意的天气里,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和闺蜜相约出去喝个小茶,聊个小天儿,顺便再八卦些什么的。然而各自有各自的事情要忙了,见面的时间总归是少了,于是电话粥就成了最佳的选择。眯着眼躺在透过窗子的阳光里听着嘟~嘟~嘟~之后那一声亲切的“哈哈,喂,咋了。”心里总有种由内而外的轻松感,于是梦呓似的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聊近况,聊聊烦心事儿,再抛开所有的不舒服,把不开心的事情用近似骂街的方式说出来,似乎体重都减轻了不少。
未必是因为秋天才贪恋这阳光,只是秋天总会勾起太多的愁思、情思、乡思更容易让人陷在自己的思想世界里,看遍那些过往,本以为只有伤心的事情才能触痛心房,却原来消逝在记忆里的快乐比忧伤更伤,我多想把所有的心事都晒在今天这样的阳光里,让一些泪水蒸发,让一些快乐升腾,让一些记忆,在阳光下定格成永恒,只是,这南国的秋天也很快要逝去了,更何况是这一天的阳光和那些本就无实体的记忆呢,还是收拾下思绪好好休养生息吧。记得一句话“所有可以说出来的伤怀,便不是伤怀”,那些我们真正放不下的其实早就留在记忆里了,因为从失去的那一刻起,就不敢再拿出来。
秋天也很快要过去了,接下来的冬天是寒冬还是暖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