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的作文
我想我一直都是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人。
记得四年前的那个夏天,我顶着一个平庸的分数从小学毕了业。离开学校的前一天,我去看望教过我的老师,但他们无一例外地将我塞进了记忆的最底层,除了记得我曾写过厚厚的一摞检讨书之外,别无印象。
那时,和我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蚊子——我最为要好的朋友。其实,小学时的我就像是教室墙壁上的脚印,不仅一无是处而且还有损班级形象,随时都有被别人用油漆刷掉的可能。但蚊子与我不同。从一年级开始,他的看图写话作业就被全年级传阅,升入高年级后,更是一发不可收。他写的唯美诗、爱情诗、朦胧诗不知道让多少女生视他为心中的“白马王子”。不过“王子”的成绩却低得像“死海”,以至于他唯一的优点都被活生生地埋葬了。对于这点,他却不信邪,依旧写他的诗,于是每到班级发榜的时候,我们俩总会“光彩照人”地位列班级的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
与平庸的我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我们两届的一个学妹,据说她成绩优异,曾经还拍过电视剧,闻名校内外。不过,如此优秀的人物对我这样的人而言自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所以她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个“传奇”。
感谢国家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使我和蚊子没有在读完小学之后便流落街头。不过初中生活与小学截然不同。很多人都开始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但对于我来说,只要成绩过得去便知足了。由于我一直秉持着这样的咸鱼思想,所以在初中时我依旧如同教室墙壁上的脚印一般活着。
蚊子却和过去不一样了。他喜欢上了同班的一个女生,并通过每天送一首肉麻情诗的方式迅速俘获了佳人的芳心。我是不反对学生谈恋爱的,可是蚊子居然重色轻友,为了给那女孩买生日礼物,竟骗走了我半个月的饭钱,害我一连吃了十几天的泡面,以至于现在我一看到泡面就胃疼不已。
至于那个被我视为“传奇”的学妹,有人说她小学毕业后去了一所私立学校,不知是真是假,不过从此以后很久都没有她的消息,我也就将她从记忆中抹去了。
初三开学时,校长做了一次重要的讲话。他要求我们严肃对待学习,争取能考入重点高中。而我却因为在校长讲话时睡觉而被喊了家长。
我爸在与老班谈话之后回到家,又与我促膝长谈了一夜,我本来并没有受到什么触动,可是第二天早上看到我妈一边做饭一边落泪,我不禁一阵心酸,于是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重点高中。然而誓言在我吃早饭时进行了充分的消化,在我迈出家门那一刻便被风吹得不知所踪。
就在我决定继续在初三得过且过之时,蚊子轰轰烈烈的爱情也走向了无言的结局。那个女孩很认真地对蚊子说:“让我们为了自己的明天好好学习。”然后扔掉了蚊子用我半个月的饭钱换来的礼物以示决绝。
不过没过几天她便与班上成绩排名第一的男生坠入了爱河——也许她只是为了在向他请教学习上的问题时不用排队。
蚊子颇受打击,万分痛苦。痛定思痛后他开始发奋学习,并在教科书的封面上写下了全市最好的重点高中的名字作为动力——其实他完全可以画个汉堡之类的东西,因为在我看来,高中的诱惑远不及一个汉堡。毕竟汉堡可以吃进肚子里,而进了高中后却只有在学海中继续扑腾,一旦体力不支或遭遇不测便尸沉大海了。不过失恋最终还是引爆了蚊子的小宇宙,他在中考时一鸣惊人,真的考入了那所全市最好的重点高中。他的突然爆发,也成为我们初中历史上的四大悬案之一。
我中考落榜,但在人民币的大力支持下,还是挤进了全市最好的重点高中,得以与蚊子再续前缘。
故事至此本该结束了,可是那个早已被我遗忘的小学妹却做出了惊人之举——从十二楼往下做了一次自由落体运动,与大地母亲亲密接触后便去了另外一个世界。
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她是因为成绩不理想然后早恋被老师批评之后才轻生的。
……
高一期中考试后,全年级近千人而我排在九百多名,蚊子却排在全年级前十名。我打电话去祝贺他,他劝我说:“你也应该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了,难道你愿意一生都平庸,一辈子都做墙壁上的脚印吗?那是废物的活法!”
我心里已开始后悔自己曾经的玩世不恭,嘴上却依旧顽抗:“我又没受失恋的打击,所以没法像你那样认真学习呀。”
“我认真学习并不是因为失恋了,而是因为长大了,”蚊子一字一顿地说,“我们都长大了!”
他挂断了电话,留我一个人拿着电话发愣。
是的,我们都长大了。曾经如此优秀的一个女孩,如今却选择用跳楼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曾经一心想成为浪漫主义诗人的男孩,如今却成了让无数人仰望的“学霸”;曾经没有远大理想、目光短浅,每天得过且过的另一个男孩,如今却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忧心忡忡……
一天又一天,我们都在成长,虽然我们无法预知最终的结局,但这是一条必经之路,也是一条谁也逃避不了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