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媚的午后,五月的尾巴抖落了一连串细碎的阳光。一切仿佛是在梦里,也确实只能存在于这样的梦里。天空阴沉,我整理好头发,二十分钟后开始接受面试。庆幸主考官对信贷员的理解与我一样,会数钱就行。而后按照招聘启示的标准——品貌端正,身高一米七以上——我顺利通过面试。
事情就这样突然而至,却没有人感到诧异。办理好休学手续,我离开学校。街道上骤然吹起的风席卷着整座小城——明天的工作已然将至,其余不相干的只能暂且搁置——满身的惆怅就这样摇来摇去,无凭无据。
二
一夜清冷,而后燥热。气温跌荡起浮,但领导还是决定开启空调。
等候是难受的。我重复地脱下并穿上外套,前来存取的人个个面容枯槁,烦躁的情绪在大厅里随意施展拳脚,打击着这里每个人奄奄一息的神经。时光就在这种日子里飞逝,不留痕迹。
而我还是记住了能够或应该记住的。
——下雨了。我将外套裹紧,望着昏沉的街道,对每辆呼啸而来却满载过客的出租车报以无尽的失望。然后故事的前戏完毕。一个姑娘将雨伞撑开,从我身旁走进漫天的雨幕里,很妩媚地转身——顺应她的招呼,我接过伞柄——我们一路小跑,将裤腿打湿后来到一家快餐店坐定。
隔着玻璃,行人神色迷茫。不曾注意的同事,其实与我有着同样的问题——
“难以想象,你没读完中学就开始工作了。”
“呵。彼此,谁叫我们成绩不好呢。”
我和这个叫作小玉的姑娘在汉堡和薯条的怂恿下,一同进行了大段对往昔的回忆和揭露,譬如上课睡觉放学打架夜不归宿等等。淡漠的日子,一时近在眼前。
——问题是需要发现的,而共同的问题就需要共同来发现。能有这种默契的两人,注定有故事。饭毕,我低声探问小玉,“需要我送你回家吗?”
小玉欣然认同,这使我先前的拘谨显得迂傻。所以之后我便摒弃了这种拘谨,取而代之的是我和小玉的关系突飞猛进,最终成为恋人。
就这样,故事开始了,却是我不曾预料的。
三
在这个故事里,在某个倦怠的午后,小玉关切地问我,“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
我讪笑,惊叹于小玉模仿剧中人物台词的惟妙惟肖,“没什么,只是想起了一些事情。”话刚脱口,我就傻眼了。本来只是想配合小玉来段肥皂剧的,可这种摆明了让别人继续探究下去的话,直接导致了本想回避的问题与小玉的好奇心针锋相对,问题因而变得复杂。
大厅里了无生气。从我的位置往左看,是一盆翠绿的盆栽,与周围的画面格格不入,兀自显得孤独。从我的位置往右看,是小玉,大大的眼睛眨巴着,直盯得我的处境越来越象那盆傻乎乎的盆栽。
幸好这时一个老太太走了过来,“存钱。”我慌忙招呼,匆匆地向小玉傻傻一笑,来不及看她的表情。
“儿子长大了,回来晚点已经不是问题了。”我妈是这样对我爸解释的,很让我欣慰。看来休学工作,也不失为一明智之举啊。唯一的不能释怀在感情上——我一直认为它不尽人意,可小玉却很漂亮,我努力地找寻不满的缘故,却一直没有结果。也许就只是小玉太漂亮,让我不知所措了吧——我这么想,但不这么认为。
小玉挽着我的手,整条大街沉浸在荧虹的沐浴中。我突发其想地大喊大叫,“好热啊,你不要靠得这么紧行不。”小玉听了很不甘愿,假装生气地把我推开,小嘴嘟咙着,娃娃般可爱,让我看着看着就小鹿乱撞了。其实爱情有什么不好,不管出了什么问题,暂时找不到也罢,何不姑且将就一下呢。受这种龌鹾想法的麻痹,我嘻皮笑脸地移向小玉,“来来来,小乖乖,大哥哥今天牺牲色相让你靠个紧,靠个够……”
满天的星光闪烁着,我的小鹿在夜色里穿梭,不肯靠近我一步。这让我多少感觉自己有些失误。
四
每个夜晚,都是那样荧虹闪烁。某个周末,故事却这样结束。
突然没有了叙述的支点,五月的花海里,随意地便躺了下来。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都是一个俗人。
小玉的男朋友回来了,是个名牌大学生,很高,很帅,一脸阳光。
这是我一生中最安静的一个夜晚。小玉紧随着我。
“真的,我不爱他。”“真的,我不爱他。”“真的,我不爱他。”
看着前面的路口,我想我会在那里逃避,她越是歇斯底里,我越是伤心。
所以,就此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