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发现了吗?在这大千世界里,任何生灵都可以让你感受到它的真、它的善和它的美。清晨,微风拂过那枝头的点点茸茸绿色,淡淡的笑靥。与墙头上的夹竹桃一起,似唱响生命中最明快的乐章--真诚。这便是大自然毫不虚假的美,是质朴、真实的本质。这“美”便在于“真诚”。拥挤的公共汽车上,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哎,真对不起!踩着您了!”“没关系,没关系!”被踩着了是常有的事,有时还挺疼,但这不打紧,因为有那句悦耳的“对不起”。
也许这是一句很轻很轻的话语,可分量却是沉甸甸的,你会感到对方发自内心的真正歉意和诚挚的问候,心里仅存的怨气便宛如云烟散去。听,“对不起!”,“没关系!”这就好象灵魂的自白,除尘起般扫去心灵上不纯洁的灰尘,让人变得水晶般剔透、无暇。有人说,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好说难觅。其实最常见的真诚便是在和朋友们相处的日子里。一个眼神、一分微笑,甚至是一张小小的字条,都可以让人无比欣喜,因为那里面包含了太多的坦诚与希望。那天体育课,当蒋禾扶起我并掰开我的手时,那从手指里涌出来的鲜血染红了地面,样子真是可怕极了。 在医务室里,我害怕的放声哭了,蒋禾不顾一切的用手巾帮我擦血,一面说着安慰我的话。在上药时,她怕我疼,就紧紧地抓住我的手……出了医务室我才知道,蒋禾的衣服已经变成红布条了。第二天早上,我在蒋禾面前放下了一张洁白的卡片,上面用黑笔赫然写道:“在最困难的时候,你不顾一切,地帮助了我,真诚就是你的全部。”蒋禾看着,一脸灿烂。她的笑容似乎在说:“友谊、欣喜和真诚,便是你我。”友谊像是一朵娇嫩、易碎的花,需要我们用热情培育,用真诚来浇灌,才能长久地、美丽的开放下去。友谊的花,她的名字固然叫真诚。而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真实的面对别人,才能有所收获。试想,如果学习中有了害怕对方超过自己的思想,那真诚将不复存在。我和蒋禾之间从不隐瞒什么,总能想着能为对方做些什么。我们并不互相迁就,只是在学习上加紧了竞争,为一个问题争论得脸红脖子粗,为对方的进步欣喜,为自己股足劲儿……我们是学习中的竞争对手,生活中的知心朋友,以坦诚相对,以真实的自我来对待对方。我们在感受真诚的同时,也可以好好地自我反省。现在很多人与人之间的冷漠,都是因为没有真正以灵魂对待对方,对待生活。真诚是什么?如果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成一堵厚墙的话,那么,真诚便是打开窗户的钥匙,耀眼而珍贵。
真诚是什么?是美好,是欣喜,是希望! 来吧,以真诚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打开心窗,感受真诚! 真诚是绝对的吗真诚也就是真心诚恳,不说谎,表里如一的意思。人人都喜欢真诚的人,而讨厌虚伪的人,我也不例外。但有人认为真诚是绝对的,不管对谁,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做到百分之百的真诚。这个观点,粗一看,有道理,细一琢磨,有问题。你想呀,当年日本鬼子大举侵犯我国的时候,如果所有的中国人都坚守真诚待人的原则,死守着“别人对我不仁,可我不能对他不义”的古训,那么还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吗?所以说真诚不是绝对的,其码对敌人就不能真诚,而应该以牙还牙,以血还血。也许有人会说,对敌人是不能真诚,那么对朋友呢,总应该是绝对的真诚吧!依我看,也不尽然,那得看情况。如果您的朋友得了不治之症,您真诚地对他说明了实情,会怎么样呢?也许会加快他的死亡,这是您愿意看到的结局吗? 也许又有人会说,对朋友也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真诚,那么对自己的亲人呢,这总应该做到百分之百的真诚吧!依我看,也不尽然。请您想一想,诸葛亮的亲哥哥诸葛瑾代表东吴向刘备讨还荆州的时候,诸葛亮是怎么做的?他先让刘备拒绝,然后自己代兄哭求,刘备才假装答应先还给东吴三郡,并让诸葛瑾带着书信去找关羽,而关羽明白刘备及军师的用意,说什么将在外军令有所不授,硬是不给,弄得诸葛瑾空手而归。诸葛亮对刘备是真诚的,可对他的亲哥哥就不够真诚了。这也无可厚非,各为其主吗!由此可见,真诚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在亲人的利益与集体、国家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则应该选择对集体和国家真诚。
再者说了,你自己就没有一点隐私?你希望他或她百分之百的了解您?在任何人面前都做个透明人?你愿意把您以前所做的各种傻事去到处传播吗?所以说,绝对的真诚是没有的,如果有的话,你也就不存在了。 总而言之,真诚是相对的,待人真诚要看对象,还要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