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冬天作文
清晨,微微的曙光透进窗帘,听得见“唧唧啾啾”的鸟鸣仿佛就在窗外,穿衣起床,伫立窗前眺望,鸟鸣声是从对面养马城山的一面坡上传来的,山上植被保护的很好,树木种类杂陈,枝繁叶茂,鸟儿自然也很多,一年四季都有花儿常开,即使寒冷的冬天也有苍苍郁郁的松绿点亮灰暗的黎明,不多时,一轮红日跃出山巅,大地上的一切立刻精神焕发,被阳光照彻得金灿灿亮闪闪了。
万物萧瑟凋零的冬天,母亲般慈爱的阳光给了我们许多热量,有了温暖的阳光,空旷的院子里一下子有了人气,来来往往的大人小孩构成了清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生活场景,全新的一天开始了。
最喜欢有阳光的日子。这种感觉在以前不是很强烈,自从院子里来了许多乡下老妈妈以后才有的。与其说是喜欢阳光,不如说是喜欢晒太阳的老人们。她们大都六七十岁,年龄最长的一位老妈妈近八十岁了。每天清晨,锻炼后的老人们相约到院子里晒太阳,时间可以不固定,但地点一定是要靠墙背风向阳的窗户下才好,隔着玻璃窗,听不清她们说什么,只看见她们不时的又说又笑,偶尔还会站起来伸伸懒腰,聊一会儿,又坐下继续晒太阳继续聊,她们的脸上是祥和慈善的神情,远远地看去就像是一幅泛黄发旧的画儿,包容了太多岁月的积淀和流逝,我的心中渐渐有一点明白,快乐的老人们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和喜爱。
有许多次,我从窗户往外望,忽然觉得她们其中一个便是我的母亲。母亲八十三岁,一直生活在几十公里以外的乡下,每天大把的吃药,却不愿意离开生她养她的小山村,我们没办法,只得随母亲的心意,每次回家总能看到母亲乐呵呵不停地忙活着。自留地要种,家禽要喂养,家务活要做,一年到头,乡下人家的事情总是停不下来,母亲安心地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个时候,我的思绪不由得翻山越岭回到乡下。阳光和煦的午后,母亲喜欢坐在老屋的门槛上打盹,门槛早已没有了木质的坚韧,中间部分被我们从小长大的脚步磨去太多,留下了一个圆形的坑洼,母亲总是喜欢坐在那个坑洼里晒太阳,老屋的檐台宽且深,两根大柱子立在门的两旁,刚好满满地怀抱着浓烈的阳光,母亲叫晒太阳为“照阳婆儿”,母亲睡相纯真,很甜蜜地倚着门框歪着头,轻轻的鼾声在空气中弥漫,雪白的头发比阳光还耀眼,梦中的母亲也许正在进行着属于自己的宗教仪式,或去看望离世的父亲,或在地里劳动,或早已游走在山外,我不得而知,却看见日复一日的现实中,她的日渐憔悴和老迈。
母亲不服老,目光明亮,她的眼神中丝毫没有风霜雨雪,看到的只有:人活在世上一天,就要劳动,就要好好的吃饭睡觉。有了这种人生信条,母亲每一天都是乐呵呵地活着,从不把疾病看成是大敌,相反,还常常安慰子女们:“你们各忙各的事情,不能老惦记着我,我不聋不瞎能照顾好自己。人吃五谷杂粮,就得生老病死,人活完了自己的寿数都得死。”母亲说这话的时候,我分明看见未来的某一个春天,青青的草色中静卧着母亲的新坟,低低的叫一声:“母亲,来看你了。”安眠的母亲久久不答,她是静默的又该是喜悦的,与父亲终于相聚,朝夕相处。
因着母亲的话往开里想,即使子女和父母之间再亲,也没有必要每天都彼此探问,但心里却被彼此的血缘紧紧缠绕,一声悲一声喜共知同感,只要亲人之间的牵挂了然在心就好。
冬日,天朗气清,净无丝云,太阳恣意地流光溢彩,没有风的拂动,风静止成老树上的一枚枯叶,那枚枯叶早已走完了生命旅程,只剩下矮小的影子,因此,每当看到灰暗的事物就会想:母亲会不会如落叶一样枯萎?会不会如夕阳一般坠落?会,一定会,答案是确定的,我如实地告诉自己。死,又有何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任何一种生命轨迹的结束都是圆满,都是真正的回归。
望着窗外,感觉乡下的母亲与这些在院子里说笑聊天的老妈妈们一样,都是那么的喜爱阳光,她们苍老衰退的身体需要足够的关怀和爱,需要晨曦携来金子一样的阳光,沉醉着她们的肉体与心灵,让她们由衷地感到舒畅、自在,幸福的老人们展示出生活的和谐与甜美。
笑声未歇,阳光西斜,待太阳收去最后一道光芒的时候,整个院子像被老式相机按下了快门“咔嚓”的一下暗了许多,老人们恋恋不舍地起身站立,互相告别,返身回家。宽阔的院子,立刻变得寂寥晦暗,从远处飞奔而来的一股风卷起细碎的尘土,飘过窗前,没有阳光的世界好冰冷,仿佛带我们回到了黑暗的夜晚,心里紧跟着打了个寒战,我和那些老人们一样执着,一样希望再次看见日出,看见灿烂的阳光照在母亲酣睡的脸上。不由得想说:“太阳,是世间万物的母亲;而乡下守望阳光的老人,是我亲爱的母亲。”
当冬日的阳光再一次打开清晨的窗户时,晴朗仍在,蓝天依旧,阳光下的老人们该是最满足的,阳光下的母亲该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