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端午节作文范文三
“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味飘香时。”当儿子把一张中邮关于端午节快递粽子的宣传画放在我面前,并且十分清楚地跟我说:“妈妈,我姥爷说今年的端午节要给烟台的老姥姥快递这个粽子。”儿子一边说一边指着宣传画几款不同包装的粽子,准确的指出其中的一款告诉我,就是这种。是啊,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端午将至了,心底里暗涌的潮水倾斜而出,儿时的景象像部老片子一般开始上映。
也许我并不能奢求别人会明白父亲对家乡,对老人的那份情感。一个从农村出来,却在城市工作三十多年的人,最终他不得不彻底的离开哪个他为之留恋的农村,留在这个城市里,那种对农村特有的留恋或者是无法用文字和语言来表达的。写到这里,我想起自己,且不说父亲,就连我也离开故乡二十多年的光景了,那个遥远,偏僻,甚至落后的小山村是什么模样,已经全然不记得了。现在,每天出没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感受陌生的面孔和紧张的生活环境,心累的时候,却总会无缘无故的想起那个遥远的小山村。记得最清楚的便是故乡的大海和蓝天,现在位于城市,是重度污染的钢铁小城,没有家乡那样透彻的蓝天,当然也远离大海边,城市里满眼都是烟雾和灯光,彻底的遮盖了那些最自然的风景。
记得儿时的端午节,当年的我只有今天的儿子一般的大,那样盼星星盼月亮的盼望着端午节的到来。因为那一天,长辈会把准备好的五彩线寄在孩子们的手腕或脚腕上,街坊邻里的玩伴们人手各拿自家包的粽子,互相比试着谁家的馅最好吃。哪个年代的尽管已经走得好远远了,至今想起来却也让人感觉好不热闹,也许在儿时的记忆里只要有的吃、有的玩那便是孩子们最纯真的开心的想法。
后来一点点的长大了,慢慢的明白了端午节的来历:楚国诗人屈原因爱国不得志而跳进滔滔江水,一为殉国,二为言志。百姓为了纪念也为了保护屈大夫的遗体不被鱼吃掉,在每一年的五月初五这一天把包好的粽子投进汨罗江。久而久之,演变成了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我想,对于我来说,端午节除了这个久远的关于缅怀屈原的传说之外,就要是领着比我下两岁的弟弟,徒步行走五六里路,给姥姥家送粽子的事情了。事隔多年,早已经忘记了当时一点点的细节,不过依稀记得那一年自己并没有上学,大概只有六岁吧,记忆里的只有家乡那条细长的沙土路,还有手中那一串沉甸甸的粽子。
如今的端午节,我不知道是否还会有人是为了去纪念,缅怀,想念屈原,或者如今它的代表也不过是一个民间传统的节日而已,是一个可以让商家们用来宣传谋取契机的商业手段。不过,一直以来,我很喜欢我们中国的这些节日,在我看来所有的有关于我们中国的节日都可以给人一种很温馨,很幸福的感觉,因为中国人过节都喜欢一家人欢欢喜喜的在一起团圆。因为平日里大家各自有自己的工作或者小的家庭,很难有机会见面凑在一起吃顿饭。而这些节日似乎可以给我们一些见面的机会,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理由在一起欢聚欢庆。
发展的社会,发展的城市,如今回乡再也不用跟从前一样需要一天一夜的时间了,或者今天回乡的路程真的可以用李白的那句:千里江陵一日还来概括了,这样说只是要证明,只要我愿意轻易就可以抵达最初的故乡。只是,故乡不再是从前的故乡,故乡的人也不再是从前的人的。那些儿时的玩伴早已经不知去向面目全非,留在心中的美好,或许,只是海边升起的那一轮满月的记忆。常常午夜梦回,梦见自己梳着羊角辫的模样,牵着比自己还要小两岁的弟弟的手,走在蜿蜒的沙土乡间小路上,手中提着一串沉甸甸的粽子,走啊走啊,走在没有尽头的灰白色的记忆里。
很多时候不愿跟人提及家乡,不敢想起家乡亲人和玩伴,怕不能自已,没有经历的人,是很难读懂我心中那一种愁绪。总想,有时间,再回故乡走一走,踩一踩那泥土,闻一闻花香,抱一抱那棵老杏树,喝一口家乡的井水,让亲情滋润离别的情愁。总是这样不停地想,想着想着自己也一天天的老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