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端午作文
每当我想起“端午”这个词,阵阵清甜的粽香便会在我的周围萦绕,那缕丝丝不绝的清香,就像一双细嫩温柔的手,轻轻浮动我心底深处的某根弦,弹奏出一首首童真的曲子。又是一年的端午时节,我的心又再一次随之牵动。
飘渺的粽叶香气伴着初夏微微的闷热静静弥散开来。令人期待的端午节终于来到了。往常爱睡懒觉的我起了一个大早,准备要和妈妈一起包粽子。昨天夜里,妈妈已经将材料都放在水里泡好了。我看着水中洁白如雪的糯米与翡翠般的粽叶,还有红宝石似得大枣,就已经是垂涎欲滴了,我迫不及待地帮着妈妈将他们拿出来,开始包起了粽子。
看着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粽子从妈妈手中诞生,做第一个还没有成型的我不禁焦急起来。每当我将糯米放到湿滑的粽叶上时,一颗颗圆滑的米粒就像是一个个淘气的小精灵,成群结队的跑出我的手心,掉落到地上。屡屡失败的我有一些恼羞成怒。妈妈见到我这副滑稽的样子,禁不住“扑哧”一下笑出声来,“干什么都不要心急,一步一步慢慢来。”说罢,妈妈便又拿起一片粽叶,示意我仔细看。只见妈妈先将粽叶卷成一个圆锥形小筒,再将糯米倒入里面,这时,那一个个顽皮的小精灵似乎都突然文静起来,一动也不动地躺在叶筒里。我恍然大悟,急忙抄起一片大粽叶,也有模有样的学着包起来,果然,在我巧妙的手法之下,第一个略显臃肿的小粽子横空出世。我将一颗晶莹的红枣藏在糯米里,拿出一根小细绳在粽子的绿色外衣上裹上几圈,又系了一个结,确保严实之后,就匆匆忙忙地下锅了。
在一番煎熬的等待过后,小粽子们终于出锅了。我兴奋地拿起我的粽子,捧在手心里,一遍遍嗅着令人神清气爽的芳香,仿佛是捧着一个无价的宝贝,香甜的糯米在嘴中缓缓地融化,好像化作一股股清泉,潺潺的流入我的心扉,滋润着我的心田。这就是我最爱的端午,这就是我的端午情。
放学回家,发现卖粽叶的商贩们,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多了起来。细细嗅着,顿时觉得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粽叶香。
端午节终于又要到了。
从儿时起,端午节在我的记忆里,往往都跟“吃”这个字紧紧缠绕在一起。对于孩子来说,那与众不同的粽香,就是端午节的特有味道。
天刚蒙蒙亮,就被大人们早早的叫了起来,一同到郊外,在还带着露水的草地上采回好多还带着清香的艾蒿叶子。一部分被高高悬挂在正门的大梁上,辟邪祈福。另一部分则被外婆用来煮鸡蛋了,说吃了用它泡过的水煮过的鸡蛋,可以一年不被虫子咬。那时是天真的,明明是不喜欢吃煮鸡蛋的,但听了外婆说过它那神奇的作用后。还是会同弟弟,妹妹们像小狼一样把外婆分配的鸡蛋任务,一扫而光。
那时的小孩每人还会得到一条五彩绳做的手链,在端午过后的第一场雨里将它顺水飘走,据说可以带走疾病。拴在手腕上的那小小的五彩丝线似乎就定格在了记忆中,成为了儿时的记忆。
干完这些,端午的重头戏——包粽子就来到了。
记得母亲总是在前一天把糯米浸泡,稍稍漏干,再把粽叶浸水、清洗,旁边放好了不同颜色的细线,便开始裹粽子了。那时,母亲娴熟地把粽叶折成漏斗容器状,用洁白的汤匙舀进几勺糯米,又往糯米里放上几颗红枣,或者放上少许碎肉,然后把粽叶折几下,一点点地捏着粽角,包裹得严严实实后再用细线扎紧。那时,母亲总是很专心很仔细,仿佛包进去的不只是几勺糯米,更有普通生活中最简单的心愿和希望。
灶台早已生着火了,粽子下锅后,不大工夫,新粽叶的香气和着糯米的甜香便随着升腾的蒸汽溢出锅外。过了时许,母亲便开始招呼我们,“吃粽子啦!”我便围了上去,一脸很贪吃的样子。那时,我总喜欢用筷子插着粽子举在手里,一边嬉戏,一边吃粽子。不知不觉中几个粽子便下肚了。母亲总是在一旁笑咪咪的看着我说:“不要再吃了,少吃点,吃多了消化不良……”
在奶奶家的乡下,保存粽子的方法是把粽子完完全全地泡水在里边,定期换一下水,就能存放好长一段时间。想吃的时候,就从水里捞出几个,在热锅里蒸一下,味道依旧美美的。
我们现在早已别离了当时的童真美好,但纵使时间老去,年代老去,我们老去,有一样东西却永世繁盛,那就是祖国传统的节日。先人的愿望,我们的和谐,将永不散去,端午的味道,真情的味道,永远都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