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作文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每当我听到《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这支悠扬激越的儿童歌曲,我的思绪就会被拉回到逝去的童年,随之我的心也会快乐地飘起来,飞回到那一年的这一天……
校园内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人声鼎沸。随着一声嘹亮的哨音吹响,全场鸦雀无声。一群花枝招展的小女孩和穿戴整齐的小男孩在一位年轻漂亮的舞蹈老师指挥下,随着这支欢快的音乐之声走上舞台,边歌边舞。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而童贞的笑容,如盛开的桃花般灿烂。曼妙的舞姿,轻盈而灵活的身段,娴熟的艺术技巧,天籁般的童音纯正圆润。在湛蓝的天空下,神采飞扬,歌声穿越长空。他们没有经过亮丽的化妆与粉饰,没有统一的漂亮服装,他们的心情仍然特别激动,全校老师和孩子的长辈们坐在台下观看,长辈们满是皱纹的脸上绽开了花。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父辈的希望。随着演出节目渐渐进入高潮,震天的锣鼓声,惊动四面八方的乡邻前来观看,校园内被围得水泄不通。一条“热烈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大红标语下,一个新垒起的高高的土堆,就是他们的舞台,就是全校师生的天堂。他们都是人民的子弟。我很庆幸自己每次庆祝活动都在此之列!
我的一位青梅竹马的好友因父亲被打成右派,她随母亲改嫁到此地。她是专政的对象,从未有过此殊荣。我和她一起走在上下学的路上,她常向我投来羡慕的眼光,而我的心里却很不是滋味。我很少问及她的家事怕引起她伤心。她比我年长几岁,她的童年是苦涩的。但她不卑不亢,总喜欢抬起高傲的头颅。她除我之外,没有其他朋友。我非常同情她,真想把我的朋友能够与她共分享。然而不能。她们都是贫下中农。阶级的划分使我们这群愚昧无知的孩子无端地对立起来。而我从不参与其中与他们为伍,只知道埋头读书。但也丝毫不影响我与他们成为好朋友。
我忽想起唐李白《长干行》诗,更加思念儿时的小伙伴:“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但愿今日,当我们一同回忆往事的时候都能拥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记忆,有一个快乐的“六一”!
我的母校是一所“戴帽子”中学。是啊!还不够正规中学标准。我一、二年级是在家附近大队部上的,从小学三年级直到初三毕业,都是在这所学校上的,是该校第一届初中生毕业生。校园内,种有四棵小松树,甬道两旁一边种有两棵,全校师生都把它们当宝贝似的悉心呵护着。简陋的教室,土坯垒起的墙壁,大红瓦铺盖的房子,便是远近闻名的“红瓦房”。由于窗户没有安装玻璃,教室四面透风,蒙在窗户上的塑料薄膜经受不住风吹雨打,夏天,雨水将室内肆意漫漶地脏兮兮的;冬天,凛冽的寒风裹着雪花随时会冲进教室。七十年代尚未用上电灯,冬天的教室内光线异常昏暗,冰天雪地里特别寒冷,为御寒母亲给我套上了厚厚的棉衣和棉裤。恶劣的环境最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在白纸黑字大幅标语下,在批判“孔孟之道”、“反复辟”的声浪中,我不受其干扰,常常读书、写字到深夜,以致后来母亲害怕我会成为“书呆子”。
如今,我每次回娘家总喜欢绕道到从母校门前走,寻找儿时的天堂,寻找少年的梦。昔日的红瓦房今日已被一幢幢高大的教学楼所取代,窗明几净,书声琅琅。当年全校师生一起种植的那四棵小松树今日已长成参天大树,那层层叠叠的松塔,如一座座宝塔屹立在校园内,见证着一代又一代祖国的幼苗生长、开花、结果。他们如当年的小松树一样,终有一天也会长成参天大树。还有其它灌木:腊梅、迎春、玫瑰、牡丹、小月季、茉莉等。一年四季花开不败。母校已扩建,昔日“戴帽子中学”,在我初中毕业后不久随着教育制度的改革,已摘掉帽子,成为一所正规的小学。尽管岁月变迁,但我对母校那份深情,那份眷恋始终不变。我的启蒙老师大都已退休,有的已八十高龄。我曾在《我的好老师》那篇文章里所写得“小周老师”,已是这所学校的老校长,如今已两鬓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