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作文
自我踏入求学园地以来,我体验过大大小小的考试。如今留给我的是重大期末考试后的反思时间。我退很多步想想,面对这一次次考试,我有着许多的疑惑:一场场考试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什么是正确面对考试的方法?为什么考试的结果总是令人惋惜?考试分出来的三六九等是利是弊?如今,这些问题的答案仍隐隐约约、朦朦胧胧。我忽而轻视这些问题,忽而为这些问题而沉思。我用我多年考试得出的经验可以为这些问题的答案做抛砖引玉的见解。
考试这个东西,最单纯的解释无非是对学习过程中学生知识接受效果的测验,测验一下学生们是否用功。若努力,换来一条条耀眼的对勾,赏心悦目;若松懈,换来一道道刺眼的叉号,令人沮丧。同时分数的高低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一个人被点名的次序。所以学生们为分数而考试,唯恐因低分而落难,甚至采取作弊手段来逃过这一劫,作弊无非是对考试意义的高估。
考试没有逃避,考试需要去面对,它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面对考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问心无愧。考场上发挥的好坏,考前的准备工作占很大一部分,当然不完全是掌握知识的多少,在很多方面考生考试结果的好坏取决于在面对试卷时我们的心态。我们是由大脑支配的,知识储存在脑海当中,而那知识的输出关卡就是我们严谨的心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常会发挥失常的原因。好的心态自然是必备的,但是也要有达标的知识储备,这是基础,是前提。所以,面对考试的正确方法,取决于考前的充足准备与单纯的心态。考试在某一方面是一道决定性很强的倏关,但倘若考生掌握自如,化被动为主动,以不变应万变,在平常的工作中兢兢业业,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那么考试这道大关来得在突然也摧不毁一颗镇定自若的心。面对考试,仅此而已。
我们常常以很刻苦的努力应对考试,可试卷如同一张破网,总会漏掉无辜的几分,YJBys到头来悲切、惋惜也无济于事了。很显然,考试对我们的考核抓的很紧,在多方面为我们挖陷阱。自己也是个陷阱。许多问题,并不出在实力上,或者说仅仅出在细节上。我们把它称之为粗心。可是别忘了,整个考试就是一个森严的牢笼,不会令一丝风声走漏,不会给半点借口空子可钻。从这个角度而言,粗不粗心就是考生们细节上的不足乃至能力上的遗憾。我们必须控制这种缺陷与遗憾,减少考后的抱怨与惋惜。那只靠自己。我们会不会对自己说:满分就完美。那么我会对你说,丢了满分你会摔得很惨。不必好高骛远,改确立的考试结果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我们虽不会人人考得登峰造极,人人坐居高位,但可以给我们自己一个慧心的安慰。那并不是欺骗,是一种崇高的动力。每次考试的分数都会在我们的历史里定格,虽不能改变,但可以慢慢超越。打败惋惜之痛的侵袭很简单,别再骗自己。化压力为动力,没有人把你踩在脚下,只有自己没有勇气站起来。面对考试,并不要怕考后的打击,学会反击。
不得不说考试的轰动真的挺大,考试时令人提起精神,稳当应对,考试后又会将结
果一一排序,并公布于众。那时候,有人欢喜有人愁,在前几名位子上的人,难免有得意之心;在后几名位子上的人,或许会空前地悲痛。这时可能有人会怪罪到分化的这条先上——不该把悲催的考试成绩前后摆弄。可是世事难料,这样做自然有其高明之处。自古忌讳怨天尤人。考试本不可怕,做到问心无愧就可以了。每次的成绩单上,必会有第一,也有最后。有的蟾宫折桂,有的名落孙山。但至少我们能做的很多:无视它,换一个角度想它??一切取决于自己。考试成绩分层次也非坏事,否则“凡事都有两面性”此言何出。我们能做的有很多,超越自己吧,最怕的就是堕落与认输。既然选择承受这考试,就有为它的后果承担责任的必要。
哎,不仅感叹,区区考试竟发如此感慨?是他太深奥了吧!我们谁也摸不透他,但都在一直面对他,这样很好啊,问心无愧。对一个中学生而言,考试再平常不过,这次期末考试我并不满意,但还是那句话,高分我们求之不得,但可以一次次进步,没有人把你踩在脚下,只有自己没有勇气站起来。改变,取决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