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看法,也许会成为一生的偏见;
一次的误会,也许是一辈子的错误的开始......
——题记
人和人之间,见或不见,不一定不会产生误会;人和人之间,交不交往,不一定就没有任何关系。而就在这见或不见,交不交往之间,人与人或者就会产生误会,甚至成为偏见。
近来闲来无事的时候,翻看了公子买来的三毛的书。说实话,对于三毛,虽然逝者已矣,然而她在我的心目中,没有什么好的印象。关于她的文章,一般是不看的。公子买来的时候,还和他说了我自己的观点。公子看完之后,不知道是为了附和我还是自己真的有哪些看法,也觉得三毛的文章不是很好,他的理由是——矫情!不管是矫情也好,还是无病呻吟也好,起初我的看法,公子是比较认同了,达成一致。似乎心底有那么一点点的平衡了,所以任凭那本书静静地躺在那里,就是没有翻开的冲动,更不说拿来欣赏了。
一个人的时候,是在无聊,又不喜欢胡来,终于是看到那本书了,黄色封面的《万水千山走遍》。没有什么商量的,随意地翻看看着,第一次也不觉得怎么样,因为是从中间开始的。这种游记形式,如同原来看过的西行漫记一般吧,心底想,因为事情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所以就那一点文字——雨原漫记,看了不下三次,才有点感觉。也就那么一点点感觉,在于她描写的手法和文字的驾驭。以往的那种偏见,那总与荷西之间的所谓浪漫的偏见(或许是认为中国人就不应该喜欢外国人的有点固执的偏见吧),有点开始消褪的感觉。
直到昨天,因为真的是无聊,时间又充裕,所以顺着雨原漫记一直看完,似乎终于看到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三毛,一个忧郁的带着孩子气的女人,在莫高窟独自寻觅时候的叹息的爱情抛弃了的执着信徒。对于自己这种动摇,似乎心有不甘似的,合起书本,从头开始再看。
这一认真看不打紧,看着看着,自己心底下自然是心潮澎拜起来——从墨西哥经过中美洲然后走完南美洲的行程,除了对民风民俗和历史以及文化、气候地理地貌的描写之外,更能表述的是那一刻近似孤独的流浪般的心。
从这本书来看,至少让我认识了三个三毛——
一个当时肩负台湾文化外交的三毛:用自己的名气和行程,来诠释自己为了台湾所谓的文化外交做出的应有的贡献。这是政治使命下的三毛,用自己柔弱的身体,为台湾的文化宣传(同时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的本色)做着应有的工作和一份贡献;
一个忧郁而有着自己个性的高中女生般的三毛:在生活与工作上,那种孜孜不不倦,那种天真烂漫,那种随心所欲的生活方式下的活脱脱 的高中女生心性的三毛。可以泪水连连,但必须是一个人的时候,在别人面前,装作很坚强的模样。即便的病倒的时候,还是倔强万分;
一个孤独的对于过往情不自禁的女人:从墨西哥开始,知道阿根廷的大草原,不论是一种臆想,还是现实中的那种情感,都可以看到她对失去了荷西的痛心。所以,反过来想想在撒哈拉中的那种感情的肆意,很正常的事情。而我,偏偏就是看了她的那一段经历,便对她产生了偏见,而这种偏见无需别人解释,自认为就是如此,没有更改的余地,更没有必要。
如今,看完这本书,自己不得不为自己从前的看法羞赧!无知的偏见,的确很是可怕,而且我这种偏见,还在固执地影响着公子,更何况还有这么多年能受到自己印象的朋友或者其他人呢?误解,不是一下能够消除了。偏见,真的很可怕,因为你就没办法解释的,越解释越坏事,因为别人根本不管你是否正确、有理,更甚的是你的一切辩解,都是绝对的狡辩!
虽然是逝者如斯夫,而这份长久的偏见和误会!是对这样一位才女的亵渎,是对这样一位真性情女人的误解和偏见!而在于自己,这些年的遭遇,何尝不是如此呢?宽泛一下,对别人多一个角度去看待,对事情多一个角度去分析,免得误解和偏见那么轻易地形成,甚或影响深远,那么就罪孽深重了!所以,什么事情,对人也好,对事也罢,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怨懑,总是好一些的!
在天国的三毛啊,是否能续前缘?而我,这份忏悔,算不算迟到呢?信奉主的你,当然不至于计较,但于我,也算是一辈子的教训,悟道不分早晚,在你进入敦煌的那时开始,便有了你最后的抉择,你了悟于那期间。而我,在最无聊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最最卑微的心理,显得都有些肮脏的心灵,却在你飞天之际,涤净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