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的作文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我与山区同学交流的点点滴滴中学习到的,他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坚韧不拔的精神,更是我的最大收获……
就在我第一次走进选道小学的教室时,我惊讶地张大了嘴巴,破旧的桌椅,放不平坐不稳;墙上一大片黑色颜料刷的四方形就是黑板;那泥草不清、挂了雨渍的墙,贴着他们自豪的奖状……奖状下是一群一年级的小学生在朗朗读书,他们在寒冷的教室里带着帽子裹着头巾,虽然很冷、虽然没有老师监督,但他们仍然是那么认真、那么专注……那个画面让我感动和惭愧,它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时刻鼓励着我好好学习,珍惜所拥有的学习环境和机会。
“嘿!到你上场了!”妈妈悄悄碰碰我,我突然醒悟过来,座谈会进行到我和小伙伴们交流的时间了!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他们问:“北京跟这里有什么不同?”“你们学校是不是高楼大厦?”“你们操场是什么样的?”“你们黑板是什么样的?”“你们学校有多少台电脑?”“你们学生能用电脑么?”……当知道北京什么都比他们好以后,他们有些不服气了,开始难为我 “面粉是怎么来的?”见我回答不上来,他们就得意地教我……后来有人问“你会游泳么?”“会几种泳姿?”我一边掰着手指头一边说:“蛙泳、仰泳、蝶泳、自由泳,还有狗刨!”我的回答顿时引起一片笑声,“表演一个!”有人叫道,马上有人跟着起哄“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竟然喊起了口号!这时我本已放松的心情又紧张了起来,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躲起来,但我还是故作镇静地说:“谁来示范一下?”亏了有一位大哥哥勇敢地站出来,只见他趴在凳子上手脚并用来回挥舞,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终于替我解了围……后来有个姐姐很认真地问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什么意思?”我当时回答“还没学过。”其实我知道她的意思是:无论你是城市还是农村,都需要付出努力和勤奋才能获得成功……座谈会最后在欢笑声中结束了,但他们不卑不亢、有礼有节,用行动诠释了自尊、自信和自强,我深深地体会到他们骨子里的刚强,让人不敢小觑。我想虽然目前我在城市生活,但如果现在我不努力,山区的小伙伴们努力,终有一天他们会超过我们,那时他们会来到城市么?那时我去哪里呢?
第二天清晨,天还没亮,我们就已经出门踏上了去苟凯丽同学家拜访的路,按照以往这个时刻她应该已经坐在教室里上早自习了。这是个晴天,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一点点月光根本照不到路面,我拿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出了村子,走了大概十分钟,终于上了柏油马路,冷冷的风吹得脸蛋火辣辣的疼,拿着手电的手已经快冻僵了,天边出现了一条淡淡的白光,不知是因为高原的空气稀薄还是因为自己太累了,总之我开始气喘吁吁难以迈步了……同行的老师告诉我,苟凯丽的家到学校大概要走30分钟,而这只是选道的小学生中的中等路程,有些同学要翻一座高山才能到学校呢!
我们继续往前走,天渐渐地亮了,我们也来到了进山的路口,开始在崎岖不平的土路上艰难行进,一会儿被夹在沟里,一会儿跃上了羊肠小道,沿着山边的小路盘旋,不知不觉就翻过了一座小山,过了一个深陷下去的三岔路口,上了一个土坡,一座树林中的小村子映入眼帘,这时天已经大亮了,袅袅的炊烟从烟囱中缓缓升向蓝天,我身上也感觉热乎乎的,经过这么长的路程终于到了苟凯丽的家,他们每天早上都要这么早的起来上学,多么辛苦;而且他们还要走这么难走的山路,所以更加辛苦……我对山区小伙伴已经佩服得五体投地了!他们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依然快乐、自信,每天走那么远的路去上学依然那么热爱学习,他们对知识的渴求让一切困难都显得苍白无力,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激励着我要努力,激发我也要做些什么。
回到北京以后,我帮他们在北京培养农作物和中药、制作标本,积极开展“同携手 共成长”活动等,在活动的10个月中每当我遇到困难或烦恼,我都会想到山区的小伙伴,他们渴望学习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给了我坚持做下去的勇气,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终于在10月10日成功举办了“选道小学生态展”,并从多条渠道为山区捐书超过1500本!
我要感谢山区的小伙伴,是他们给了我真挚的友谊,给了我成长的机会,让我知道“只要心中有一双腾飞的翅膀,就会享有翱翔蓝天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