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的作文
电视里有这样一则广而告之:媳妇拖着疲惫的身躯给婆婆倒泡脚水泡脚,婆婆那苍老的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时。我常常会想,我为父母做了什么?我用什么样的行动才能换来父母那舒心的一笑?
父母爱护子女是与生俱来的,为孩子的付出无怨无悔不求回报,我们理所当然地接受了,但我们为父母付出了多少爱?我们能真正了解老人们的内心世界了吗?当突然有一天失去了父母的任何一方时,内心会有遗撼吗?
有位很要好的朋友,当他父母都还健在时,总是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比如:经济不太宽容啦,房子太拥挤啦,父母身体还很硬朗年纪不是太大啦等这样或那样的理由,而没有考虑将孤独的父母从偏远的乡下接到自己身边。忽然有一天,他的父亲病逝了,从得知有病到离开人世前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他说:送走了父亲,看到母亲孤单日渐消瘦的身影时,那酸楚无以言表,内心一下子惭愧起来。悔,悔自己疏于对父母的关爱,恨,恨自己无视亲情的重要,离去的父亲不再归来,只有将所有的悔恨化作爱来报答母亲。但无论如何都无法从内心深处把对父亲的愧疚抹去。
时时告诫自己,爱自己的父母要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任何做父母的对自己的子女都是包容的。其实我们点爱心去关爱老人,因此,父母老了如同孩子,对精神上的抚慰远比从金钱上的安慰来的重要。
一直认为对孩子的身教重于言教。当看到广而告之后半部里孩子端了一盆水慢慢地走过来要给妈妈泡脚时,不禁泪湿眼帘,被这感人的一刻感染着,“妈妈”感到由衷的幸福,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趁自己的父母都健在时,应该从精神上给老人多点安慰,多抽点时间陪陪老人,以了解老人的内心世界和精神上的需要,尽量满足老人的需求,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
我上床的时候是晚上11点,窗户外面下着小雪。我缩到被子里面,拿起闹钟,发现闹钟停了——我忘买电池了。天这么冷,我不愿意再起来。我就给妈妈打了个长途电话:“妈,我闹钟没电池了,明天还要去公司开会,要赶早,你六点的时候给我个电话叫我起床吧。”妈妈在那头的声音有点哑,可能已经睡了,她说:“好,乖。”
电话响的时候我在做一个美梦,外面的天黑黑的。妈妈在那边说:“小桔你快起床,今天要开会的。”我抬手看表,才五点四十。我不耐烦地叫起来,“我不是叫你六点吗?我还想多睡一会儿呢,被你搅了!”妈妈在那头突然不说话了,我挂了电话。
起来梳洗好,出门。天气真冷啊,漫天的雪,天地间茫茫一片。公车站台上我不停地跺着脚。周围黑漆漆的,我旁边却站着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我听着老先生对老太太说:“你看你一晚都没有睡好,早几个小时就开始催我了,现在等这么久。”
是啊,第一趟班车还要五分钟才来呢。终于车来了,我上车。车的是一位很年轻的小伙子,他等我上车之后就轰轰地把车开走了。我说:“喂,司机,下面还有两位老人呢,天气这么冷,人家等了很久,你怎么不等他们上车就开车?”
那个小伙子很神气地说:“没关系的,那是我爸爸妈妈!今天是我第一天开公交,他们来看我的!”
我突然就哭了。我看到爸爸发来的短消息:“女儿,妈妈说,是她不好,她一有睡好,很早就醒了,担心你会迟到。”
忽然想起一句犹太人谚语:
父亲给儿子东西的时候,儿子笑了。
儿子给父亲东西的时候,父亲哭了。
你流泪了吗?直到现在我还是泪眼盈盈。有多少年了,我们好像很少注意到白发苍苍的父母们默默奉献的爱,甚至把它当成是一种累赘!我们可以狠狠的拒绝他们琐碎的关注与细细的询问,可曾想过那是他们的心和全部的爱!
我也曾做过文章里主人公的事情,当时真的没有多想过。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好难过。如果我们能多给父母的爱一点耐心和理解,也许会让他们活得更开心、更幸福一些。而所需要做的只是一点点耐心的回答、一两句电话问候、一两天贴身陪伴。只要我们愿意,这些都不算什么难事!
记得有一次,我去买梨子,可谁知那卖梨子的阿姨忙中出错多给了我5元钱,我像捡了个大元宝似的,一路上哼着小调子往家走准备报喜。我刚到家就兴奋地大声对妈妈说:“妈,真好,卖梨子的多给了我5元钱!”妈妈听完,脸突然由晴转阴,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孩子,把那5元钱还给卖梨子的人吧,诚实不止5元钱,不要让5元钱成为你人生的污点。”我听了这话,立刻脸红红的。对啊,我怎么能为了这点小便宜就丢弃诚实。于是,我来到那个卖梨的地方,把多找的那5元钱还给了卖梨人。卖梨人说:“你这个小孩子真好,真懂事。”我听了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几百倍。
不光妈妈经常教育我,对我好,爸爸对我也很好。一次,我数学考试由于粗心错了道应用题,一下子跌落到了85分。心想回家要迎接“腥风暴雨”了。可我一回家把分数告诉了爸爸,爸爸却说:“幸好没考100分,我要的就是这种真实的成绩。”说完,便为我讲解了一下错题。此时我才明白:一个人的诚实,真分数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你表面上是100分,可里面却有一些小动作,不懂装懂,一点一点的小错终会酿成大错。
笔停了,心中却不知什么滋味;思绪断了,心中不断涌现出父母关爱的话语。我一定不负重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