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坎坷不平,人的一生,需要一些你需要的朋友,他们的关怀胜兄弟,似姐妹;他们的温暖形爱人,同父母。滚滚红尘,我们都需要这样的朋友。如果能寻觅到这样的朋友,相信你的生活圈会因为朋友改变很多,相信你的工作会因为朋友的灌导得心应手,相信你的事业会因为朋友的帮助节节高升,相信你的婚姻会因为朋友的祝福更加幸福,相信你的家庭会因为朋友的加入永远和睦。
朋友,一生之中不可缺席的一个位置;朋友,一生之中不可少有的观众。他(她)总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悠然出现,总在你事业成功的时候给你最响亮的喝彩,总在你生活跌入低谷的时候给你伸出援助之手,总在你踌躇满怀的时候给你暗中加油,总在你孤寂的时候给你心灵上最温暖的问候……
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每个人的每一天都不可能是事事顺心。然,在这些不可能的背后,如果没有这些朋友给你的默默支撑,没有这些朋友来自心灵上的安抚,相信你的日子肯定不会是一片光明。
中年之际的我,原本有工作上相互鼓励的朋友,生活上有相互照应的朋友。而如今,自从爱上了文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有了一群同样爱好文字的朋友。他(她)们来自五湖四海,他(她)们来自世界的每个角落,甚至我们连相互的真实面貌都无法知晓,我们仅仅靠着一根无限的网络把互不相识的心连系在一起,每天用文字的方式进行慰问,每天用文字的点评进行沟通,每天用文字的留言进行牵连。有了这样的朋友,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
带着这样的荣幸,带着朋友们给我的美好祝愿,我把每天的日子经营得有声有色,我把每天的日程排得少有空隙。虽然,有时会因心情的烦躁,会因工作的不顺,会因生活的繁琐,免不了在文字中一遍遍向着朋友发着牢骚,免不了在日志中对朋友倾吐如此之多的不如意。
当我把一切的不满发泄完,当朋友们知道我的心际是一片阴霾的时候,我收到的便是文字后面朋友们对我挚热的关心和温暖,看到蓝色的荧屏上闪动着安慰鼓励我的句句扉言,看起来平凡朴质却没有生命的文字精灵,可对于我无助的心境一定会有惊天动地的帮助和感恩。有了如此之多的感动和温暖,所有的阴霾便随风而逝。
一生的朋友,不同年龄段的朋友,能让你掏空心肺倾诉的朋友,能让你牵肠挂肚担忧的朋友,能让泪流满面感动的朋友,能让你形同亲人手足情的朋友,还有,很多很多……不同形色,不同环境中助你成长的朋友,他(她)们是你一生的至爱,是你一生的衣食父母及兄弟姐妹,让我们用感恩的心珍惜身边拥有的这些朋友。
楼上搬来一户奇怪的人家。一个女人,两个孩子,女人不老,孩子三四岁的样子。
一天早上上学等电梯,电子数字显示电梯在楼上停了很久才往下。一开门,一地的大包小包,女人站在旁边歉意地笑。推着车的我自然没法进去,只好继续等电梯。可心里却对这女人生出了几许怨气。
从那以后,发现这女人时常将电梯当做搬运机,我很生气,有时看到电梯停在这楼层就干脆不去按按钮,这样和她接触的机会就少了许多。只依稀记得她的眼睛很大,身材消瘦,背微弯,神色间却有种清冷的高贵。
她只同自己的孩子放松地笑闹,在单元门口遇到过她几次都是在笑着哄两个孩子,笑容之温柔使我惊异,从没见过她向邻里这样地笑。
关于她的风言风语极多,毕竟是个年轻女人带着两个孩子。有些话很难听,她应耳闻些许,可她从不恼,只是将嘴抿得更紧些。
一日清早,风有点大,我裹着厚实的衣服还觉得冷。经过小区边上的菜场口时,我发现经常停在单元门口的那辆三轮车正停在那。曾见她骑过,正想着她是不是来买菜,一抬头,却见她拎着一把菜追着前面的一个女人,往日脸上清冷的神色荡然无存,只有一脸的讨好。“拿去吧,卖给你。”只见她将菜塞到那女人手里,再乞讨似的伸手向那女人要钱。不知为什么,我有点难过,我不忍再看下去,转头走了。
过了几天,我到同学家玩,意外地发现她竟是同学家的钟点工。同学的妈妈,态度不太友善,指使她做这做那,她只是一味点头,微笑。同学不经意地说:“这个钟点工还挺爱美的,她说自己的三轮车有划痕,很难看,问我有没有漂亮的贴贴纸。”正说着,她看到了我,表情是无法言说的复杂,但她最终还是咬咬牙,继续低头干活。
两个月后我无意中听见女人的房东在和我妈闲聊,我才明白了她的不易。女人的房东说:“这女人是我的远房亲戚,年轻的时候特别漂亮,可惜结婚太早。最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孩子,说是男的不育,后来就领养了两个。可没过多久,她男人跑了,家里人要她将两个孩子送回去,重新嫁人。可是她死活不肯,说是不想让没了亲爹亲娘的孩子再遭一次罪,就带着俩孩子在我家隔了间小房间住下。她早上卖菜,下午做钟点工,每天连轴转。有点时间不是拾掇她那两个领来的孩子就是收拾那小房间。跟两个孩子亲得什么似的!唉,这女人,命苦……”
我突然有点想哭,一个心高气傲、美丽冷艳的女人,如今却甘愿四处奔波,还要处处看人眼色,处处讨好别人。她放弃了所有,包括梦想、自由,甘愿把自己的自尊扯下来,只是要让两个孤儿不再失去唯一可依靠的母亲——没有血缘关系的母亲。
我想,她的行为已经不能仅仅用“责任”来形容了。我相信这是一种闪亮的爱,一种伟大的爱,一种足以令天地动容的大爱。我也相信,她是幸福的,而我,知道了这个故事后,也为这种现在难以寻觅的爱而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