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种程度来说,《宝莱坞机器人2.0:重生归来》要比第一部更加套路化:不过除去音乐片段,抛开浪漫喜剧陪衬情节,这部续集也不太可能遭到那些没有看过这种咖喱味乱炖电影、还以为是一部科幻动作大片的普通观众的过分指摘。对于没看过第一部,不了解该系列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依然足够新奇怪诞,即使不如第一部那么生猛疯狂、令人咂舌,但也依然相当有趣。
自上一次机器人七弟狂暴做乱之后,如今钦奈人的生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七弟的创造者瓦西博士(拉吉尼坎塔饰)最近又制造出了一个相比七弟更受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约束的新型机器人妮娜(艾米杰克逊饰)。妮娜外表性感,言辞俏皮,令瓦西的女友萨娜分外嫉妒,不时给他打电话查岗。某次通话时他的手机突然不翼而飞,而且钦奈各地都发生了这种情况,从科学家到政府官员,再到移动网络的高管们,所有人都对此一筹莫展,不过观众可以很明显地猜测到这个谜团与电影刚开始时在手机信号塔上自杀的鸟类学家拉詹(阿克谢库玛尔饰)有关。
更匪夷所思的是飞走后的手机现在集结起来开始杀人了,瓦西表示对抗这种神秘力量的最好方式就是重新激活七弟,当然有些人并不同意他的建议特别是上一部电影中与瓦西针锋相对的AI专家的儿子博赫拉(苏丹舒潘迪饰)。
《宝莱坞机器人之恋》混杂了很多电影类型,但绝对不是一部恐怖片,出人意料的是,《宝莱坞机器人2.0》的前半部分倒称得上是不错的恐怖片(至于是否合乎逻辑另当别论),煞有介事地翻新了上世纪50年代盛行的严谨科学家调查超自然现象的老套路科研态度很严肃;但高谈阔论的伪科学言论相当荒谬。普通民众对于正在发生的奇异事件感到困惑,但并没有真的惊慌失措。
前半部分有很多恐怖片元素都很到位,包括日常物品变成武器反击使用者,怪诞惊人的视觉效果,让人不寒而栗的杀人方式,哪怕手机组成的鸟形怪物造型看起来似乎很糙,但实际效果依然令人毛骨悚然。影片通过一些夸张扭曲、异想天开的CGI效果营造出了巨大的怪异感,最终在一场宏大的动作戏中达到令人愉悦的高潮,而且在七弟肆虐破坏的同时,巧妙化解了拉吉尼坎塔表现出的僵硬和不协调。
到了印度电影惯常的中场休息环节,导演尚卡尔插入倒叙让观众了解反派的过往,本来时机正好,但很可惜倒叙片段拖得时间太长了,而且反派诞生的悲剧性很快就被毫无意义地扭曲成了绝对的邪恶。到了后半部分,尚卡尔似乎彻底失去了对剧情的把控,瓦西基本完全被边缘化,在艾米杰克逊饰演的俏皮机器人、阿克谢库玛尔饰演的怨灵鸟怪和换上红色芯片后突然变得更加狂躁、更具破坏性的七弟的混乱对决过程中,瓦西毫无存在感。随着动作戏全面开挂,许多镜头甚至毫无意义,完全变成了一堆相互冲击的CGI特效。有些特效场面确实挺高明,但是成千上百个七弟像具有蜂巢思维的拼装玩具一样组成了一个巨型七弟,已不可能再像20xx年时的第一部那样令人新奇了。
高潮戏成了特效大战,缺乏人性色彩,也就意味着演员的发挥受到了限制,但他们的表演依然很不错。在卸去倒叙镜头中尚足以令人信服的老年扮相之后,阿克谢库玛尔的鸟怪造型虽然夸张可笑,但他的表演绝对不会让观众失望。
艾米杰克逊也出色地表现出了一台被设计得过于人性化的女性机器人的冷幽默感,可惜受剧本所限,妮娜只会一味地奉承自己的主人(这也是这部电影为人诟病的一大硬伤,影片中唯一的女性主角是一个专为提供性魅力而设计的听话机器,另一位女性角色则干脆没露过面,但从电话中也能听出她的嫉妒和粘人,而且就连她究竟是不是艾西瓦娅雷配音还不能确定。)
相比以往拉吉尼坎塔在这种大预算动作片中的表现,实际上他这次要好更多,尤其是在上半部分,他表现出了对自己的计划满怀信心,而不像以往那样只显得傲慢自大;相比后半部分的狂暴版七弟,他的运动和举止也与温和版七弟融合得更好。
和《宝莱坞机器人之恋》上映时一样,《宝莱坞机器人2.0:重生归来》是印度有史以来制作预算最高的电影,从银幕效果来看尚卡尔确实把钱花在了刀刃上。特效场景很宏大,而且基本上相当有创意,甚至像拉詹最开始走向一切的祸根信号塔这样的镜头也都非常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印度第一部3D拍摄的电影,其立体效果也显而易见;而且在不给观众带来太多视觉干扰的情况下,很好地利用了构图深度。AR拉曼创作的超级英雄主题音乐也很不错,而且歌曲基本上都是背景音乐,绝不会让那些嫌恶印度电影一言不合就跳舞的观众觉得尴尬。
看过《宝莱坞机器人之恋》的影迷不免会觉得《宝莱坞机器人2.0:重生归来》有点让人失望,这部续集显然过于传统,且后半部分过于混乱。但是脑洞依然够大,没看过第一部的观众,如果感兴趣的话,不妨一看究竟。毕竟,这是一部讲述一位科学家和他的机器人助手大战一个由手机组成的鸟形幽灵的电影,与现在大银幕上放映的绝大多数电影很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