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规则作文
“食”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暑假已至,由于妈妈最近工作繁忙,每顿饭只能以外卖搪塞过去。刚开始,我还觉得这样新鲜有趣,每天花样丰富。渐渐的,我开始想念记忆深处的那份食。
说起有趣“食”,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某次丰盛的“食”,或是春游时分享的“食”,又或是学校食堂的大锅饭香喷喷的“食”……但对于我而言,“食趣”一定是外婆做的饭。
平时在家,时间挤压的寥寥无几的妈妈,每顿饭都会尽量用心的做,但为了效率,随着燃气灶滴的一声响,如龙卷风般一会儿就能端出一盘滴着血的牛排,或是一锅炖。我对此早就习以为常。可最近餐桌上总是出现外卖,使我慢慢接受不了。外卖里的食材没有家里的那么安全、质量保证,所以吃多了便会感到油腻。再美味新鲜的食物,装在简陋的塑料盒里,都会让人不太有胃口。
这时,我就想起老家外婆做的美食。外婆早已退休,每天时间很充沛,又对做饭有大量的激情。早中午三顿,虽然不一定每顿都大鱼大肉,但每次吃,都能感受里面暖暖的爱心。
也只有经历了天天以外卖为食的生活,我才开始珍惜在老家天天吃外婆做的饭的时光。小时候,每顿饭都会和弟弟请求外婆打开电视,观看小时候最喜欢的动画片,从而忽略了饭菜的健康美味,以及饭菜背后外婆每早去菜场挑选最新鲜的蔬菜,然后在厨房忙碌的身影。仿佛吃饭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个每天必做的,平淡无奇的任务。但外婆依旧每顿餐都保持有荤有素,都会尽量用心使它健康美味。但这一份暖心,都在小时候的我们在眼前掠过,现在才回忆印在心中。
有种幸福叫家里的饭菜,叫外婆做的菜。外面的饭菜也许色香味俱全,但还是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也许少得是那股热腾腾的热气,还有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的人气。在学校吃是为了基本的维持体力的需要,只有回家,看到外婆做的那热腾腾的饭菜,才感到打心底里的家的温暖与幸福,心中无所顾忌,安心、轻松。于是现在,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幼稚的我和弟弟,每次吃饭时,不会再嚷嚷着想要看动画片,而是等待大厨外婆最后一个坐下,一家人拿起碗筷,一边“食”,一边“趣聊天”,一家人在明黄温暖的灯光下其乐融融,感受真正的“食趣”。
我想,食与趣相合,呈现的不仅仅是如何去吃,更是如何让意义深入生活的细节,使每一天的每一件小事,都值得回忆与品味。
让遵守规则成为习惯
太阳东升西落,街上车水马龙,人海摩肩接踵,世间的一切因为有规矩而井井有条。自然有自然的规律,社会有社会的规则,学校有学校的规则,鲜有例外。
出于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的考虑,学校规定,学生在校不许吃零食,这是一个规则。对学生而言,规则意识本身也来源于习惯。在面对老师递过来的巧克力时,米豆也是想吃的,她刚想接,却缩回了手,为什么呢?因为她想到了学校的规定,学生在校不准吃零食。这是一个规则,是要遵守的,不能因为老师,因为在办公室,就可以随意打破这个规则。遵守规则,已经成为了米豆的习惯,这习惯体现在她下意识地缩回手的动作里。
有人觉得遵守规则是一种“束缚”,所以在面对诱惑或利益时,轻易打破了规则。小轩在很饿的情况下,面对老师递过来的巧克力,他便忘记了学校的规定,或者是把学校的规定暂时抛在脑后,先满足自己为快。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规矩几乎是伴随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永恒话题。规则是信条也是秩序,从小家到大家,无不彰显着“规”的重要性。
规矩,往往是权利的边缘,每一件事,每一举止,并非是可以肆意奔突的河流,规矩并不是虚设的花瓶。懂得守规,懂得适当的妥协与退步,才能真正形成当前时代所提倡的多元共存的利益格局。
规矩所不及的地方,确实很难想象。人们是不能太相信“自律性”的,理性思维容易枯萎,主观情绪容易主导行为,秉持着自认为的正确性一意孤行,这着实可悲也着实可怕。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时间还规矩与文明并驾齐驱。若说规矩有些刻薄死板,那么文明可算有点人情味了。
规则与人心,相辅相成,无声的规则,已悄然地渗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对规则的漠视与不屑,究其根本,还是人的私心和缺乏自律在作祟。
要想做一个有教养的人,必须遵守规则,而要想时刻遵守规则,必须养成习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个人努力下,养成遵守规则的好习惯。到那时,我们的社会必将变得更加井然有序,我们的生活必将变得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