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那遥远的故事。听自己说说过去了的事。我们还有回忆。我们也是一边看着四周围也跟着一边长大的。
我们的小日子也照样过的有滋有味。我上下两个村子轮流窜。鬼混。这儿统统归我管。我可是在这儿称王称霸。虽然我是一只猫。这儿也和我挺有缘分。哎。可惜好事多磨。我的好日子还没有想到过到头,就家蹬了回去。我被过往的一辆车给轧死了。我小主人为我还哭了。气的当时要揪上那人准会让那人给我偿命地我想。你说我怎么讨他喜欢。是有理由地。不信你就往下看。看看我这只猫的智商。你们想想那还有只猫可以敢进行自己介绍。看看我以前干的滑稽事。一件件说起。这不你听。我又上他家惹事喽。“看你跑。你这个瘟猫。看我不砸死。”桂花。火气朝天。锅铲子捏在手中。“金友你家那瘟东西。难道不能管。跟朝晚上我在烧饭,我人还在锅台上,你家那只瘟猫。跑到碗橱里去偷东西。你家那瘟东西还是上辈子饿死投地胎。”你看看她拿我无法,跑过来告我状。
金友皮挂挂地笑不笑。“那叫你炒菜不关橱门,我家猫帮你品尝品尝味道,说不定又少了盐。剩得你家老青龙跑回来叫。”“再讲我家猫帮你炒菜还不好。”好。来了个反问。又说。“的东西。我也没法想。全村子里恐怕就我家猫死好吃。家里准备过年的东西,被它吃遍了。前几天小来嗯妈在塘沿上磨刀,屁股一摸我家老猫就不把它拖掉了。在屋顶上,干掉了。嗳。你还只有看到的份。”
“你把它当宝贝嘛。”桂花。“你祖宗。”
“那你报警去。我给出车费。到榔桥。”
“你这个瘟。不好讲你的。”
“你猫也是的。桂花你不晓得。这几天晚上它跟我困。我高兴狠了,这东西焐脚好。暖和冬天。那晓得的它是假心假意地。天天晚上等我老人困着了,它就笑醒了。”金友讲着讲着鼻涕就一挂下来。手背一摸。“趴到过年的鸡啊鸭啊身上咬。一点声音都不出,真气死人,毕竟是人吃东西。甩吧。没法子甩刀割下来。”
“那不好。”桂花讲。“吃东西也要换换口味。”
“老猫恐怕也只猫精。”看来是话打开了。放放闸门。金友活像是得了什么惊奇似地。眼都蹦的直亮。“我们这猫还晓得的报仇。那时候它才逮来,屋后头山海子大黑猫,见到它就揍它一顿。狠佬。就跟人手痒痒的。手闲。现在它家里不是来条狗沙沙吧,天天追到村子猫呜呼朝天的咬。现在没的吃,在外面瘦的皮包骨,三根骨头四根筋。老猫现在看到它,见它就打。连饭都不吃。”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末末了金友还美美地来句话。“翻身了,那时我也看打的可怜,都没用。那都是的东西。”
“拉到吧,再讲下来你家猫好成了神喃。能在天上飞。”
“飞倒不能飞,不过它见沙沙是不怕,天天傍晚上它们两个干一架,在我家门口,谁也不买谁的帐。”
“沙沙我看到都黑,你家猫,不怕咬死了。”
“还不晓得那个咬那个。”大发热颠颠地走过来。“金友你这个飘飘子,讲什么猫啊狗啊的,操麻将去。”
“缺人。”
“缺什么人,边上桂花一个,再到摊上拉小乐乐子一个,不够了。他刚在捧个饭碗的时候就放出话了,今天飘飘子。中心五。”
金友。“走那走到桂花家去。人少好多了妈的吵的头都昏。”
“把你家猫也带到。”桂花。“帮你打麻将。双飘中心五一把头。金桶。”
沙沙在我们这村子目前是大名鼎鼎的主。大有来头从城市上南京来的客。见过市面不过就是关在家里闷狠了。看上去总一副孬相。一条沙皮狗。头皮一皱就像个小老头子。最近是头头子。江山是打出来。狗的天下是咬去来的。直横横地在我们村子来来往往。还记得它第一天来,才一下车溜溜活动活动筋骨。不知怎么地全村的狗,真不晓得从那里一下子给冒出来。兜头盖脑的给它顿。什么小黑、小发、阿花阿旺……欺生。统统赶出来像没有命令的命令,一村的狗把它堵在巷襄子里一顿好打,连阿敏家还在吃奶的阿白,小嫩狗都颤颤抖抖的挤上来,瞅个机会一口咬到,还咬到不放,一身的仇。那次可把它打苦了,吐血的。一窝疯狗。再怎么讲我们是本家兄弟。打的它只有跑。在我们的地盘上。就当回不一样富有创意的接风洗尘。我说是吧。一回生二回熟,不打不相识老话讲。后来大伙儿算是认同了沙沙。也就成了一个村的,好上了。渐渐地它像当上了这儿的头领,它的块头是这儿最大的。也最富有攻击性、侵略性。沙沙没事儿的在那儿这儿坑着头,只要它一听到猫叫或嗅到附近有猫的气味,跟到后面就追,吓的来不急的上树,逃命在树上直发抖。这下子猫——神气活现倒背毛,呼啦呼啦地伸出爪子。直敌视着你。沙沙在下面有劲没那处使的恼火,眉头拧成了起结,瞧着小样现在牛了。蹭蹭刨刨的脚爪子。去找那只老猫,我们两个谁都不买谁的帐,铆足了劲,沙沙也常常不甘心地想,这家伙怎么不怕我,简直是在给我标新立异,直给我作死对头。这只臭猫。以至于每天傍晚上都会到金友家门口一趟,就是来找碴儿的,每次走的时候都小眉头直皱。吱牙咧嘴。老猫慢悠悠趴在围墙上,舒舒服服眯着眼,仿佛就是在说,我不怕你又怎么了。表明的我是不卖你面子的意思。你能奈我何。天天傍晚上我就等你来,我们来干一架。看看到底谁怕谁。
老猫在一天中午让一辆过路的车轧死了。沙沙也常常来看看,它还以为是往常。还惦念那只死猫,这个死对头。也许它们着实是好上了,从一开始干架一五一十地。
“老猫出来。”欢欢蹲在床底下拉着尾巴。它在发着哼哼,恼火地掏着爪子。往里直钻。“老猫肯定是做了亏心事。怕打雷,雷打你的头。”或许是。只要天一打雷它一急就溜的没影子,比闪电来的还更快。床底下一钻就躲。呼噜呼噜直发抖。眼瞪着老大。不过它挺有脑子的,这就是它为什么让金友家老少皆宜的乐。就是因为它比一般猫的脑门油滑。老猫逮到老鼠从来都不急着去吃。总是要等到欢欢放学回来了,在人窝里,它才大出风头叼着老鼠进进出出,尾巴无规则地摇摆有时还卖巧的卷着。妙啊妙啊。这儿碰你下子那儿撞你下子。等你。“老猫啊又逮到老鼠了,过劲过劲。”夸奖过了它。——这时它才会找个无人的角落,安安心心享受美味。小老鼠在它手掌心吓酥的了,心凉的了,整个儿也跟瘫痪儿似。一双猫眼发着狡黠、贪婪和得意洋洋的神气。
沙沙也一下子霜打的茄子,眉头也皱的更为地多。傍晚那阵子不知该咋过,都落着了。指不定还在惦记着老猫,现在村子里连个对手都找不着,那些小东西我还没露出面,早就跑的云消雾散。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追在那些不中用的猫身上。我追。没处撒野。——又快要到过年了。很快的。过年如过关。过去在旧社会如此,现在还差不多。做贼的也跟着行了起来。看到别人鱼啊鸭的,又杀鸡宰猪,油浑浑。我可不能跟油不搭边的吧。人家也是过年我也是,可也不能过的太寒酸了。人不做鬼,嫌它们碍事用三步倒把它们送回家,特别是狗,妈的狗鼻子真灵又叫。所以全村子七八条狗一会儿的都回家了,屁大的工夫。只有那些锁在家里的,才幸免于难争的一两口气好活活。沙沙倒下去了,老相好花花过来看看转一圈,也就是过去舔了舔地上沙沙嘴沿子上淌出的沫沫子,有毒。到家就死的了,同时还搁倒着猫,毕竟我们是一家的。也就是跟花花样的舔了舔沫沫子。谁说猫和狗是绝对的死对头,阿敏家的猫还爬在狗身上睡午觉了。听说。花花在剥皮的时候肚子里还有两条小狗没有生下来。老年人讲。又要到阴曹地府去从新投胎去了,那做贼也太了,做贼还带刀。这那是偷就是活生生的抡嘛。这做贼难道没有老子娘。
沙沙和老猫都过去了。一晃又二年工夫。我好像也明白了些什么。也说不准。毕竟我还只是在成长的时候。也许在这个世界谁都不是无辜的,也许。我想她,有一点。不,是很多。还时候我心中是满满充满了爱。但算了。她结婚了我祝福她。就这样。距离保持一点美丽多一点起来。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