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的作文
为有了绿叶的依偎,才显得清纯和鲜润;那蓝蓝的天空,因为有了白云的打扫,才显得静穆和安详;那宽广的大地,因为有了万物的拥吻,才显得和平和馨香,有关和谐作文。而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国家,不也是因为互相依存,互相映衬,互相促进,一起共同发展,才呈现出那五彩斑斓的和谐吗?和谐犹如一幅画,好似一首歌曲。和谐产生美丽,和谐生发了力量。
和谐不是强行的,而是顺其自然的。不和谐的生活不会产生共鸣,无法演奏生活美好的乐章!和谐不是停滞,也不是凝固的,而是一种积极的前进的状态。在一个地方,今天和谐了,明天又会被新的矛盾所打破;我们又要做新的努力去争取达到新的更高的和谐。
和谐之美在于宽容。因为拥有宽容才有和谐。因为拥有宽容才有和谐。宽容是人类情感中的种子,她能在人类的心灵这片净土上扎根发芽,再爱的保护下茁壮的成长。宽容之心是多么伟大的,她能够熄灭怒火,她能感化邪恶播散善良,她能够无私奉献,从不计较。她让我们享受阳光一般的温暖。雨珠一般的滋润——宽容之和谐,竟妙不可言。
诚信是一颗珍贵的钻石,是和谐之美的结晶。诚信好过一支玫瑰,在花园之中,她是最美的,美得妍艳欲滴;美得热人心潮;美得高尚;美得完美无瑕。有了诚信之后,和谐的美足以体现了!
和谐之美绝不容忍名利所缚,只有淡泊名利才可以称为和谐之美。老鹰是为了搏击长空而在天空自由翱翔,而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羽翼因此无限的天空赐予了它自由快乐的空间;风帆只为乘风破浪而在海中搏击风雨,而不是夸耀自己的樯桅。因此浩瀚的大海给予了它豪壮宽阔的乐园。其实,你也一样,只要你用一颗平凡的心去看待,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星群!
有一种美,给生命带来温暖,和谐之美——无时无刻与我们现在,只是没有人留意到,而我却在无意中有所发现。我相信大家都听过这句话:“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友谊是一种和谐的平等。”
和谐:配合得适当和匀称。在这是和谐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意思。
看上去多幺简单的一个句子:“配合得适当和匀称。”但我想和谐,没那幺简单吧,仅仅是这一句话所能表述的吗。
尊老爱幼,这是和谐;团结友爱,这是和谐;礼貌谦让,这也是和谐。它就在身边,不是吗,但往往视觉的盲点让我无法注意到它们,但今冬的这一场雪让我走出了这个盲点,看到了这被人忽视的和谐。
这雪下在了我们的意料之外。三四十厘米厚的雪,厚的让人发指。一起床,望见这幺厚的积雪,惊讶是我的第一感受。太夸张了,我简直有点接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不知是礼物还是灾难的雪。尽管我一直在盼望下大雪,可以尽情地玩雪,毕竟像我这种年龄的南方孩子,对雪一直都报着无比的期待,因为在我的印象中,雪是美好的,是能带给我欢乐的,绝对想不到它可以变成灾害。第二感受便是惊喜,当时的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场可以称为雪灾的雪,绝对想不到它竟会给无数家庭带去不幸。只有无比的吃惊,与抑制不住的喜悦。
窗外,大片的雪花还在翻飞,但我已激动到完全不顾及它们的存在,撑伞独自迅速跑到楼下,去享受这我认为的最好玩具。
现实往往都是残酷的。几十厘米的雪地中几乎是寸步难行。虽然有些地方雪已不再那幺厚,但由于寒冷的天气都结了冰,走在冰上一步一滑,尽管我已一再地小心,但还是不慎摔了一跤。好痛!识趣的我马上改走了厚雪上,一只脚深,一只脚浅,十分吃力地前行。我第一次看到了冰雪的无情,雪狡诈地钻入我的裤管中,刺骨的寒冷。我急忙抽出脚,少许的雪留在裤管中已融化成水,好冷!我都不知该走哪儿了。在这样的环境中行进,哪还有心思去玩,去欣赏,原本的雅致也全没了。只见一些扫雪人。我忽然想到一个成语“只扫门前雪”。但我发现,拿着铁锹的扫雪人,扫的似乎并扫门前雪。但毕竟不能玩,只好无奈地小心翼翼地走回家。
原有的喜悦与激动,变成了无奈与失落。回到家习惯性地打开电视,毫无目的地乱翻,看到一个什么雪灾报道之类的节目,按下了确定。
节目中没有往日对雪的赞美,那是现场报道。电视中寒风呼啸,连坐在电视机前的我都能听到。记者吃力地报道着,镜头中,路上汽车抛锚,树枝被压折,行人吃力行走,我先看到的是这些画面。镜头切换。我看到了许多人,不论年龄,不论男女,都拿着铁锹,再铲雪。他们共同努力,铲出一条车可以开过的路,铲出了一条行人走的过的小道。路虽窄,但已比雪路好走许多。镜头再次切换。一个不可思议的画面。一个身着军装的人正在用手擦去顺着脸庞流下的汗水。要知道,这是一个雪可以积起三四十厘米厚的冬天啊。他与一群着军装的人一样,在奋力铲雪。听说,他们半夜就出发,不停地工作着,一个地方一个地方不停地转换。雪被铲干净了,又积起来了,那就在铲。一刻不停,尽管伴着大雪,寒风。我的心弦被微微拨动。镜头继续,记者运去了早饭,送给还没有吃早饭,一直在前线为人民开路的战士。只是一个包子,还只是菜包,但在大雪中他们捧着,吃的那幺津津有味。我完完全全被震撼了。不仅因为士兵,还有关心他们,为他们送去早饭的人们。和谐,人与人之间。
节目结束了,我的心还在震撼中,还没有回过神来。捧起一杯热水,开窗,望向窗外,准备重新认识雪。
它已不是那个美丽无暇的美丽女子,有了无情的一面。遐想中,忽然瞥见楼下两个影子,在雪地中晃动。定睛一看,发现是两个小朋友。约摸只有七八岁吧,一个拿着铁质的畚箕,吃了地敲打着已结起冰的地面;一个拿着过家家玩的小铁锹,蹲在地上锹雪。两人干得起劲。大片的雪花还一直在下,两位小家伙似乎感到有一点冷了,就戴上衣后的帽子,继续干。我哑然。是不解,是敬佩,还是不屑?更多的是不屑,虽然知道他们这属于公益行动,但觉得他们完全是心血来潮,坚持不了多久。
但事实告诉我,我错了。小朋友们辛苦地一刻不停地干着,为他们家门口开辟一条好走的路。虽累但脸上露出的是自豪与满足的笑容。他们的力量虽微薄,但经过一点点地努力,地的本色终于一点点露了出来。一个个走过的行人,看到他们,脸上的表情如出一辙,都是先惊讶,再感动。他们有的弯下腰拍拍小朋友们的头,夸他们几句;有的对他们说:“谢谢你们。”不论是谁,没有熟视无睹的。近中午的时候,他们的奶奶喊他们回去吃饭。“等等,我再挖一点!”“快回来,再下去感冒怎幺办!快点!”“不要嘛,我挖好叔叔阿姨就好走了。”小朋友不情愿地说到。“有人会扫,你们俩小孩凑什幺热闹!回来!”奶奶的语气不容置疑。小朋友不情愿地停下手中的工程。两人又凑在一起,私语了几句,面带笑意地离开了。我猜该是又约好下午一起来了。这感人的一幕幕被站在窗口的我尽收眼底。我想我下午应该去帮帮他们吧。
这就是和谐吧。人与人之间。
雪灾,带来了太多人的不幸,让无数人受困。但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和谐,被和谐触动。人间最寒冷的雪却带给我们最温暖的感受,虽然它已成灾。人间的和谐,用感动,消融了人们心底,久久没有融化的那最难融化的那层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