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这样的:原先这条街道上开了三家小饭店,那是三个自家兄弟开的。他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三家小饭店开业之日,也就是竞争开始之时,精明的客人往往“吃”比三家,逼得三兄弟之间竞争起来,老大的红烧牛肉火起来了,引来了很多顾客,不了这件事被老二知道了,老二就回去对他的工作人员说:“去买一些好牛肉回来也做红烧牛肉,价钱要比老大那边低一成。”慢慢的老二的饭店也吸引来了不少顾客。可是,没多久,这件事又被老三知道了,老三也对他的工作人员说:“去买一些最好的牛肉回来作红烧牛肉卖,价钱要比老二的还低一成,慢慢的老三的生意也开始火了。可是到了最后他们都赔本了。
后来在老大的召集下,三兄弟商议:在市场优胜劣汰的环境中生存,创业就不可避免地要有竞争。但这样竞争下去,只能自相残杀,谁也不能成为最后的胜者,势必三败俱伤。大家应联合起来,集中力量办好一个店,走共赢之路。于是他们握手言合,让宽厚、精明的老大当家理财,让热情、机敏的老二负责接待,让善于熟饪的老三管理后厨,从此这家饭店就叫“三兄弟饭店”。从此以后“三兄弟饭店”越办越火,名气越来越大。那里的人都敬重“三兄弟饭店”的经营才干,更钦佩“三兄弟饭店”的共赢理念。很快,这“三兄弟饭店”吸引来了一大批渴望走共赢之路的商家,这条并不热闹的街道发展成赫赫有名的共赢街。
有一天,天上发生了混战。东方佛主、西方上帝和真神安某人在会上讨论各自重要性的时候起了争执,久争不下,于是就打了起来。佛主用浑厚的声音嚷道:“我位居东方,信徒最多,我的重要性最大。”上帝不以为然,首先反对,说:“信徒多并不代表什么,我的信徒范围最广,遍布世界各地,我的作用比你大。”安某人也很不满,扬声道:“崇拜应该论心。我的崇拜者最虔诚。我在人们心目中最重要。”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路神仙各持一方,争得天昏地暗、地动潮涌、电闪雷轰。人不堪忍受,就派了个白胡子智慧老者上天调停。老者说:“你们在人们心目中都是很伟大的。你们在我们心目中共同撑起一片天,世界的和平安定是你们共同的功劳,少一个都不行啊!”三神被捧得昏昏然,虽然有点不以为然,却也不便再发作,于是憋着气,拍拍屁股,走了。
没料到,不久之后,地面也掀起了一场大波。做官的、做买卖的、工人、农民……好多种不同职业的人也都走到一块,争论各自的重要性。
胖胖的商人摸着圆滚的肚皮,首先发言了:“要说当今世界啊,发展首推经济,经济发展了社会才发展嘛。现在的市场经济是我们促使流畅的埃若论重要性嘛,我们商人……”
脾气急躁的工人受不了商人那冗长的论调,不等他说完,就涨着黝黑的脸冲着商人嚷道:“你们商人买的是啥,卖的又是啥?如果我们不把它生产出来,你们流通啥呢?”
企业家一听,翘着小胡子,也来劲;:“工人作用大啊!而我们负责组织,管理他们,作用更大!”
科学家挺着瘦长的身躯,站了起来:“知识推动发展,发展首推科技。我们就是社会发展的领航人。”
企业家一时语塞,突然看见旁边也欲发言的教师,笑了,小胡子一翘一翘的。他推了推教师,高声说道:“知识重要啊!可如果没有知识的传播者,我想也就没有了科学家埃”
教师被推了一把,顺势站了起来,腼腆地推了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说道:“我觉得教师事业是最重要的。知识需要一代代的传递积累,没有教师是不行的。”
同样也架着眼镜的文学家受过老师的栽培,虽然不大赞同,却不敢过于放肆,只是嘀咕着:“难道知识的传播没有我们的功劳吗?”
这时候,做官的站了起来,威严地环顾了四周,用洪亮的声音、铿锵的语调把各人的声音都压了下去:“各行各业都要在正常的社会秩序下才能快速地发展。维护井然有序的社会秩序是我们的义务,与外国政府友好发展、共处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任务最艰巨,作用最大。”
敦厚的农民听到那么多人在夸各自的职业,本着对自己职业的热爱,也有微词了:“‘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要吃我们种出来的粮食才活得下去埃”
首先被责难的商人憋了一独自气,现在终于也有插话的机会了:“如不是我们,粮食推不到市场,谁有得吃?米菜烂掉,农民也得穷死。”
……
吵来吵去,一切都只是绕着原点画着圈。大家伸脖赤脸地吵嚷了几天,都没有定论。声音冲破云霄,传到佛主、上帝和安某人的耳中,他们往地面一看,明白了缘由,三张老脸也变得通红。派神下人间调和,人间很快就相安无事了。
神只说了一句,这句话就是:“只有你们共同努力,才能撑起一片美好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