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开作文
题记:不经意间,暗香袭来,沁人心脾。那一抹香,在心底悄悄流动。
一日,半夜醒来,嗅到花香,若有若无萦绕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深嗅似无,却香入骨髓,原来是我的茉莉花在悄悄绽放!“蝶衣片片轻,点点雪白小,百种千般巧,盈盈香气绕”,诗兴起,睡意皆无!于是头脑中忽然闪现“暗香盈袖”“茉莉花开,馨香缕缕”……静谧的夏夜里,当茉莉的花香萦绕,竟然与我放在床头一直在读的《李清照传》有了某种微妙的契合,一种不谋而合的心境油然而生。
李清照,我崇拜的南宋女词人。我欣赏李清照,始于她的貌美,敬于她的才华,终于她的人品!半生烟雨,半世落花是她一生最好的诠释!只因生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她把纯真交付了自然,也把孤独填成了词行。曾经婉约明媚的少女,不受拘束,喜欢自由,于是走出闺房,乘舟误入藕花深处,于是才有《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在封建礼教的宋代,腹有诗书的李清照借着酒意,在夕阳西下时分,以小舟为笔,以天地为纸,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少女误入藕花深处的唯美画卷。少女的纯真、活泼,画面的鲜活、强烈一一呈现,犹如一股清新的风吹过。
花开有声,风过无痕,都在她的词句里惦念着:“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花季的李清照也曾有如诗的爱情。和赵明诚一见倾心,相互爱慕,婚后读书泼茶的日子令人艳羡。可美到极致的爱情只是昙花一现。与赵明诚离别的日子里“花自漂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道出了“浓云薄雾愁永昼”的心境!落花自落水自流,载不动许多愁!她独抱浓愁,独斟闷酒,在三杯两盏的淡酒里,泡着满心的寂寞与凄凉!
赵明诚死后,她孤独漂泊,颠沛流离,居无定所,萧索与凄凉主宰了她的生活。“寻寻觅觅,凄凄惨惨”的词句里有她的无奈,这个婉约极致的女子把岁月给她的凄凉谱写成了坚强!在那个“风雨飘摇,身世浮沉”的动乱年代她登楼远望发出“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洲”的感慨!在南宋当权者苟且偷生,大宋子民气节全无的时代,李清照用“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夏日绝句,让我们读出了一个柔弱女子所向无惧的人生姿态!读出了充斥天地间的凛然风骨,浩然正气!读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豪气!
在一个黄叶满地的秋天,她蓦然转身,了无痕迹,寂寞孤独地离去,些许凄凉……但她何曾想到,许多年后,有多少人敬仰她的人品,喜爱她的词句,对她念念不忘。
当我反复玩味她的一生,竟也发现她的词句犹如这茉莉的清香,似有如无的暗香浮动,萦绕在心间,让我痴痴如醉地嗅着……
三毛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已近中年的我,不怕容颜老去,只怕当岁月的年轮或深或浅的碾过,却再也无法捡拾岁月的影子,只剩空空的皮囊。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书。
许许多多的像这样不眠的夜晚,我放下手机,关掉电视,拿起我心爱的书——杨绛的《我们仨》,林语堂的《苏东坡传》,汪曾祺的《草木春秋》《受戒》,还有美国作家卡拉德·胡塞尼《追风筝的人》,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英国作家雷秋·乔伊斯《一个人的朝圣》,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千纸鹤》……更会在生活的每一个有风无风的空闲时光里,远离喧嚣和名利的纷争,尽情陶醉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许许多多的人生感悟,都会随着时光沉淀,在读书顿悟的的那一刻让我豁然开朗,倍感宁静。与书为伴的日子,生命便有了依托,有了一份开阔的心境。
读书变成了我生命的需要,它不仅涤荡我的灵魂,润泽我的生命,更让我觉得我虽平凡,但不平庸。人生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我读过的书都有收获。偶翻日记,许多的读书时做的摘抄触动我心。
林清玄在《净土的风中》写到“花落在何处,就以最美的状态在何处生长,开花,结果”;“从一个大的视景看起来,人的心也渺小的如植物的种子,我们当然有“往生”更好土地的心愿,可是需要等待一种风,让我们与流云飞翔,在原地开花。”
“我在贫瘠的土地依然生长,开花,是为了让种子成熟具足,等待来自净土的风,凌空一跃”……
三毛说过“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法国小说家埃克絮佩里在《小王子》里写到“星星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有一朵花没有出现;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在它的某个地方隐藏着一口井”……
这句句经典,恰似茉莉飘香。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窗来, 我不会忘记,在茉莉飘香,夜深人静的夜晚,我与书有场约会,那一抹醉人的清香静静流淌在心底,融进我的生命,暗香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