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作文
谎言也许对别人来说是欺骗,是恶意,是虚伪,是人品。而谎言于我来说,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感受。因为,若不是哥哥的谎言,我无法踏入军营,更无法成为一名共和国官,是谎言成就了我的事业,是谎言精彩了我的人生,哥哥的谎言让我感动,更值得我一生去铭记。
1999年,高考失利,我受到一次巨大的心灵打击。选择复读,我已经没有勇气,因为我已经错失了一次复读的机会。那时的我并没有自己的打算,只能拼命的帮助父母干活惩罚自己,出门从不愿与邻居交流,我怕看到邻居鄙夷的眼光,怕别人触动我那原本脆弱的神经,我只想一个人保持沉默。于是,日子在土地和父母的叹息中茫然度过。一天,哥哥拿着一封信匆匆跑到田里找我,信是从江苏盐城来的。我打开一看,原来高中一同学在盐城卖化妆品,生意不错,特意邀请我一同发展,交3000元就可入股。面对同学的邀请,我动了心,当时与其说是动心不如说是离开家乡解脱自己,我信誓旦旦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将来衣锦还乡。父母没有反对,哥哥默不作声。几天后,母亲拿出了4000元钱给我,说要我买身衣服穿得利利索索的,外面不像家里,穿的不好让人瞧不起。于是嫂子带着我到县城花100元买了生平第一双皮鞋,买了件上衣和一些生活用品,准备出发。
临行前,哥哥骑着三轮车去送我,母亲一遍又一遍嘱咐要在外照顾好自己,我说,放心吧,这次一定要干出个样子出来。路上哥哥默不作声,只是卖力的蹬着三轮车,不时的回头看看我。生平第一次出门的我,望着繁华的街道,穿梭的人群,不免心生感慨:告别了我的家乡,告别了我的父母,告别曾经熟悉的一切,告别伤心的校园……正当大发感慨的时候,车站到了。哥哥嘱咐了我一番,笑着说,这一打扮还挺像样,我露出酸楚的笑容答道,也许是命运吧,只能走这一步了。哥哥告诉我,在门口等着,他去车站看看几点的车。过了大约有20分钟,还不见哥哥的影子,我左等右看,仍然看不见,后来哥哥匆忙的跑了过来,手里拿着一份电报。哥哥一本正经的告诉我说:“我刚才去车站,正好碰到一个熟悉邮递员,你同学来电报了,说他现在不在盐城了,去了别的城市,让你等等再去。”我心里还纳闷怎么那么巧,怪罪我那同学想的太不周到了,都要走了又来电报。但是有电报在手里,我不得不信。就这样,我又被哥哥带回家,母亲惊讶地说,怎么回来了,没等到车吗?哥哥抢着说,同学来电报了过几天再去,去的时候再通知。生活又恢复了正常,正好村里有当兵的名额,母亲极力推荐我去,说在家你的身体没有干过农活吃不消,去部队锻炼锻炼,说不定能干好呢。哥哥也插话说,去部队吧,在部队好好干能有出息,别像我一辈子只能围着田地转了,你还有机会。在我当兵的前一天,同学的通知一直没有来。就这样,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我真的告别了家乡,告别母亲红肿的眼睛,踏上绿色的军营。在军营,我仿佛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我要在军营干一番事业。跑五公里,原本身体瘦弱的我,每一次都用尽全力去跑,争取跑在前面得到班长的表扬;连队没人出板报,我自告奋勇,原本没有出过板报的我,第一次出板报光是一幅画画了4个小时,熬了两个通宵,得到指导员两个字:不错。因为我的表现,我得到考学的机会,并以全团摸底考试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拿到全军统考的准考证。在一个车辆保养的下午,我正在擦车,指导员告诉我说,你的分数是498分,上学基本没有问题。排长激动的说,肯定能上,我那时才390多分。我激动得一晚上没有合眼。
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通知书的过程,当通知书来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拿到通知书的战友围着操场大叫着跑了三圈,而我很镇定,我付出真的收获了,而且我破天荒地考上全团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本科,受到团政委的接见和表扬。
去学校报道的路上,我顺道回到了家里,看到我回来,左邻右舍都来了,母亲看到我就哭了,她说:“吃了不少的苦,是你自己熬出来的。”说着,母亲含着泪水给邻居发糖,期间不停地端详我,我心里很感动,哥哥眼睛红肿,拍了拍我的肩膀,好样的!
这时,哥哥对我说,你知道吗,当年你打工没去成是我一手策划的。我说,怎么回事。哥哥说:“你没有社会经验就去打工,我不同意,怕你不高兴,所以我假装去送你,其实我提前托人做了个假电报,没让你去。后来你当兵后你同学又来信催你了,我没告诉你。”我激动地说,那你为什么不在我当兵后就告诉我呢,哥哥笑着说:“万一你在部队发展不好,又得怪着我骗你了。”我明白了,我终于明白了哥哥的良苦用心,泪水夺眶而出。哥哥笑着说:“你有出息了,我为你高兴,我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很多年,但是,我时常会想起,想起哥哥的这次影响我一生的谎言。这谎言值得我用一生去感动,值得我一辈子去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