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作文
善心常存,惠及自己;以善养德,造福社会。
在我心中,家风如那连绵温柔的雨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无形之中滋润着恰如小苗的我们沐浴阳光,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最近,随着家风一词霸占了各大网络社交媒体,我也不由自主盯着那千奇百怪的跟帖思潮涌动在我尚且年幼的时候,善心常存的家训就在心头根深蒂固。
犹记得童年时代爷爷手把手教我念那抑扬顿挫的《三字经》,第一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怎奈何固执的爷爷任凭我仰着天真茫然的面庞,硬是灌输给我一些让人似懂非懂的大道理,然后用颇有望子成龙意味的深邃目光,透过厚厚的老花镜盯着我:记住这条家训:善心常存。懵懵懂懂的我开始慢慢学会给予衣衫褴褛的乞丐一些吃的,学会在萧索秋风中帮素不相识的大姐姐捡起被吹得满地狼藉的传单,学会在公车上给挺着大肚子的孕妇阿姨让座最初这些善举都是我从父母那里耳闻目染来的,于是也就有模有样地学习起来。
家门前的小树越长越高,枝繁叶茂,枝桠上晃悠着的树叶黄了又绿,深褐色的枝干盘虬卧龙,书写着成长的痕迹。几经花开花谢,云卷云舒,我从豆大的小妞儿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姑娘,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但说来荒谬,我对从前深信不疑的家训产生了怀疑。在小学校园,对同学的要求我总是有求必应,但得来的后果便是诸如崭新的橡皮擦旁落他手,漂亮的玩偶被折腾得缺胳膊少腿,或者是一个人孤零零地挥着扫把,担负起整个小组的值日任务我不甘心,但暂且只能忍气吞声,心底有些彷徨无措:这和我认知中的,不太一样呀。记忆犹新的仍是那次出门在外,仅仅为了避雨的我走进书店,随手把伞倚在书架上,然后竟忘我地沉迷书海。结果一合上书,回头发现伞凭空消失了。本已打算自认倒霉,但结账时我出乎意料地看见前面一位老人家手腕上正挂着我的雨伞。先是有种失而复得的喜悦感贯彻全身,接着我很快冷静下来,观察到了伞柄上熟悉的小划痕,内心纠结了一下,还是鼓起勇气恭恭敬敬地询问老人这把伞是不是拿错了。但他矢口否认,尴尬之余我便不好意思再开口,只能回家后闷闷不乐,觉得自己就像鲁迅笔下不敢抗争的奴隶一样屈辱。虽然我心知肚明,那把伞分明就是我的,但自幼培养下的善良仿佛会无声地警示我:不要让人家难堪。善良面对一个残酷的世界,只好摊手摇头表示无能为力。
那段时间,是我第一次亲身体验到世界的糟糕,原来友善、礼让、诉诸道理未必能解决问题。真实生活是只锐不可当的大老虎,而善良只是它面前手无缚鸡之力的小羊羔。我将满腹苦水倾诉给爸妈,委屈化作哽咽,气愤凝成泪水,对现实的无奈融合成那一句质问:打小善良,是不是总吃亏?一味对人家好,是不是不值得?妈妈摸摸我的头,安抚情绪激动的我,同时好言相劝:家里人遵循了一代又一代的家训并没有错,是你弄错了善良的含义。善良并不意味着隐忍不发而给别人所谓的面子,不应该当成安慰老实人的甜点,自我麻痹的良药,这并非家训之真谛。你要明白,把握好尺度的善良,一定值得!
我从未曾想原来善心常存这仅四字的家训背后如此耐人寻味:深谙小不忍则乱大谋的道理固然没错,善心待人也无可厚非,但在不断吃亏中成长和能干起来,从而懂得聪明地善良才是最重要的。可想而知,若人的善心都被剥夺得所剩无几,那世界也必将日趋惨淡,因为没有那名为爱的东西将它点缀得多姿多彩。社会需要理智的善良。常存二字就在提醒我们,世界可以变得无情,但我们的善心不能因此作罢。
善良的人难免会吃亏,但我坚信绝对不会事事吃亏。不要因为社会偶尔病一次,就开始怀疑美德的价值。历史漫长,盗跖几人?同学借而不还,乃年幼无知不识大体;老人贪伞,也仅此而已!拥有善德的人,会拥有生命的航向,即使在物欲纵流的社会,也能潇洒从容,引领风尚。
我想将来我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同样会教他善心常存的道理。虽然明知他必将尝到苦头,但我仍然只告诉他一半,另一半由他自己去体会。他要吃亏,才能明白;他要碰壁,才能成长。否则就是拔苗助长,徒劳无功。那些残酷的道理不应当由最亲近的人来教,而应当由社会来教。他终有一天会恍然大悟:善良的人有时吃亏,并不意味着善良错了,只意味着世界也有糟糕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