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优秀作文
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家庭,也有千千万万种家风。俗话说:立家风、正师风、树校风。我家也有家风。——题记
勤劳之风
每一次,当我放学回到家里时,都会看见外婆在拖地。刚开始拖时,外婆精神十足,只见她越拖越快,还大气不喘,嘿啉嘿啉地拖个不停,拖了一会儿,外婆时不时地伸直腰,用手捶捶酸疼的腰,还用袖子擦擦额头上的汗珠,随后,外婆又弯腰继续拖。当孙女的我不忍心看着年迈的外婆为家里做事。当我去和外婆抢拖地时,外婆总说:“快去写作业,你读书够累的了,地还是我拖吧,再说我天天坐在沙发上,会消化不良的,去写作业吧。”没办法,外婆说到有助于她身体健康,我就没和她抢地拖了。虽然外婆拖地的速度越来越慢,但是拖过的地却光滑如镜。
妈妈下班回到家,看见外婆拖地,连鞋都来不急去换,跑到外婆面前,从外婆手里拿过拖把说:“妈,快去休息吧,我会拖。”外婆急忙把拖把抢回来,急切地说:“我闲着无事,找点事情做,活动筋骨。”妈妈急忙把拖把帕反躲在身后,把外婆拉在沙发上坐下,说:“妈,你无聊时,可以听听曲儿,别干这些粗活了,让我们来做吧!”晚上,忽然一阵翻箱倒柜的声音吵醒了我,睁开模糊的双眼一看,妈妈还在擦书柜,后来才知道,原来妈妈是为了外婆白天能少做点事,自己却忙了大半夜。这就是我家的勤劳之风。
朴素之风
我的妹妹有一个改不掉的坏习惯,那就是浪费,特别是粮食。每一顿吃剩下的饭菜,如果剩得少了,她就会毫不犹豫地倒进垃圾桶里,当一道菜放的时间久了,她也会毫不犹豫地倒进垃圾桶里。吃饭时,她的饭总是扒不了在嘴里,总是有那么一些米饭掉在饭桌上,吃完饭时,饭桌边全是她掉的米粒,妈妈叫她捡起来吃了,她总是说:“脏都脏了,还吃啊!又不是过粮食关。”后来,她上小学了。有一天,老师叫同学们回家去背《锄禾》这首诗给家长听,当她背完了这首诗给妈妈和我听后,我就说:“是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粒米都来得不容易,那是要农民伯伯的多少汗水和心血啊,所以,我们都要珍惜粮食。”妹妹很是赞同。
吃晚饭时,妹妹又掉饭在桌上了,当她捡起来准备放在垃圾桶时,我就说:“婷婷(妹妹的名字),你不是说你要珍惜粮食吗?你忘记了刚才背的古诗里,米饭是怎么得来的吗?”妹妹听了以后,认真地说:“对,我要珍惜粮食,不能浪费,否则,我们就辜负了农民伯伯的心血和汗水。”说完,妹妹把那几粒米饭放进了嘴里,还嚼得有滋有味。从那以后,妹妹就没有浪费过粮食,每一顿吃剩下的菜,妈妈都说倒了,妹妹总说:“不能倒丢,节约粮食,人人有责,留给我炒饭吃吧!”这就是我家的朴素之风。
孝顺之风
我的爸爸是一个有孝心的人,你看,每次爸爸下班回到家时,他总是问奶奶:“妈,你吃饭了吗?吃饱了没,没吃饱的话,我去下碗面条给你吃……”,奶奶总是说:“老二(我爸在家排行老二),你去休息吧,我不饿。”爸爸不管有多忙多累,都会去陪奶奶聊天谈话,怕奶奶觉得无聊。有时,爸爸会给奶奶端杯水,叫奶奶多喝水,身体才健康;天凉时爸爸会给奶奶买件服,叫奶奶凉时加件衣服;有时爸爸还会给奶奶夹肉夹菜,给奶奶盛饭。当奶奶的身体有不舒服,爸爸脸色紧绷,二话不说,立刻带奶奶去医院做检查,当得知是小病小痛时,爸爸才放心的去上班。这就是我家的孝顺之风。
男子汉大丈夫,一言九鼎,驷马难追。同样的,女孩子也是大丈夫,说话算数。每一次测验我都会告诉妈妈。记得有一次,我测验只得了二十多分,班上有八十多、九十多的同学,而我只得了二十多分,很多和我考得分数差不多的同学,他们都说要么不拿给家长看,要么就讲假分数给家长听。听了他们这些话,我也不想拿给妈妈看了,到时候,妈妈问起,我就说老师没发。忽然脑海里出现了一个天使般的小人儿,她说:“不行,做人要讲诚信,人要敢做敢当,你考这点分数,是因为你平常练的得太少,再说,一次测验又不代表以后测验的分数。我听从了小人儿的话,回到家里,将卷子拿给了妈妈看,结果,被狠狠地批评了一顿,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悔。这就是我家的诚信之风。
因为这些家风,所以我更爱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