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作文
如果说我们各人是一棵树的话,那家就是我们脚下赖以生存的沃土,它源源不断地为我们输送水分养分,我们才得以枝繁叶茂,张显出勃勃生机。如果说家是一栋房子的话,那家风就是统揽全局,尽显风姿的房顶,展现着一个家独有的特色和魅力;家教是房子的钢筋铁骨———坚实有力的四面墙,用自身的臂膀给了家温暖的呵护;而家训则是房子深埋地下的根基,用自身的腰背脊梁撑起了家,给了家稳固踏实的依托。
我个人对家风的理解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子女润物无声地点滴渗透。我的家风是自食其力坚强独立。我妈妈对我说的最多的就是:没有一个父母能寸步不离地跟孩子一辈子,能一直事无巨细地大包大揽一切,能永远把孩子护在翅膀底下为他们遮风挡雨。因此,从小就培养我和哥哥坚强独立,让我们记住苦难不相信眼泪。我们踩着小板凳儿开始学炒菜,学蒸馒头,包饺子,一双小小的手吃力地搓着,揉着,拧着一件件硕大的衣服,在大小困难面前,跌得再痛也咬牙站起来,锲而不舍。我在生活中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了父母能给孩子的最大财富就是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我自身就受益无穷。现在儿子已经成了这笔财富的小主人。刚一岁多点儿,吃饭时,他就拒绝一切帮助,坚持自身学用筷子,吃得脸上、身上、地上到处都是,儿子对一片狼藉浑然不觉,完全沉浸在对美味的享受里;刚上一年级时,被接送了两个月后,儿子拒绝被接送上下学,坚持自身走。我偷偷跟踪了一次发现小家伙儿安全意识挺强,能平安到家也就安心放手了;四年级时,我做了腿部手术,卧床不起,爱人工作忙,儿子用他稚嫩的臂膀扛起了照顾妈妈的重担。两只小手分别握住菜刀的两端一下一下地切茄子、西红柿和肉片,我的心跟着一下一下地疼。当儿子给妈妈端来热气腾腾的茄子炖肉时,我不禁泪眼模糊了,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美味的佳肴了。孩子毕竟才八岁半呀!五年级时,每逢周末假日,儿子就用两只小手拎起一个大包,还用一条小腿儿顶着帮忙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艰难下楼,在大街上铺一块地毯,买存钱罐挣零花钱。每次归来,都眉飞色舞地和妈妈分享新奇见闻和收获的喜悦。儿子收获的不但仅是钱,更多的是收获了与形形色色的人交际的能力,收获了无穷的欢乐和无价的成就感。花着自身挣的钱,走路都挺直了腰杆,感觉自身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过年回奶奶家,无论谁给零花钱都摇着小手自豪地说:我能挣钱了,不花别人的钱了!
我的家教是勤劳节俭。我的妈妈为了供我们兄妹读书,日以继夜地养猪、种瓜、种菜。冬天半夜里,妈妈每次抱两只小猪去猪妈妈身边喂奶,一夜一夜,衣不解带,在彻骨寒风中瑟瑟发抖;夜里十一点多,妈妈骑二三十里路去石家庄批发菜,凌晨四点回来,汗水湿透衣背,六点钟又踏着清晨的露珠开始了田间的劳作。妈妈跟个陀螺一样围绕着家,围绕着孩子,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地永无休止地转着转着。有个头疼脑热的小病小痛从来不舍得休息,更不舍得花钱看病,恨不得一分钱掰八瓣儿花。我上班后,每次给妈妈买件衣服,她都心疼的抱怨:又乱花钱,我天天干活儿,好衣服也穿不出好儿来!该花的地方而多着呢,省点吧!我从小耳濡目染,平日里坚持做事不遗余力,并持之以恒而且只花该花的钱。正像人们所说的那样孩子就是大人的镜子事事时时处处映照着父母的影子。儿子上一年级是,我看见两根很短的铅笔头儿,随手扔到了垃圾筐里。儿子见了立刻拣出来心疼地说:妈妈,还能用呢,怎么就扔了?都短的拿不住了!你们大人手大,不好拿,我们手小拿得住,别扔了,多可惜呀!妈妈汗颜了。儿子上二年级时,一天跟发现新大陆似的兴高采烈地对妈妈说:妈妈,把你从学校带回来的旧试卷用订书机一定不就是一个很好的美术本吗?可是——老师会同意吗?妈妈迟疑地说。为什么不同意?能用不就挺好的?可是一点儿都不漂亮,同学们不会笑话你吗?我看挺好的,他们都还没有呢!妈妈再一次汗颜了。
我的家训是不卑不亢,坦荡磊落。我的妈妈虽然读书不多,却用一言一行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妈妈告诫我们人与人交往的前提不是金钱,不是地位,更无有关权势,而是相互欣赏,相互尊重,为了利益,点头哈腰,卑躬屈膝,也许能换得一点点儿好处,可得到的施舍,是怜悯甚至是不屑和蔑视,失去的是自尊是自爱,是做人的骨气,很是得不偿失。因此,我从不附炎趋势,只做该做的,说该说的,只是为了那份问心无愧和那份踏踏实实,儿子从我们手里接过了这一精神接力棒,结交朋友时,从不以成绩优劣,家势好坏为标准,区别对待;从不因为自身成绩不错而高高在上,对于需要帮助的小同学总是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从来都不烦不燥。
作为树的我们时刻依靠着家这方沃土才能生存开枝散叶,不断发展延伸,再发展再延伸,我们在索取的同时深深的爱着这方沃土,作为回报,我们通过不断健全改善家风、家教和家训来使家这方土地更肥沃,能更好地抚育滋养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