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作文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国法,建于家规之上。则可见,家规家风之重也。——题记
我姓阮,虽然现在我们居住在安康,生长在一个普通家庭中。但是听爸爸说,我们的祖先可是出过一些名人的,比如说“建安七子”中的阮瑀,“竹林七贤”中的阮咸、阮籍。爸爸还告诉我,我们的祖先曾经生活在湖北省武汉一带,后因战乱才搬迁移民过来的。而“竹林七贤”恰好就在武汉一带生活。所以“竹林七贤”传下来的阮氏家风,就是我们阮家的家风。
古语有云:家有规,犹国之有律。律明则国治,规严则家齐。循规而行,蹈矩而止,修身齐家之道也。而我的家乡白河阮氏家风则是:笃孝思,睦族邻,重家教,理正业,崇仁义,尚勤俭,慎择偶,谨交友,勇纠错,明廉耻。
小到我们家的家风就是:孝奉有礼,耕读传家,谦和忠德。
孝奉有礼
孝就是孝顺,奉就是奉献。孝顺长辈,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每逢节日或者周末,有时间我们都会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帮助爷爷奶奶干农活。爸爸一回家第一件事不是休息和吃饭,而是去菜园里帮忙,为爷爷奶奶们减轻负担;妈妈也闲不下来,去鸡圈鸭圈猪圈里帮忙;我干不了特别重特别粗的活,但是也会帮着奶奶烧火做饭。
奉献当然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我现在是学生,职责就是好好学习。在将来,为国家效力,为国家做贡献,好好做准备。同时在学生时期,我们也不能辜负了国家对我们的期望,一定要爱护公物,不破坏公共设施,遵守纪律,做守纪守法的小学生。
耕读传家
耕读传家,这个词中有耕有读,耕就是劳动,读就是学习。
古代人都很重视的两件事就是劳动和学习,劳动才有收获,读书可以启智。现在呢,人们最注重的还是这两样东西。每个周我们家都要进行大扫除,这是大家共同的劳动。回老家后也要帮助爷爷奶奶们做农活。在家里,妈妈负责做饭、洗衣服、洗碗,我负责收拾餐桌和简单的收拾房间,而爸爸有时做饭、有时洗碗。重活都是由爸爸干的。这就是耕。
读呢?我们家也很有这种风尚。我们家读书的习惯是从我爷爷传下来的,爷爷是一位农村小学老师,听爸爸讲:爸爸和大伯小时候经常到爷爷教书的学校借别的叔叔阿姨的书看。在我的记忆深处常常忆起爷爷戴着老花镜坐在太阳底下拿着一本书认真的看。爸爸的书柜里各式各样的书快把书柜撑破了,还经常看到爸爸往家里拿书,每次回老家爸爸的行李箱都会装上一本他喜爱的书。妈妈边工作边学习,经常看一些我不懂的《会计类》书,手机上更是下载了数十本电子书,每天晚上都要读上一读。而我是我们家最爱读书的人了,一个书柜已经装不下了,在书柜边还堆了两堆书。在家写完作业,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做完作业休息时看书,吃零食时也会边吃边看书,就连蹲厕所都会拿一本书,外出聚会更要带一本书。寒暑假我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我家楼下的书店,每次呆到爸爸妈妈三请四催才回家。因为我们的读书风尚,我们家多次荣获学校颁发的“书香家庭”的称号呢!
谦和忠德
谦和忠德这个词是谦让、和谐、忠信、道德,也就是让人要讲谦让,家庭和睦,友邻和谐,诚实忠信讲品德。
谦让,在我们家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在餐桌上如发现一些好吃的东西,比如说肉,爸爸都会首先让我夹给妈妈吃,而不是给他吃。家庭和睦,我们家做的也很好,我们家里从不会有争吵的声音,爸爸妈妈对我的教育总是和声细语,如有不同意见,我们会召开家庭会议共同协商解决,我们的家里处处可见温馨和睦。
忠信,即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诚实地做好,这一点,我从小耳染目濡,只要是答应了别人的事,我就一定会遵守承诺。
品德就是道德修养,道德修养就包括了不能在公共场所乱堆乱放、不能污染环境、不能伤害小动物,爸爸妈妈要求我做到的,他们必先做到,这就是我们的家规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规就是缩减版的国法,一个国家没有法律就会混乱,一个家庭没有家风就会衰败。孝奉有礼,耕读传家,谦和忠德,这就是我家的家风,我要把家风牢记我心,伴随着我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