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作文
家,是最温暖的港湾。每个家都有自身的家风,好的家风不但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妈妈常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给了我们很多鼓励。记得在第一次学自行车的时候,由于“负伤”,曾想过放弃。可一想到妈妈说的这句话,就继续坚持了下来,直到学会了骑自行车;在我们因为一次成绩考的不好而垂头丧气时,又是妈妈的这句话,鼓舞我们更加努力学习,终于在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想过放弃时,依然是妈妈的这句话,让我们迎难而上,坚持到了最后……
爸爸常说:“百善孝为先,什么时候都得有一颗孝心。”小时候的我们还不懂什么是“孝”,以为受到大人的关爱是理所当然的,偶尔帮爸爸妈妈做点小事还讲着要“报酬”。有一次,爷爷生病了,妈妈和爸爸都没日没夜地照顾爷爷,直到爷爷恢复健康,他们才睡上安稳觉。那个时候我们才知道,“孝”就是感恩、就是回报。感恩是一种力量,感恩是一种责任,感恩也是一种义务!我想:我们现在要自身的事自身做,好好学习,少让父母操心,这也算是尽了我们的一份孝心吧!
爸爸妈妈就是这样在生活中把好家风传递给我们,就是这样把好家风刻在我们的心头。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把好家风传递到千家万户中去吧。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我家就存在着:尊老爱幼、团结友爱、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宽容。
我们家尊老爱幼的事情有着很多,例如:“上次在公交车,我坐在座位上,慢慢变得拥挤起来。在鑫隆这站,上了一位老人,大约有七十多岁,我便把座位让给了那位老人。但老人说:“不用了,你坐吧。”我用了很多办法说服这位老奶奶,她才肯坐下,老人还夸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呢!”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在家里还是外面,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会让着我们,而我们也要听他们的话,因此,尊老爱幼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
记得有一次,在滑沙场的时候,有两位外国阿姨在问我爸爸什么,爸爸听不懂她们说的话,就把我叫去了,爸爸让我去帮助她们,我说:“不,我不想去。”但说完,我还是鼓起勇气说了出来意思是:“你好,我能帮助你们吗?”她们说意思是:“你好,你说什么?”我就又大声的重复了一遍。可她们还是这句话我在想,他们听不懂我说话吗?难道她们不是英国或美国人,可是她们会说英文啊!我没能帮助到她们,但我也很高兴。爸爸说:“你已经很勇敢了,你有勇气去帮助她们,跟她们对话,就代表你有着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你今天好棒啊!”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要有一颗善良、帮助他人的心,用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那就是金子般的心。
每个家,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如果你多一份爱心,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善良,多一份尊敬、谦让、团结。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有一次,我正在看书,这本书足足有200多页,有十几万字,我看得津津有味,但我看得很快,三个小时就会看完了。结果,爸爸发现了以后,我以为爸爸会表扬我,反而我被爸爸批了一通:“你难道不知道看书要认真吗?如果你只看个热闹,还看书干什么呀?”然后,爸爸语重心长的说:“看一本书就得认真看,不能光凑个热闹。还有在看书的时候,要看完整的一个故事。看出这个故事里的道理,而且得知道用到哪里,如果只说不做,等于没有知道,只有知行合一,才算是知道。”听了爸爸这么一说,我才明白了,爸爸的良苦用心。以后看书要认真思考,学以致用。
还有一次,我对老师,作业布置太多而苦恼,妈妈知道后,告诉我说:“老师也是为你们好,因为你学习是给自身学的,不是给老师学的,而你学过的知识别人永远也拿不走。”听了妈妈的一席话,才明白了老师为什么布置作业了?他是为了加深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认真完成家庭作业,是我们学习的重要方法。
父母是我的人生中最明显的指路牌,因此,让好家风好家教,继续传扬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