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课外阅读指导课《横刀立马看三国》
课外阅读指导课怎么上?
在去年参加凤凰读书会成立大会时,我曾观摩过无锡实验小学的几节课外阅读指导课,当时就产生了一些疑问,并立刻同其他老师们进行了诚恳的交流。在我看来,课外阅读指导课更应该让孩子放开手脚去阅读、思考、发现、享受,而不是由老师唱独角戏,或设置一个又一个问题让孩子往里跳……课外阅读指导课更应该立足文本,使文本本身同孩子的头脑碰撞,而不能用所谓的影视动画这样的相关媒体来冲淡文本本身的味道——那样无异于投机取巧,不但对孩子的阅读无益,反而有害。这倒让我想起《水浒传》中的一节:史进耍起棒来,能“将条棒舞得风车儿似转”,自我感觉良好得很。当王进告诉他,他的玩意赢不了真好汉时,史进大怒。俩人交手,王进只略施手段,“史进的棒丢在一边,扑地望后倒了”。史进方知自己练的果真是“只好看,上阵无用”的“花棒”。
不耍花棒,我们得让孩子真的从课外阅读课中学会阅读、爱上阅读。
在决定代表本组上一节课外阅读指导课之后,我思忖良久。
首先,决定围绕哪本书展开阅读指导。坦白来讲,对于我的学生的阅读能力,我是没有给予很高期待的。他们来自于四面八方,家庭背景各异,阅读基础良莠不齐。相当一部分孩子的课外阅读是很苍白的,最多看看漫画和小学生作文,真正达到能够自主阅读有相当深度的书籍的孩子屈指可数。因此,选择合适的书目来进行阅读就非常重要了。还好,在开学之初,我就坚持进行课外阅读书目的定期推荐。在老师的倡导和班级阅读大环境的影响下,我们班的读书气息日趋浓郁,特别是自学校开展每天阅读二十分钟的活动以来,更让孩子们静静读书的好习惯融入了自己的生活。经过反复斟酌,我决定上一节以《三国演义》为主题的课。是的,《三国演义》的语言理解是有很大难度的,其纷繁的场面、庞杂的人物联系、扑朔迷离的情节冲突更难以驾驭。但是,我相信名著的魅力——这正是传统文化的魅力。我更相信,只要定好了制高点,找准了切入点,这节课不难突破重难点。
我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不高,何必太高。我认为,只要孩子们能够将句子读通了,能够读得兴趣盎然、热血沸腾,就好;我认为,只要孩子们能够主动思考了,热烈讨论了,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了,就好;我认为,只要孩子们能够上了一堂课仍意犹未尽,能够兴致勃勃地自己打开原著津津有味读下去,就好!总之,我的法宝是“兴趣。
《三国演义》是一部共计一百二十回的鸿篇巨著,怎样让六年级的小学生在不过四十分钟的时间内对其读进去且萌发兴趣?记得十年前在写毕业论文时,在指导老师的启发下,我突然领悟到原来写论文正如“桃花源”。桃花源是什么样的?“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其实写文章和上这样的阅读指导课都是一样的道理。我们没有必要铺开多么大的场面来,而是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我期待我的学生能够通过这一个点走进“三国”,从而领略万千气象。经过思考,我决定选择所谓“武戏”。这样的场面,更具有观赏性,当然也更容易感染读者,同时其铿锵的语言读起来也是酣畅淋漓。而且,我所选择的“关公温酒斩华雄”、“张飞大闹长坂桥”、“许褚裸衣斗马超”三个场面在写法上各有侧重,也是指导写作的好材料。具体来讲,“关公温酒斩华雄”是通过侧面描写来烘托人物的英雄形象的;“张飞大闹长坂桥”突出了人物的语言特点,非常有意思的是双方并未交锋即分出胜负;“许褚裸衣斗马超”呢,表现的是许褚的“虎痴”本色,其动作描写令人动容。
怎样组织教学?我的基本思想是充分地信任学生,让他们放手去读、想、说、议,而作为老师呢,则心里有数。这样,就可以激发其学习积极性、发挥其学习主动性,同时又能够相机点拨。我这样看待学生的学习:不能让这一过程如同在轨道上完全规规矩矩地运行,而是如同在草原行车,只要方向不错,怎么走都可以——如此洒脱。就本节课所涉及的三个片段而言,我的想法是:“关公温酒斩华雄”重在表现关公武艺之高,进而追问我们是怎么体会到这一点的,那么写作手法的问题迎刃而解;“张飞大闹长坂桥”表面上看是张飞在气势上压倒了曹军,其实更深层次的原因呢,是可以“一石击破水中天”,让学生结合语句再想一想的;“许褚裸衣斗马超”,因时间关系是难以在课堂上处理的,但其比较简单,完全可以让学生在课下自读交流。
因此,我的教学预设非常简单。
简单导入,提出学习目标给其十五分钟的自主学习时间,班内交流。
三大块儿。
PPT更是非常简单,只是几段话的展示罢了。
然而,真正的教学过程并不简单。
孩子们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没想到他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没想到他们的分组学习热火朝天,没想到他们的朗读和发言是那么精彩。我特别感到欣慰的是他们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那种难得的自信和激情。
为什么会这样?
课外阅读指导课,是为了给孩子打开一扇门,让孩子看到门里的世界并且愿意走进去。
我只动口,我不伸手,我想让孩子自己去推门。
哪怕只是推开一道细细的门缝。
有那么一瞬间的精彩,就可以让孩子爱上那个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