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看风景
秋收时节,被父亲拖到花生地拔花生。
火辣辣的阳光铺撒在整块花生地上,我和父亲无处遁形。今天,现在,此刻,将这些绿油油的生命连根拔起就是我的使命。我弯下腰,撅起屁股,叉开两腿,学着父亲的样子,双手紧握一株花生的茎叶,两臂用力,手一拽,腰一挺,整株花生便拔了出来,抖一抖,抖落花生果上的泥土,便算是大功告成了。然后再次弯下腰,重复刚才的动作,继续前行。但我这细皮嫩肉的小手哪里是父亲的对手,力气小,技术不娴熟,于是不一会儿便被父亲远远地抛在曳后。
太阳倒是热情得很,脚下的土地在阳光的烘烤下也热气腾腾了起来,这滋味,唉,真是“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啊。抬头望望父亲,他的身影已出现在了地的那一头。我只好又弯下腰,可这株花生却偏偏难拔,我揪住它左摇右晃,就是拔不出来,一气之下,我用手抠进土里,抠出一株花生来。更多的汗水顺着我的面颊滚落,“吧嗒”,落在另一株花生上,“吧嗒”,落进脚下的泥土里,仿佛砸起许多尘埃。原来这就是“汗滴禾下土”的滋味啊。
时间在行走着,我也在慢慢前进着,明明我已经拔出很多了,可每次抬头,前方却还是绿油油一片,似乎看不到尽头。“嘿,儿子!”父亲第二垄已开始大半,追赶上我,轻松地打了个招呼。“啊——”酸麻的双腿再也支撑不住我的身躯,我终于瘫坐在地上。“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我朝父亲大声地抱怨道。“你转过身看看,你已经干了不少了呢!”我随父亲的声音转过身来,一趟长长的花生垄呈现在眼前,已被拔出的花生慵懒地躺在上面,白白的花生果在阳光下显得越发娇嫩,像极了新生儿的小脸——这仿佛是我今生看到的最美的风景!“这些都是我干的?这真是我干的?哈,原来我还不赖嘛!”我顿时有了好大的成就感。“哈哈哈!”父亲被我的大惊小怪逗笑了,他走到地边,从三轮车上拿出个苹果递到我手中:“快吃,吃完接着干!”我接过苹果,大口啃起来。吃完苹果,擦擦溢在嘴边的果汁,向前一看,哈,这不快到地头了嘛。我站起身来,刚才的酸疼已不知去向,只留下一身力气。不久,我的身影便出现在另一趟花生垄上。
每每疲惫时,我便转身看看风景,看看那条长长的花生垄,那扑倒在地上的花生,再回过身来,原来还悠长的前方也就近了不少。
我想,人生亦是如此,当你在前行的路上深感疲惫时,不妨转身看看身后的风景,其实你已经走了很远……
【评点】小作者描写了自己一次真实的劳动经历——拔花生。劳动的过程是辛苦的,如何能在疲惫不堪的时候继续坚持下去,父亲的话使小作者拨云见月——转过身看看已经取得的劳动成果,顿时就有了强大的成就感。这里的转身,其实就是对以往经历的回顾;这里的风景,其实就是自己已取得的成就。前行的路漫漫而修远,只有不断地总结与肯定自我,才会收获更大的信心与勇气,才会充满希望地继续上下求索。